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正文

控球高手还是战术无聊?小法:不绝妙但很成熟

2012年06月25日10:1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上有两种电影。一种是充满爆炸、动作、特技的快节奏好莱坞电影;另一种则是作者电影或者叫做艺术电影,脍炙人口不是它的特点,但你看过后总会回味无穷。

西法大战后第二天一早便有朋友从北京打来电话,斥责西班牙队控球战术“极其无聊”。这是我不能接受的,西班牙队固然没有那么激进,在它的比赛中看不到百米冲刺赛跑,看不到激烈身体对抗,也看不到在两个禁区内时时都有机会的惊心动魄,但它显示出另一种美,那是成熟之美,在漫不经心中蕴藏着完全控制的强大。

“疯狂的比赛往往对我们伤害最大,我们既要来回跑还要抢球,这会很累。我们喜欢的是控球,这场我们完全控制了比赛。”小法在赛后如此定义球队表现。“我们可能没有踢出绝妙的比赛,但我们踢出了一场严肃认真的比赛,一场非常成熟的比赛。”哈维(微博 数据) 如此评价。

西班牙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占有主动,第19分钟就打进一球。这与2006年世界杯法国队的1/8决赛相似,那场比赛西班牙队先进球但还在追求打进第2球,而法国队则在半场前扳平了比分。多少年后阿拉贡内斯还在懊悔,觉得球队应该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半场结束。如今的西班牙队更加成熟,在领先后,球队放缓了比赛节奏,下半场还一度让法国队占据了控球权。不过这是西班牙队的战略,而不是法国人努力的结果。

“我们在下半场开始后退后了10米到15米,法国人必须要攻出来,我们伺机反击。不能什么时候都想着进攻,不是这样吗?”这是哈维对下半场比赛的诠释。下半时博斯克(微博)换上了快马托雷斯佩德罗,利用法国队进攻留出的后场空间反击。最后正是佩德罗接到卡索拉直传冲入禁区创造点球,阿隆索罚中点球。

“我们已经准备好在最后15分钟迎接法国队的终极攻势,但没有出现。”哈维透露了西班牙队作战计划的第三部分,可惜法国人的孱弱没能让大家看到尾声的章节。成熟、全面控制是对西班牙队表现的最大赞誉,西班牙人称现在的国脚们为“一群老狗”,这是褒义词,只有年轻气盛的小狗们总是想与老狗们单挑拼刺刀。最后我们不得不提到西班牙的国粹斗牛,没有斗牛士会和公牛直接较力,他们要做的仅仅是控制,将公牛逗弄于鼓掌之间。

电影是无法较量胜负的,但足球可以,俄罗斯队酣畅淋漓的打法肯定让凌晨看球的球迷们更过瘾,但他们小组赛没有出线,而西班牙队已经打进了半决赛。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张斌:当足球遇见本性 让一切都顺其自然】无数个魔咒会在大赛中不断浮现,本届欧洲杯中,终结和破解了不少,当然有些认视作定义的魔咒还在继续,比如世界杯亚军必然在随后的#欧洲杯#赛中惨败之类果然又应验在了松垮的荷兰队身上,让人不得不相信某种超自然的神力理应是存在的。http://url.cn/1HD4lm
    2012-06-25 09:52:2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