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新京报:约架是仗势欺人 纳斯里敢挑战拳王吗

2012年06月25日09:25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很能理解一个男人输球后的愤怒,比如纳斯里法国输掉本来没什么,要知道西班牙“无敌舰队”纵横绿茵江湖,已经当了好些年武林盟主了。有什么的是,比赛的过程,不像是两支顶尖球队之间的对掐,很像是一只猫,在拨弄一只到手的老鼠。

不太体面地输掉,如果将我换成法国队员,我肯定是沮丧并愤怒的,许多种负能量在内心奔突不止。我早些年的劣性是,家人在此时极可能成为垃圾情绪的出口,经过多年的磨砺,现在会选择一个安静之地,独自排解、清除。纳斯里不同于我,在混合采访区,法新社记者仅是问他如何看待本场比赛,他就大爆粗口。这些有辱耳目的脏话,某孔教授之前曾未卜先知地翻译成中文,那就是,去你×的,滚你×的,×你×的。法新社记者轻描淡写地回应了一句:“滚开。”其实我想,受此侮辱,他内心必定早就波浪滔天了。

事情至此,平庸的编剧会收手了,开始写下一场戏。纳斯里不然,他是生活中的高明编剧。此时我很想借用侯孝贤的长镜头,讲述后半截故事。镜头仍对准混合采访区,纳斯里及西班牙、法国两队的队员陆续走光,记者们三三两两地散去。法新社记者合上采访本,也打算离开,忽然,纳斯里再次闯进镜头,怒发冲冠的模样,张口为那位记者上了一道上古中国乡村妇女吵架时的生殖器大杂烩。末了,尤为引起我的重视的是,他还要与记者来一场“男人间的较量”。

“男人间的较量”,在我们中国,同样被未卜先知地翻译过,那就是曾流行于微博的“约架”。当然,这两个字不是提前翻译了专等着供转述纳斯里的话时使用的,是有实指的。当时一位网友与另一位网友意见不合,隔着屏幕喊话,屏幕被唾沫星子溅得一片模糊,于是就约在某个加油站私会。其中一位带了家伙,他五大三粗,似乎用不着。话说另一位有可能故意走岔了道,导致这场“约架”以失败告终。然后双方都像战地记者似的,在微博发了些证明自己在现场的照片,让人怀疑他们是开了家德云分社。

这件事留给我很深的印象,一度想写成一部话剧,肯定有意思极了。但一定得虚构成双方没有阴差阳错,而是碰了面,并切磋武艺。如此则有文有武,卖座是必然的。

我现在突然对“约架”这事儿,有些反胃。源于对一件事的不满,之后幻想对方会不会跟我约上一架?我是打不过他的,他有专业运动员的底子,那么如果他跟我约架,就是以己之长,攻人之短,跟仗势欺人没什么两样,我完全可以嘲讽他,要不比试写文章?

上述较为复杂的心理活动,改变了我对“约架”的好感。比如说纳斯里,要约架的话,你敢跟我们的拳王邹市明(微博)约吗?邹市明的“游击战”打法,打不赢就跑,打得赢也跑,不把你追得全身抽筋才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