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管维佳:无法卖出上百万件球衣 也有耀眼的光

2012年06月25日09:1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决赛第四战过后,NBA(微博)官方公布了本赛季球衣国际销量榜,科比(微博)罗斯(微博)詹姆斯高居前三,加内特(微博)、格里芬、杜兰特等新老明星也位列前十。在这个榜单里,你永远不可能找到巴蒂尔(微博)的名字,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确不是能卖出上百万件球衣的那种球员,不是能吸引很多漂亮女孩注意的那种球员。”

NBA是一个属于超级明星的联盟。这个6月,超级明星们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泰坦之战。总决赛,6位2003年后进入联盟的新一代巨星,让人感叹篮球上帝实在给了他们太多的天赋,以至于热火夺冠后,很多人都忽略了他们和上赛季相比已经变成了一支真正的球队,而不仅仅是天赋的堆积。

但在这满天的星光中,还是有一些角色球员、无法卖出上百万件球衣的球员,闪耀着他们独特的光芒。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一位是在总决赛最后一战投进7个三分球的麦克·米勒,另一位就是水静流深、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不间断、永不放弃的巴蒂尔。

若干年后,如果你想起2012年总决赛上的巴蒂尔,你会想起什么?是他前两场比赛令人惊异的34分吗?是他5场比赛的15个三分球吗?如果只有这些,说明你还没读懂巴神,不明白他所代表的篮球哲学,也不知道他存在的意义。

巴蒂尔带给热火的,他的价值,绝不仅仅是那些三分球。斯波尔斯特拉说:“很多人开始关注他,都是在他投篮进筐的时候,但我们注意到的,是他进球之前所做的那些事情。”这绝不是斯波突发奇想。季后赛首轮第二场,当时还不是先发球员的巴蒂尔有些“意外”地投进3个三分球得到11分。赛后,詹姆斯等热火球员异口同声:“我们想给肖恩制造一些投篮机会,以此表彰他的防守,不管他是投进3个三分还是一个都投不进,他都是我们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环。”毫无疑问,那些命中的三分,增大了他的价值,这让他在场上的贡献更加全面,也让热火的进攻体系更加立体。但热火更看重的,是巴蒂尔提供的其他东西:

明眼人能看出,巴蒂尔在热火季后赛之旅中的意义很可能还在波什(微博)之上。东部半决赛打步行者,波什因为腹部拉伤无法上场,热火先是让詹姆斯盯防大卫·韦斯特,但在内线的抢位肉搏极大消耗了皇帝的体能,限制了他在进攻端的作用。直到斯波教练醒悟过来,把韦斯特交给巴蒂尔,系列赛的局面才发生逆转。

巴蒂尔防守过韦斯特、格兰杰、保罗·乔治;皮尔斯、雷·阿伦、巴斯;杜兰特、伊巴卡(微博)。人们在把最动人的赞美送给詹姆斯,说他从一打到五,是万能防守球员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到,巴蒂尔的防守同样无处不在。

实际上,2009年刊登在《纽约时报杂志》上的那篇文章,早已完美地诠释了匹克铁侠和他的篮球价值:“巴蒂尔的比赛,是很多明显的缺陷与很多隐形优势的集合体。当他出现在场上,他的队友会变得更好,很多时候是好很多;他的对手会变得更差,很多时候是差很多。”

让队友变得更好,在一般的篮球字典里,这是对超级明星特有的描述,但巴蒂尔,他也能做到这些,而且做得一点不差。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