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晓舟:德国队越来越骚 想到10几年前的拜仁

2012年06月24日09:32晶报[微博]张晓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队越来越骚了。

德国希腊上半场的控球率达到恐怖的百分之八十一,这是巴萨(微博 数据) 都难以达到的控球率。但这并没有妨碍希腊下半场开始不久就扳平,萨马拉斯萨尔平吉迪斯的角色就像德罗巴和拉米雷斯,希腊只靠这两个人搞偷袭,希腊神话似乎在向切尔西(微博 数据) 奇迹看齐。可惜萨马拉斯没法跟上海申花新中锋相比,希腊的防守更是不堪一击,能够只输两球已经是奇迹。

德国队的两个丢球暴露了边路防守的痼疾,但这场比赛仍然堪称勒夫的代表作:通过大胆轮换更加强调以控球智取,用克洛泽取代戈麦斯增加了禁区边缘的扯动配合,罗伊斯和许尔勒并不下底传中,而是频繁内切攻门或者到中路接应,轮换更加突出了厄齐尔的作用,他成为前场自由人而不只是前腰,轮番扯边,厄齐尔和善于跑位传球的克洛泽之间的配合,比起跟抢点型的戈麦斯,要更为灵活默契。这是厄齐尔在德国队最舒服的一仗,是大师级的一仗。

别忘了还有格策,以及没有得到替补上场机会的克洛斯,假如他替下状态一般的施魏因斯泰格,德国的控球组织会更为流畅。从控球来说德国颇有西班牙化倾向,他们控球个人能力虽然稍逊西班牙,推进却更快更简洁,传球次数不如西班牙,射门次数却更多,在控球基础上提高了效率。

这支德国队的控球进攻犀利程度,多少让人想到十几年前希斯菲尔德时代的拜仁(微博),那支埃尔伯,绍尔和塞尔吉奥担纲锋线的拜仁。

四年前欧洲杯以及两年前世界杯,在西班牙面前,德国还是有些怯于控球组织,如今会怎样?我更期待西班牙与德国再度会师决赛。西班牙对德国,在一定程度上让人想到巴萨对皇马(微博 数据)

意大利同样有些西班牙化。普兰德利大胆革新意大利式防反战术,皮尔洛得以解放,而卡萨诺是另一个进攻组织的支点,不管采取442还是352,意大利耐心控球的打法不变。

在控球率上缺乏强队风范的只有英格兰。在大赛中与强队对垒缺乏控球组织的自信一直是英格兰顽疾。鲁尼、维尔贝克和阿什利扬这一曼联(微博 数据) 组合本来应该很默契,但由于弗格森一直没有找到斯科尔斯理想的接班人,曼联近年弱于中场组织,英格兰同样如此。霍奇森不妨干脆彻底演变为防守反击,靠前场红魔三板斧去解决问题,再加上空霸卡罗尔当替补,英格兰玩的是一种稍显简单粗暴的足球,虽然难看,但复制切尔西奇迹,英格兰还真不是没有可能,尽管只有鲁尼敢豪言要夺冠。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