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特区报:不讲究唱国歌 但进步神速的德国

2012年06月24日08:42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写下《叶隐闻书》奠定日本精神的山本常朝曾哀叹,时代没落的特点是男女都一样。在他之前,针对同样的病症,医生根据患者性别开出不同的方子。这一论调显然过时了,不过男人和女人对话的方式保持明显区别。这一点,仍然为现代文明承认。

以英语民族的叙谈规则为例,男性对话主要的原则是“我的比你的好”。想象一下,如果背离这一规则,听见两个男人说,“你的腰身真是棒极了,我希望有你的那样的腰身,瞧我的,又粗又短”,对方反向恭维“哦,不,其实我的腰一点都不好,它细得太厉害,我多想像你的那样充满力量……”那是多么毛骨悚然。

然而,欧洲杯却容纳了太多女性会谈的反向恭维规则。或者,换言之,一种兵不厌诈式的示弱。比如,四分之一赛前,意大利队医卡斯特拉齐博士确认中场蒂亚戈·莫塔腿筋拉上,有可能缺阵对英格兰的1/4决赛。莫塔还在参加训练,但意大利人说,不知道他能否首发对阵英格兰。对于意大利的对手来说,这已经是一种见惯不惊的“娇滴滴”。“意大利全国扫除赌球,要是像别人那样清平就好了”,“要是巴洛特利像德国人那样就好了”.....从首战对西班牙到现在,意大利人习惯告诉大家,我刚刚吐完了几口血,只有力气叫来丫鬟扶到院子里去看梅花。

意大利人的足球爱国观是喜欢赛前把自己说得浑身长霉,但雷德克纳普认为唱国歌有助于英格兰队发挥。他说,11人齐声高歌上帝保佑女王,场面罕见。但是,在另外一支高歌猛进的球队看来,唱国歌和球队没有一分钱关系。2006年,《图片报》发出倡议,要求读者参与创作更多德国国歌歌词。当时的联邦副总理沃尔夫冈·蒂尔泽也发出了号召。《图片报》刊登了最精华的10首,不乏传统型的爱国歌曲,但也有搞笑的世界杯版,和餐饮版的国歌。

二战结束之后,德意志之歌(Das deutschlandied)一度和纳粹战歌拼接在一起,埋下了后来被制裁的恶果。1949年科隆自行车赛,乐队无德国国歌可奏,只好演奏了一曲1947年在科隆狂欢节上的流行曲“我们生长在三个占领区”,比利时运动员听之俨然,于是齐刷刷立正。1950年,斯德哥尔摩战后首次播出了德意志之歌,引起轩然大波。在国际体育赛事上,大多数选用贝多芬第九交响乐中的“欢乐颂”作为替代。当年阿登纳访问芝加哥,对方用流行歌曲“海德维茨卡船长”来招待他。

德国队多人具有移民背景,和传统意义的“弗里茨”相去甚远。勒夫说,如果更多的人唱国歌,我们会很高兴,但我们不会强迫任何人唱国歌。过去8年来,这就是不讲究唱国歌但进步神速的德国队。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