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苗炜:足球就是让你忘乎所以 没有酒怎么可以

2012年06月24日08:22东方早报[微博]苗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月前出差,我去了苏格兰,印象深刻的当然是威士忌。欢迎晚宴上还吃了一道名菜叫Haggis,苏格兰羊肚儿,把羊杂碎和燕麦混杂,放到羊肚子里炖。上菜时以苏格兰风笛手引领,羊肚儿摆到了主人面前,主人手拿短刀,驱魔一样挥舞三五下,用盖尔语吟诵祝酒词,切开羊肚子,将双耳酒杯举过头顶,又念诵一大段祝酒词,宾客们也将酒杯举过头顶,待祝酒词念完,大家一饮而尽。我查了一下资料,原来苏格兰有所谓“彭斯晚宴”,“彭斯晚宴”上必有这道Haggis,祝酒者须朗诵彭斯一首赞美Haggis的长诗,用刀切开羊肚儿时要念这样一句,大意是“把你温柔地切开,肠子肚子都涌出来”,此时宾客要鼓掌喝彩。据说彭斯写过不少赞颂美食美酒的诗歌,都被当作祝酒词,其中最简单明快的一句是这样的——我们有肉,我们能吃,让我们赞美上帝。

从苏格兰又去了爱尔兰。爱尔兰人爱喝酒举世闻名,爱尔兰文豪辈出也是举世公认,酒吧里电视转播橄榄球赛,商店里卖得最好的绿色球衣是爱尔兰橄榄球队的。我和接待我们的小伙子斯蒂文聊起足球,他能回忆起来爱尔兰最了不起的胜利就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击败意大利,不过,他对特拉帕托尼执教的现在这支爱尔兰队没什么兴趣,他说他喜欢拳击和自由搏击。

说实话,我喜欢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甚于喜欢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因为他们技术粗糙。苏格兰、爱尔兰更糙,但他们提供了另一种趣味,他们不会婆婆妈妈地传球控球,能有机会射门就抡一脚,万一抡进去了就狂欢。这一次爱尔兰输给西班牙,成就了西班牙队的传球纪录,也留下经典一幕,那就是爱尔兰球迷合唱一曲The Fields Of Athenry。苏格兰、爱尔兰的足球风格可以说是“醉汉风格”。

英格兰主帅霍奇森据说是个老文青,他说足球就是让你忘乎所以的,dreaming is what football is about。足球要忘乎所以,没有酒怎么可以。2018年世界杯要在卡塔尔举行,地方小天气热是问题,卡塔尔公共场合不让喝酒,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不过,他们会和国际足联达成妥协的。你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啤酒的世界杯。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