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德国250亿换来三分? 希腊踢出尊严虽败犹荣

2012年06月23日11:4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用250亿欧元拯救了希腊,这能不能为他们换来三分?”一场欧洲杯1/4决赛,在这样的调侃中开战。

还对经济上的债主,希腊人在足球场上证明他们并非好吃懒做还不肯还钱的无赖,他们勤勉、守纪律、充满斗志、永不言败、充满竞争力和团队精神。正如媒体所说,“如果你们不能把自己的命运把握在自己的手中,那没有人能帮你们,再多数量的钱也救不了你们。”

而希腊人,应该向这支国家队学习些什么?

如何评价希腊?6月22日清晨,当班机在格但斯克上空盘旋着准备降落,波兰夏季的雨水顺着舷窗以诡异的反重力弧线急速向后上方飞去时,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一方面,债务危机的大致脉络很简明——我不想重复那些复杂枯燥的数字,那是经济学家的事情——希腊前些年高福利高工资,但实体经济根本无法支撑这种福利,只好从德国等国家举债填补亏空;当债务越来越多时,德国等债主担心希腊将要债务违约,逼迫希腊政府采取节俭措施;但已经过惯了天堂生活的希腊人怎肯突然放弃高福利高工资,于是走上街头群起反对,政府总理辞职,几次大选重组内阁依然困难重重,前途未卜。

这一场德国和希腊的欧洲杯1/4决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比赛当天,英国《卫报》网站就开了两个文字直播:经济版的文字直播是《欧元区危机最新实况》,另外一个则是足球版直播《2012欧洲杯第15天实况》。有意思的是,比赛地格但斯克竞技场,外形恰恰像一个金饭碗,颇符合这一天“债务德比”的主题。

由于代表欧洲杯的Euro恰好又有欧元的意思,当天的西方各媒体也在标题上花尽巧思:英国《独立报》的标题是《德国VS希腊:一场真正的欧元压力测试》;《每日电讯报》是《一份新的希腊拯救计划,避免输给德国》,还有《希腊决心要战胜德国,以避免在1/4决赛就清盘》;路透社《欧元区的战斗移至足球场上》;《华尔街日报》是《德国将把希腊踢出欧元……欧洲杯?》;《爱尔兰时报》是《德国将让希腊破产》;连北美这种不关心足球的地区也来凑热闹,《华盛顿邮报》是《希腊希望在2012欧洲杯赛场“还债”德国》;《多伦多太阳报》是《债主VS欠债鬼2012》。

以中国人的传统思维逻辑看,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希腊既然欠下了巨额债务,就应该勒紧裤腰带还债,怎么还能如此无赖?用民主的方式决定像拖欠别国债务这种极具外部性的事情,这不就是耍流氓吗?说什么“早知道我们还不起,你们就不该借给我们”之类的话,就简直是强盗逻辑了。

也难怪德国人有辛酸的笑话:“一个希腊人、一个意大利人、一个西班牙人和一个德国人走入酒吧,谁来付钱?当然是德国人……”《德国之声》网站上也有一则笑话:“400欧元,你就可以领养一个希腊人。他会住在你家里,每天晚睡晚起,喝着咖啡,吃着午饭,再睡个晌午觉,这样你可以放心去好好工作挣钱养他。”还有人修改了欧盟的12五角星旗帜,把其中的一颗五角星改成了一双乞讨的手,来代表希腊。

然而,另一方面,德国好、希腊恶的模式,是否又过于黑白分明和简单了呢?让我来转述英国《独立报》当天的一个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叫罗兰德·穆勒的德国人。14年前,穆勒在南德一个地方开着两家企业,每天工作14小时;有一天,他去朋友叔叔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岸的住处游玩;一周后,他回到德国卖走了企业,移民到了希腊,他说:“我告诉自己,我永远不会像我以前那样,每天像个傻瓜那样辛勤工作。”

14年后,罗兰德·穆勒已经完全希腊化了:来访的德国亲友说希腊混乱,但他看不到;德国亲友说希腊“腐败”,而他认为那只是彼此的“合作”;而他回到德国,看着自己家乡的花园,会觉得一切过于完美,以至于有点假——这多么像日神阿波罗的完美梦境。他说,如果你要理解希腊人,你只需观察小酒馆账单到来的时刻,“希腊人会偷偷把所有人的账单都给支付了,而德国人会偷偷溜走避免支付账单。”

罗兰德·穆勒看到,希腊人有45岁就退休颐养天年的,所以他知道危机迟早要来。但他对德国和希腊处理危机的方式都不满意:他认为希腊人应该懂得“量入为出”,“我每次告诉本地的消防队,我们不可能买得起每样东西,他们都会开玩笑叫我默克尔”;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样毫无胆识,根本不敢告诉德国人,从避免希腊破产方面德国能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德国人不能像生活在一个孤岛上一样”。

这个典型故事告诉我们:单纯的债务危机背后,或许也有两种人生观和国家性格的对比。以欧洲国家而论,德国和希腊仿佛就处于文化的两极:前者勤勉工作,就像日神阿波罗,注重秩序、节制和对称,代表着整齐、完美和光明;后者则仿佛仍在古希腊的酒神祭,人们在那里放纵一切欲望,解除一切束缚,寻找狂热迷醉中的一种非理性快感,他们仿佛是酒神狄奥尼索斯的嫡系后裔。

同样是宙斯之子,酒神后裔喜欢快乐的生活,不量入为出,不考虑明天,仿佛是一场与生命一起奔跑的马拉松狂欢,象征着迷醉、狂喜和生命力;而日神后裔则永远在“像个傻瓜般辛勤工作”。如果说希腊人是没心没肺、先洗他人钱的话,德国人又似乎过分压抑了自己的本能。德国人,还是希腊人?你现在喜欢谁?

黄昏,默克尔坐在贵宾包厢里。自2005年当选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就是德国队铁杆球迷。为了能赶上这场比赛,有她参加的意法西德四国领袖罗马峰会不得不提前了几小时(原定峰会结束时间正好是比赛开始的时间,默克尔将无法赶上比赛):德国现在是财主,欧洲都得仰她鼻息。

13排55座,默克尔的右边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左边是德国足协主席尼斯巴赫。希腊新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上任不到一周,就因为视网膜脱落而必须入院手术,不能前来。据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原本准备在这场比赛中和萨马拉斯会晤,并邀请萨马拉斯访问柏林。现在,默克尔只能失望了。

对于众多希腊人来说,默克尔就是希腊遭受的“德国压迫”的拟人化代表。有调查显示,希腊是欧洲国家中对德国负面情绪最重的国家:78%的希腊人不喜欢德国,84%的希腊人认为默克尔干得很糟。

有一个著名的笑话说,默克尔访问希腊,在过关时遭到边防盘查。“什么名字?”“安吉拉·默克尔。”“什么工作(Occupation,这里双关占领)?”“这次真的不是来占领的,这次我只是来访问几天。”希腊人忘不了纳粹德国1941年的入侵,那次入侵导致10万希腊人饥荒至死;1943年,一个村庄的1200名男人和12岁以上儿童都被纳粹赶到邻近的小山上,被机关枪扫射而死。

默克尔遭希腊人讨厌,是因为她坚持要希腊采取财务紧缩的节俭措施,像铁娘子一样不让步。希腊人讨厌这种做法:“这就像我肺炎去看医生,医生不帮助你,反而要求切掉你的右肺。”在希腊媒体上,默克尔被PS上了纳粹衣服,而希腊政客则被描绘成她手里操纵着的提线木偶。此次她宣布将来现场观战后,希腊的旅行社甚至推出了“爱国套餐”,希望召集到更多的希腊球迷到现场观战,对默克尔现场发出嘘声。

球员还没入场前,大屏幕出现默克尔镜头时,希腊球迷果然发出了刺耳的嘘声。而德国球迷看台开场前弄出一面盖住了几个看台的巨大德国国旗,同样遭到了希腊球迷的嘘声。希腊球迷也亮出了自备的一面国旗,可惜无论从长度还是宽度来说都无法望德国国旗项背,看台上记者开玩笑:“债主与欠债鬼一目了然。”

这样一场比赛,在证明一个观点:在两极世界崩溃后“世界是平的”地缘政治中,一切国家的命运都在息息相关,而体育、政治、经济的界限也在逐渐泯灭。没有一场比赛真正是和政治无关的,在本届欧洲杯上,我们此前就看到过波兰和俄罗斯的恩怨大战。

德国和希腊此役,同样有人编段子说:“今晚比赛的是希腊队和……他们的赞助商德国队。”还有人说:“这不科学!德国怎么能派两支同样受他们控制的球队参加1/4决赛?”还有人说:“在用250亿欧元拯救了希腊后,至少能换来三分?”

或许,对于政治经济上的弱者希腊来说,这场比赛的意义要更强一些。从来都是如此吧?1986年,当马岛战争的交战方英格兰和阿根廷在世界杯决赛圈遭遇时,是阿根廷人对比赛投射了更多的感情因素。独入两球的马拉多纳后来在自传中这么写:“就好像我们击败了一个国家,而不是一支球队……尽管那之前我们都说比赛只是足球,和马岛战争无关,但我们都知道他们在那里杀戮了阿根廷男孩们,这是一次复仇。”后来马拉多纳又说:“有时候我更喜欢那个手球,因为这就像偷走了英格兰人钱包里的财富。”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的“泳池血案”,同样对“弱者”匈牙利人更有意义:这场“匈牙利革命”被苏联镇压后的水球比赛,人们永远会记得匈牙利球员扎多尔走出泳池的场景,他被苏联球员击中了脸部,导致鲜血淋漓,但他的球队却赢得了浴血的胜利。扎多尔后来说:“我们感觉不是仅仅在为自己,也是在为我的祖国比赛。”而墨尔本满场的观众知道在见证什么,他们满含热泪地高呼:“Hajrá Magyarok!(匈牙利加油)!Hajrá Magyarok!!”

而这一场,你同样能感觉到希腊球员在拼。一个球迷说:“是机会告诉德国人,我们希腊也是一个坚强和自豪的国度,而不仅仅是个经济废人。”此役停赛的希腊队长卡拉古尼斯赛前也含泪说:“重要的不是默克尔,而是那些连孩子都喂不起的朋友们。我们也在遭受困难,但比起同胞来说已经好了很多。我的很多朋友,没有足够的钱给孩子买食物,不能满足基本的需求,甚至不能买药,这让你心碎。走在超市里,在咖啡厅里,都会有人走上来说,希望我们能做点什么,让笑容重新回到希腊人脸上。是他们的痛苦在驱使我们前进。”

这样,你才能了解上半场结束前拉姆的进球,让希腊人多么痛苦。你也才能了解,半场结束时德国球迷“Que sera sera(该发生的总会发生)”的歌声,会让希腊人多么心碎。8年前,他们意气风发,拿到了欧洲冠军,举办了奥运会;而8年后,树犹如此,已物是人非事事休。

都说希腊人好吃懒做,但这支希腊队却是反面:他们勤勉、守纪律、充满斗志、永不言败、充满竞争力和团队精神。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他们一路杀到1/4决赛,一度追平成1比1,甚至在1比4落后时仍然咬牙追回一球,到最后已经兵器卷刃、援尽粮绝。正如李陵血战匈奴,相去万里,人绝路殊,非战之罪也。而希腊人,应该向这支国家队学习一些什么?

8年前,一个德国人(雷哈格尔)带领希腊队击败葡萄牙赢得欧洲杯冠军;8年后,一个葡萄牙人(桑托斯)带领希腊队,又败在了德国队脚下,像是一个宿命的轮回。《泰晤士报》这一天的经济社评说:“如果你们(希腊)不能把自己的命运把握在自己的手中,那没有人能帮你们,再多数量的钱也救不了你们。”

这一晚,就算惨败,希腊也已经在球场上找到了尊严。现在,也许是他们用这种勇气,在生活中重新找到尊严的时候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进化论之德国:更细腻,更能跑】现在#德国队#打法更加讲求控制,长传比例较4年前降低了8个百分点,增加的是中距离传球次数。而跑动距离却不降反升,球队每场多跑了4846米。又能控又能跑,还有那世人皆知的意志力加成,难怪穆里尼奥说,“西班牙大热,德国也不容忽视!”http://url.cn/1Eiqol
    2012-06-23 11:39:3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