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西战法小法或首发 半队"火枪手"足化中锋愁

2012年06月23日11:1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欧洲杯首战战平意大利后,绝大部分的网民责问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微博):“中锋在哪里?面对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怎能不用中锋?”1比0小胜克罗地亚后又有绝大多数网民抱怨:“为什么要用状态不佳的托雷斯踢首发中锋,最后还不是无锋战术让纳瓦斯打进致胜一球?”

这些博斯克可能并不计较,因为欧洲杯期间几百万网民就是几百万国家队教练,谁都能各抒己见。但令博斯克难以释怀的,是某些专业评论家也跟着起哄。6月20日,博斯克不得不专门给媒体上上“专业课”了。他说道:“对意大利时我们需要破坏德罗西皮尔洛的出球,于是让小法打头阵扮演伪9号的角色,主攻并骚扰德罗西;在对克罗地亚时托雷斯就是中锋,他的主要任务是打对方深度和为同伴制造空当。后来纳瓦斯换下托雷斯,但场上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小法以及内格雷多都扮演着中锋角色。我知道大赛期间,球队需要确认主力射手,但我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我们没有必要片面地来用中锋一词指代西班牙的主要攻击手,可以用法国作家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中的名称来形容为西班牙进球的人。那么谁将是西班牙在和法国一战中的火枪手呢?可以是托雷斯,也可以是略伦特(或内格雷多)。前者有速度,后者有禁区攻击力,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让他们压住法国中卫,让后防线不敢轻易压上。这不仅有利于西班牙球员在中场的抢断,也能拉开法国队三线间的距离,让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和席尔瓦在对方后防和中场线之间找到立身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几位球员,都能扮演火枪手的角色。如果博斯克想利用上半场时间来磨掉法国的锐气,让西班牙达到最大程度的控球,直接指派小法首发是合理的。但必须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西班牙必须把战场大范围推向法国一边,否则如果里贝里纳斯里本泽马卡西利亚斯很近,就会造成很大的风险。

而除了这些常规主力,火枪手更可以是奇兵佩德罗马塔。一旦博斯克认定法国为和西班牙争夺控球权,以433这样的阵型强攻,那么西班牙也可以将双后腰减少到单后腰,加派佩德罗这样的边锋开拓战场。放弃阿隆索会不会中场吃紧?要知道巴萨(微博 数据) 的中场始终以布斯克茨、哈维和伊涅斯塔为主,再加上佩德罗在巴萨时就习惯回中场逼抢,问题并不大。不过,这种可能的变招只会出现博斯克需要冒险时,是一种阶段性的打法。

当然最重要的是如何选择火枪手,除了要看球员状态,还要看博斯克对对手的判断。在没有摸清楚布兰克的战术意图时,博斯克不会轻易确定首发阵容。因为要考虑到加时赛甚至点球决战的可能性,首发阵容如果不合理,就会给以后的换人调整带来极大的被动。正如博斯克所说的那样,“西班牙是卫冕冠军,但我们绝不会在比赛中妄自为大以我为主,否则的话为什么还要派人刺探对方军情?”

有射手固然重要,其所处的位置不为人知也更能打对方个冷不防。但西班牙有理由对比赛抱有乐观,因为人们现在往往强调的是西班牙前场这4、5名球员的传球功夫,而相对忽略他们的进球能力。比如说哈维上赛季在巴萨就打进10个联赛进球,创下个人新高。所以无论中锋是谁,只要中场能够保证足够的控球优势,拥有半支队火枪手的西班牙阵中,谁都能一击中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法国开队内会议平息内讧】布兰克和法国足协主席格勒阿特召开了队内会议,在让所有队员民主发言之后,对于所有的争议问题进行了一致的回答,并且重申了队内的纪律和自己对所有队员的要求。并且分别和主要的涉及队员进行了交流,虽然预防并不及时,但是“救火”措施看起来卓有成效。
    2012-06-23 10:50:1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