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足球关乎社会情绪 却未必关乎政治实利

2012年06月23日09:47晶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希腊交锋,欧元之战,默克尔到场,如果比赛打得火星四溅,就是因为德国和希腊在欧元区灾难中的敏感关系吗?

几天前,我写过一篇《欧元之战》,仔细想想,不过是人云亦云而已。欧元区最富庶的国家,对上灾难最深重的国家,这场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似乎政治意义要高于足球意义。所以人赛前,谈论欧元利益和希腊公投的内容,要比足球内容更多。

可是足球真的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足球和体育,真的能改变政治倾向吗?

口水战打个没完没了,各种嘲讽默克尔和德国政客的漫画,随处可见。大家都有同情弱者的心理,希腊经济衰败,希腊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赶上这样一场足球赛,于是“这是告诉德国人,我们是一个坚强自豪的民族,我们不是一个欧元区无底洞。”

足球真能做到吗?

我很容易回想起1986年世界杯英格兰和阿根廷之战,那是一场赛前政治关注和炒作更为猛烈的比赛。英格兰和阿根廷,在196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上,就有过非常丑陋的足球争夺,然而1986年在墨西哥世界杯交手,却发生在英阿马岛之争后,阿根廷是1982年的战败国。当马拉多纳两个神奇进球打败英格兰后,他的自传里,将这场比赛列为人生 高峰:“那感觉就像我们打败了英国,而不仅仅是英格兰足球队……虽然赛前我们都说足球和政治无关,但是我们知道他们杀了很多阿根廷人,这是复仇之战!……我其实更喜欢自己用手打进的那个球,简直就像偷走了英国人的钱包……”

老马一激动起来,会忘乎所以。那场比赛,所有人都知道阿根廷民族荣誉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可是26年后,年轻一点的球迷,对马岛之争对那场比赛形成的影响,会淡漠一些,50年后呢?人们记住的,更会是一场马拉多纳神乎其技的足球胜利,一场世界杯经典足球,而不是寓意着马岛之争的一场政治足球比赛。阿根廷队和马拉多纳赢了,马岛还是在英国人手里。

所以足球可能关乎社会的情感情绪,却未必关乎政治实利。公众情感情绪,是不可以度量的,而体育的胜利,和政治的交锋,属于不同维度。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匈牙利水球队打败前苏联水球队,一场让匈牙利人欢欣鼓舞的胜利,因为这场比赛就发生在前苏联军队入侵布达佩斯之后一个月,2500多位匈牙利人,在那场灾难中丧生。匈牙利人狂庆,后来还有很多书籍和纪录片记载这场胜利,只是心情愉悦之外,社会并未改变。

更有人证明,1969年,那场导致上千人死亡的“足球战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边界战争,看似由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引发,实际上更关于领土争夺和移民问题,足球只是一个小小的导火索。

杰西·欧文斯闪耀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却不可能改变希特勒和希姆莱的火炬接力与大型团体操的政治秀,更不可能改变纳粹残忍至极的种族灭绝。体育运动有着伟大的精神激励作用,然而却不足以真正地影响社会实情。一定意义上,一场球赛的胜利,像1986年的阿根廷,是一种精神胜利法。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精神胜利,只是这样的精神胜利,不足以拯救我们。一场胜利带来的欢欣鼓舞,究竟能延续多久?你能真正长久沉浸在一场胜利之中,而淡漠掉周边的一切吗?

我怀疑。

体育很脱俗,足球很伟大,世界很残酷。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