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英格兰渗透意大利血脉 此番谁决胜千里

2012年06月23日09:44晶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二月,卡佩罗撒手三狮军团,去意决绝。直到霍奇森匆忙上任,意大利名帅不忘说上一句,所有人请记好,当英格兰在欧洲杯上有上好表现时,切不可忘记意大利人对于这支球队的调教,预选赛的确是在卡佩罗的统帅之下完成的,且不败。

当英格兰与意大利周日决战前,人们不约而同想到了这个事实,虽然英国人继续审慎地不对卡帅进行赞誉,但是他们的确发现,骄傲的英国足球必须在内心承认,正在受着意大利人的熏陶和滋养,甚至三狮军团时刻也闪现着意大利足球精髓的亮光。霍奇森当年有幸执教国际米兰,与意大利足球有了水乳交融的关联,曾在切尔西队有过辉煌岁月的意大利老国脚佐拉看了本届欧洲杯赛英格兰队三场比赛之后,判定霍奇森定受萨基熏陶,始终秉承防守、谨慎和无私的足球理念,这才让4-4-2阵型之下的英格兰在小组赛中能有上佳表现,意大利人得意地认为英国人终于学会了要想取胜,就必须首先防守出色。

刚刚送别的赛季中,两支登顶的俱乐部队都是在意大利新生代教练的率领之下完成历史性夺冠的,曼奇尼迪马特奥对于两支球队的悉心经营一定在未来的岁月中深深地影响到目前英格兰队中来自曼城(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六位国脚。此前,在英国职业联赛中讨生活的意大利人还有安切洛蒂、拉涅利、隆巴多,过往20年间,有人统计过有7名意大利人在英国顶级联赛中执教,居然是海外教练中最大的输入国。专家认为,本赛季切尔西队的防守就是典型的意大利风格,居然与英格兰队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暗合度极高。

意大利的足球智慧备受尊重,英格兰人学到了稳健和务实,但也还需要紧随意大利多多感悟。普兰德利在首战与西班牙人打平之后,意识到必须调整姿态,以进攻谋求出线,阵型随即转换为3-5-2,达成了攻守平衡,并为两位前锋提供了更多的支持,效果不错,顺利进入八强。霍奇森自有韬略,也在不断调整,就看此番决战谁能决胜千里了。说来难以置信,意大利和英格兰两支世界强队居然从未在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阶段淘汰赛中对决,没有留下过丁点儿血泪史。过往的交战史大多友谊或表演而已,四次决战我们也许会看到一支渗透着意大利足球血脉的“小意大利”英格兰队向务实与细腻的转身,而意大利会更倾注进攻吗?足球的交融早成必然,英格兰走出孤岛,融入大欧洲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