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英格兰徒弟师从意大利学习多年 八强演师徒决

2012年06月22日08:2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格兰徒弟师从意大利学习多年 八强演师徒决

英意战 师徒决

英意相遇,充满历史积淀和内涵。两家交锋22次,不过在英格兰与列强的比赛频率排行上列第四,却能反映欧洲足坛30多年来的势力变迁。英、意相互学习源远流长,人才交流络绎不绝,各自顶级联赛先后成为足坛效法的榜样。本届八强再遇,有如师徒过招,又添一段佳话。

双方上次交手(英格兰1比2意大利,埃里克森上任的第12场)距今已十载有余,上次正式比赛争锋,也将近15年。在那10年间,英格兰和大小对手打了105场,英、意球会在欧洲两级赛事中也频繁切磋,独国家队缘悭一面。将2002年3月那场热身赛视为分水岭,之后10年,英格兰虽大赛上3次挺进8强(意大利式微,仍在2006年世界杯夺魁),但俱乐部的成绩和整体实力已反超对手,而在之前10年,不仅三狮大幅落后于蓝衣军团(各缺席一次大赛,意大利在1994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均打进决赛,英格兰只在欧洲杯作东才有四强),球会赛事更是意甲(微博 专题) 天下。

意大利国家队和俱乐部两线标青,令英格兰艳羡不已,自身帅才匮乏,只得折节求教,输入教练。聘埃里克森开三狮拜洋帅之先河,再请卡佩罗彻底“意化”。埃、卡上任前,英超(微博 专题) 已从意甲罗致大批人才,拉瓦内利、维亚利、迪卡尼奥之流加盟时已过盛年,无非是收山前狠捞一票,奈何英超跟风,只要是“意大利制造”就来者不拒,以至鱼龙混杂,让英国人花了不少冤枉钱。

从输入球员,到拜意大利人为帅,凸显英格兰赶超先进水平的急迫。当欧足联解除对英格兰球会的禁令,后者发现自己一时冲动犯下的错误,不仅拱手让出了欧洲霸主,还在打法上大大落伍于时代。海瑟尔惨案前,利物浦(微博 数据) 埃弗顿、热刺、诺丁汉森林和维拉等队先后在三大杯抡元,意大利球会却在同期只有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夺得一届欧冠(微博 专题) ,1984年欧冠决赛,罗马还在家门口输给利物浦。惨案前,英格兰球会无论打法还是实力都领先欧洲,五年禁赛,将英格兰送回“原始路径”的石器时代,意甲则借此东风,广招天下英才,打法百花齐放,成为全球第一联赛。

英格兰学习意大利始自1994年世界杯后,曼联(微博 数据) 作为英超班霸,在和意甲班霸尤文图斯的多次交锋中成长,从欧冠被对方双杀,到三年后都灵逆转对手,成为英超和意甲对抗的分野,三年后反过来双杀尤文(微博 数据) ,完成了由学生到师长的转变。之后阿森纳(微博 数据)、利物浦、切尔西(微博 数据) 均在不同场合击败意甲对手,迎来英超全盛时期。英超球队的球风也发生巨变,从刚猛迅疾,逐渐向意大利人的控球和反击靠拢,媒体也屡屡将意甲球队的打法,作为评价英超球队进退的标准。

国际赛上,正式比赛多年不胜,英格兰对意大利心服口服,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老马尔蒂尼并不高明的铁桶阵依然在温布利一球小胜三狮,进一步加深“意大利教练战术先进”的印象,后来霍德尔率队在罗马逼平意大利,拿到决赛周入场券,英格兰人也认为那不过是意大利落实进军法国后的“人情”。1990年世界杯季军战,意大利一球小胜,1980年欧洲杯小组赛,意大利又是一球小胜,致英格兰跻身决赛梦破,三狮在1970年代连续两次缺席世界杯,其中一次便是预选赛客场不敌意大利,眼睁睁后者在卢森堡身上拿足净胜球入围。

基冈和麦克拉伦两次冲击大赛,前者半途而废,后者功亏一篑,都是由来自意甲的教练挽救危局,埃里克森带三狮,三次大赛走到八强,卡佩罗进一步强化埃里克森的打法,取得史上最佳预选赛成绩。在长达10年熏陶下,英格兰的控球有了改善,比赛也多了章法,但自身色彩越来越少,非驴非马。霍奇森执教后重回传统,貌似是英格兰的觉悟:东施效颦,所得有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