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欧足联回应英乌大战争议球 底裁千场唯一误判

2012年06月22日09:29体坛周报[微博]楼坚我要评论(0)
字号:T|T

6月20日,欧洲杯迎来开赛以来首个歇战日,但由于前一天乌克兰英格兰一战的争议,再加上欧足联首席裁判官科利纳20日召开了又一次以裁判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裁判问题成为歇战日的焦点。

科利纳承认:乌克兰那球确实过了门线,这是个误判,但也是本届比赛、乃至近两年底线裁判实验在门线问题上唯一误判。光头神哨说:“本届欧洲杯上一共有三个是否过门线的判罚,其中两个(德国葡萄牙意大利克罗地亚)是绝对正确的,第三个(乌克兰对英格兰)很不幸是错误的。”

科利纳为底裁辩护

乌克兰全国都对这个球很愤怒,基辅报纸《今日》援引主帅布洛欣话说:“我难理解为何需5个裁判,如果他们连全世界都能看见的东西都看不见。我们丢了一个荒谬的球,但进了一个非常配得上努力的、很干净的球,进球却不算。”就连观战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说:“在昨晚比赛后,门线技术已不再是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需品。”

在20日的裁判问题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一名乌克兰记者怒问:“请您回答这是不是一个进球?我是代表整个国家发问,昨晚乌克兰人民睡下去时想的是他们被剥夺了至少是一场平局。”科利纳只能表示:“这确实是一次误判,很不幸。”

但科利纳也为当事的底线裁判瓦德进行辩护:“我想礼貌地提醒大家,场上所有人都在犯错,不仅是裁判,只是我们总记得裁判的错误。是人就会犯错。请不要把这个球和兰帕德(南非世界杯)那个球作比较,因为那个球过门线了大概60厘米,还在草皮上跳了一下,这个球最多只过了5厘米,而且是在空中被解围出去,更难判断。这是3年的欧冠(微博 专题) 、两年的欧联杯和2012欧洲杯的24场比赛后,也就是近1000场比赛后的唯一一次误判。”

底裁贡献不可低估

此役主裁考绍伊已提前回家,成为12名主裁中进入第二阶段后被削减的4人之一,但科利纳说这不是惩罚,“如果某个助理裁判犯错,为何要惩罚整个裁判小组?所以本届就算有一个助理裁判回家了,主裁还可留下,比如韦伯将主哨1/4决赛。考绍伊对那个误判毫无责任,之所以让他回家,是因为他面临太大压力。他是我们最好的主裁之一,2011年吹过欧冠决赛,今年欧冠他吹了一场半决赛(皇马(微博 数据) 对拜仁(微博)),意大利对西班牙那场他吹得也很好,乌克兰那场的事只是不幸。”

科利纳认为,不可低估底裁的作用,“底线裁判的作用不仅是判断门线进球,还有很多其他作用,有了他们对禁区内形势的判断,助理裁判就可专心处理越位问题,而不是还要分心禁区内的犯规、拉扯、推挤等动作。底裁对球员构成了一个阻吓,让球员避免在禁区内犯规。所以实验底线裁判制的这两年,禁区内的犯规数量,尤其是定位球(比如角球)时的犯规数量急剧下降。”

科利纳也认为,底裁制度还可改进。有记者问到:可通过旗语了解助理裁判的工作,但现在无法判断底线裁判究竟是否工作,缺乏清晰的视觉信号。科利纳回应道:“在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的现行规则中,附加助理裁判不允许做任何动作。但我可告诉你的数字是,本届裁判的判罚中有16个来自底线裁判的贡献。我同意你们,让附加助理裁判的工作更容易被人理解的办法是,允许他们做出某些手势。也许挥旗有点过了,但至少可以是一个小小的动作。”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英格兰足球听众:
    【英意交锋往绩 英格兰下风 /撇嘴】英格兰和意大利,这两支世界足坛的传统强队,在历史上共有22次交锋,英格兰7胜6平9负稍微处于下风。即便在大赛中的交锋,意大利依然占据优势:1990年世界杯季军争夺战,意大利2比1胜英格兰,1980年欧洲杯小组赛,意大利凭借塔尔德利的进球,1比0战胜三狮军团。
    2012-06-22 09:12:3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