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张斌:鹰眼质疑人眼 足球比赛的流畅性更重要

2012年06月21日16:41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道主乌克兰简直冤沉似海,主教练布洛辛发布会上竖起了中指。没有任何悬疑,六月飞雪,乌克兰人与那位底线裁判和主裁判一道成为特定的历史事件中的主角,从1966年世界杯决赛至今,悬疑的名单还会越来越长的,绵绵难绝。

当值裁判理论上不会站出来详细解读事件经过的,任何嘲笑那位底线裁判的言论我想都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从慢动作镜头反复重看,那位仁兄位置绝佳,全神贯注,毫无思考人生迹象。四位裁判之间都有内部通话系统,完全有可能底线裁判已经将“球进”的判罚告知了主裁判,而主宰最终判罚的他也许没有听到,也许他在思考人生,也许,一切都有可能的。

英格兰队自然可以泰然受之,权且算是南非世界杯赛那次冤案的一份报偿吧,只是偿还的一方不是风头正盛的德国人。此一说法肯定是要挨骂的,足球场上的命运轮转本来就过于玄虚,不足以安抚人心的。乌克兰招谁惹谁了,要付出如此惨重代价,未来何处报偿鬼才知道。

既然人眼和人耳不靠谱,人们又一次纷纷高举科技的大旗,似乎早就无需证明,科技才是去除底线悬疑的唯一正途。在Google上略加搜索,你就会轻松获得至少八种门线科技判定技术,最知名的是鹰眼,大家在网球和斯诺克的转播中都见识过,很好用,甚至已成场上闪亮桥段。欧洲杯赛前,英格兰队在温布利大球场与比利时队热身,现场大费周章使用了鹰眼门线判定技术,居然要用六台高高架起的摄像机才能笼罩一座球门。门后还有一大套技术设备。并非每场都有需要判定的底线悬疑,曾受悬疑伤痛的英格兰队这场比赛只有维尔贝克一粒清脆进球。但此种郑重实验就该获得一片掌声,有此技术,公平必有保障了。此前的5月,丹麦顶级联赛中也有两场比赛实验性地使用了类似的技术,大家的愿望如此一致。

矛头最终一定是要指向国际足联的,这个保守且低效的组织一向以来在推进新技术使用方面动力不足,因此饱受诟病。公平地讲,国际足联的保守并非没有道理,一旦采用鹰眼等技术,首先将大幅度提高足球比赛的客观成本,作为第一运动每年多少比赛需要使用科技手段啊。据我所知,鹰眼公司很是毒辣,不销售技术和设备,只租赁,费用不低,全球发展水平差距巨大,很多比赛根本无力承担高昂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有了鹰眼,人眼随时可以受到质疑,比赛必然要因此停歇下来,而足球比赛的流畅至关重要。

保守可以理解,但形势也的确逼人。国际足联至今尚无下定决心的必要,他们经常会说,错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嘛。按此逻辑,六月飞雪还会继续上演的,倒霉蛋儿轮流做吧。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穆蒂尼奥:捷葡战势均力敌】赛前新闻发布会,尽管最受关注的C罗没有出现,但穆蒂尼奥还是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力,谈到明天的比赛,他说两支队伍的胜算各占一半:“其实谁获胜都很正常,我们当然会为比赛而努力,但捷克队也不会放弃。但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在明天的比赛中展现我们最好的东西给球迷。”
    2012-06-21 16:32:2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