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杜少皇帝别样兄弟情 阿杜:他曾是我人生导师

2012年06月21日08:34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球先锋报记者高嵩报道 他们并非最亲密的朋友,也称不上你死我活的仇敌。可他们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化作另一种兄弟之情,最终让两人在总决赛舞台上相遇。詹姆斯杜兰特热火雷霆各自的领袖,他们去年夏天一块儿进行的“地狱式训练”,早已传为佳话。可事实上,他们间的故事在很多年前就已开始。“从第一天起,无论场内场外,如他需要,我总会伸出援手,予以引导,”詹姆斯说,“那时我已见过太多,阅人无数,尽管眼下我仍在学习。”

从杜兰特还在上高中时起,詹姆斯就已开始为他提供各种帮助、建议。后来阿杜以“榜眼”身份进入NBA(微博)后,詹姆斯依旧尽其所能,为杜兰特排忧解难。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詹姆斯的协助,令杜兰特少走了不少弯路,也正是得益于詹姆斯的支持、引导,杜兰特才有机会,在总决赛的战场上与之相遇。 援助阿杜,皇帝毫不犹豫

当詹姆斯第三次站上总决赛舞台,他面前的对手杜兰特,某种意义上曾将“皇帝”当作人生导师来看待。

“他上高中那会儿,我们俩就认识了,他在得克萨斯大学期间,进NBA的这些年,我们一直保持联络,”詹姆斯在总决赛第一战前说,“他能以那么高的顺位进入联盟,加盟一支亟须招牌球员或超级球星的队伍,这种情形,我感同身受。”

2003年,詹姆斯以状元身份加盟当时的鱼腩部队骑士。而杜兰特在2007年以榜眼身份加盟超音速时的状况,与当年的詹姆斯十分相似。出于这层原因,詹姆斯毫不犹豫地向阿杜伸出援手。

比如去年夏天,詹姆斯就曾盛情邀请杜兰特,前往自己的家乡阿克伦。两人一起练了5天。他们都说,这是职业生涯中所经历过的最折磨人的训练,所以异口同声称之为“魔鬼训练周”。

那次“魔鬼训练”每日的安排是这样的:先进阿克伦大学的力量房练力量,再到橄榄球场练习下肢敏捷性及冲刺跑,还在游泳池进行水下训练。他们也曾来到詹姆斯的母校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在篮球馆里练双手运球、单手运球过人、行进间抛投、突破急停跳投、接球三分跳投、罚球等项目……从事后公布的训练录像中能看到,詹姆斯与杜兰特在左侧45度轮流接球远投,三分一个接一个钻进篮筐,几乎不曾失手。

“伙计,我们刚在力量房完成了负重训练,然后来到橄榄球场,练体能,” 詹姆斯在那段视频里气喘吁吁地说,“真是把哥累坏了,胸口感觉跟烧着了一样。伙计,我跟KD(杜兰特)现在想的就是让自己变更强,就这么简单。” 杜兰特也给出了类似的评价:“我们俩当时都想变得更出色,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那个目的。”

训练之余,他们两人会在晚上打街球比赛,有一回还玩起了橄榄球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他们一人定点负责长传,另一人则要尽力摆脱面前防守人的干扰、接住飞来的球。结果两人各成功一次,各失手一次。

“从周一到周五,一天两练。从训练强度的角度来说,这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最艰苦时光之一,”詹姆斯回忆说,“但那些练习很了不起,令我俩受益匪浅。”

良性竞争,他们受益匪浅

去年休赛期的愉快经历,不仅增进了詹姆斯与杜兰特的关系,而且令他们受益匪浅。

“我们彼此刺激、彼此激励,从不沾沾自喜,我们每天都沉浸在训练里,”詹姆斯说,“那些训练帮助了我们,而且也让我们打出了各自生涯的最强一季。”

如他所言,当詹姆斯与杜兰特相逢在总决赛,他们也已达到各自职业生涯新的高度。杜兰特首次闯入总决赛,就在前三场连续扮演“第四节先生”;詹姆斯在右腿抽筋的逆境中投进关键三分,距离总冠军只剩一场胜利。

对很多人来说,去年休赛期都显得漫长无比,而大部分球员都因为歇得太久,在赛季初期迟迟找不到状态。但詹姆斯和杜兰特不同,他们从常规赛伊始便比所有人都更快进入角色,这一切,都得归功于未曾荒废的夏季特训。“那感觉,就好像我们一点都没歇过一样,”詹姆斯回忆说,“我并不是说,要想进入比赛模式,就得先在休赛期打很多热身赛。但当赛季开打时,我们的确比别人领先一步,这跟休赛期的训练有很大关系。”

或许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两个去年夏天彼此激励、练得无比刻苦的球员,同时站上了终极决战的赛场。而当有人问他们,如何看待“詹姆斯VS杜兰特”这组万众瞩目的小前锋对位时,两位当事人都表示,这不是个人的比赛。

“我真的没想过什么‘最佳球员对决’,这跟我没关系,”詹姆斯说。

而杜兰特则说:“现在是雷霆对热火,要想赢得系列赛,可不能光靠什么一对一的单打对抗。”

但隐约之间,你依然能从两人的言行举止间嗅到巨星碰撞、暗中较劲的味道。比如詹姆斯指出,每场比赛,自己都会全力以赴去做那个表现最出色的球员。而杜兰特则回应道:“他能随心所欲地得分,他很强壮,有篮子。但这项运动需要团队的努力。”

当然,这种良性竞争并不会影响到詹姆斯与杜兰特的私交。相反,他们的友情,在不久的将来还会继续加深下去。杜兰特已经说了,今年夏天,他还要去阿克伦。除了找詹姆斯一块儿练球,两人还相约打场腰旗橄榄球赛,因为去年休赛期,詹姆斯组建的队伍曾在腰旗橄榄球赛中以微弱优势击败了阿杜。“我们的关系真的不错,”詹姆斯说,“我们的关系还会继续发展,能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上与他同场竞技,这让我很开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