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体坛周报:联防乃灭火神器 雷霆何时才能练就

2012年06月20日10:39体坛周报[微博]薛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着雷霆连输两场,特别是杜兰特连续两场都因为单防詹姆斯吃到5次犯规,不光是俄城,连达拉斯球迷都看着着急:“对付热火和詹姆斯,怎么不用联防呢?”

过去两个赛季,用联防限制热火,已经成了很多球队的共识:整整一年前,达拉斯小牛队正是用联防让热火队处在水深火热中;本赛季常规赛,热火输掉的第一场比赛,老鹰赢就赢在几乎整个第四节全部使用联防;东部决赛,凯尔特人阵容如此老化和单薄,但他们硬是用对位联防把热火拖到第七场。

不是没人给雷霆这方面的建议,有人把联防的问题提给了哈登。但他先是顾左右而言他:“我们有高度,有运动能力,有对抗强度”。稍后,他表示也许教练在考虑换联防,但他们队员不会去考虑这些。

没人怀疑他们年轻、力壮、能跑能跳,但这些,改变不了数据单和比分牌上的那些现实。詹姆斯说了,没人能一对一防住他。君无戏言,他说的就是事实。杜兰特连续两场吃到5次犯规就是最好的证明。

当然,是否采取联防,不是球员说了算的,但雷霆教练组,也保持着绝对统一的口径,他们的防守教练马克·布莱恩特说:“那(联防)就不是我们干的事儿。”马克教练表示球队“讨论过”学小牛使用联防的可能,但话音又落回到了“这不是我们干的事”上。

关于雷霆是否应该用联防“灭火”的问题,热火助教朗·罗斯泰恩说的最在点子上:“在季后赛、特别是总决赛里,你不能去尝试你不熟悉的东西。谁敢在总决赛里用自己整个赛季从没用过的东西?谁敢下这么大的赌注?”

特别是联防,也就是美国人所说的区域防守,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练,队友之间才能建立起很好的默契。上赛季的小牛,联防已经成了他们的商标,他们整个赛季都在精心打造这个防守体系,到了季后赛时,自然熟能生巧;凯尔特人也一样,里弗斯在东部决赛时说过,为了对付热火,他们在赛季过程中经常训练对位联防,最终效果极佳。

如你所见,凯尔特人的目标非常明确,他们知道从东部突围,热火是必过的一关。但雷霆,他们一方面是对本队球员的运动能力和一对一防守非常自信,另一方面又无法把热火当做自己唯一的敌人,因此对联防并没有特意锤炼。想要临时抱佛脚,确实勉为其难。

或许到了下赛季,当意识到热火才是他们的天敌之时,雷霆才会着力打造联防这一灭火神器。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