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赛程 > 正文

五裁判撇不清门线悬案 高科技是天使还是魔鬼

2012年06月20日09:52新华网何军 王浩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体育专电 南非世界杯遭遇“门线冤案”、含冤出局的英格兰队得到了“补偿”:欧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乌克兰的比赛,东道主第62分钟明显越过球门线的进球被裁判漏吹,“三狮军团”最终一球小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八强。

为了防止两年前“门线冤案”重演,欧足联首次在欧锦赛上实行五裁判制,即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两名门线裁判。不过,即便是多了两双人眼专门盯着球门线,还是没有能够还足球“清白”,而这又一次的“冤案”,也再度引起了“足球是否该引进高科技门线技术”的争议。

欧洲杯再生“门线悬案”

19日结束的欧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三狮军团”依靠鲁尼解禁后的进球1:0战胜乌克兰队以小组第一晋级,遭遇“门线冤案”的乌克兰则垫底出局。

在两年前南非世界杯的英德大战中遭遇门线冤案后,英格兰队此次却成了受益的一方。比赛第62分钟,米列夫斯基 反击中传球,德维奇晃过特里,面对乔·哈特打门,球在英格兰门将身上折射后向球门飞去,但特里飞身将球勾出球门。认为球已经进了的德维奇甚至已经开始庆祝,但底线裁判和主裁判未有任何表示。录像回放显示,此球的确已经越过了门线。当时,乌克兰正以0:1落后。

当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法国0:2不敌瑞典,假设当时裁判没有误判,东道主只要再打进一球,就能挤掉法国晋级八强,场上形势将大不相同。

乌克兰队主教练布洛欣赛后对裁判的误判表示了不满:“那绝对是个进球,但不幸它被偷走了,这种事情很常见,特别是当你跟一个有名的球队对阵的时候。”

有人欢喜有人愁,“两年前我们很不幸,只能打包回家,但现在幸运终于来敲门了,”英格兰队长杰拉德感慨地说。

五裁判未能还足球“清白”

南非世界杯英德大战的“门线冤案”曾引发广泛争议,各方开始寻找减少此类事情发生概率的方法,国际足联一度将“是否引入高科技的门线技术”提上议事日程,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则更中意“五裁判”的做法。

普拉蒂尼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足球是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规则简单,一旦采用门线技术,就会让其变得复杂。如果我要监控球的运行轨迹,那么是不是我还要监控球员是否越位呢?因此一旦开了这个口子,足球就会变了味道。”

相比“门线技术”,普拉蒂尼更倾向“五裁判”的做法。“五裁判”,即在每场比赛中除了传统的主裁判和边裁外,增加两名禁区裁判,他们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站在球场两端的底线外,负责“特别关注”该侧禁区内的情况。普拉蒂尼认为,“禁区裁判不仅能判断球是否越过门线,也可以判断是否故意手球等争议,人终归比机器更为先进”。

事实上,这届欧锦赛“五裁判”的做法还是派上了用场。小组赛德国与葡萄牙的比赛中,葡萄牙队中后卫佩佩的抽射击中横梁后,重重砸在了门线上。德国队球门旁的门线裁判第一时间做出了坚定的判罚:球没进。尽管C罗(微博 数据) 大声抱怨,但录像显示,这次判罚准确无误。

当普拉蒂尼还在为自己的良苦用心收到效果感到欣喜的时候,“门线冤案”的重演再次将欧足联推到风口浪尖上,“五裁判”新规也只能沦为别人的笑柄。“我不想多说什么,场上有5名裁判,那个球越过了门线50厘米,我们要裁判干什么?”布洛欣愤怒地说。

英乌之战结束后,微博上对于本场比赛的跟帖瞬间达到了数百条。“十个裁判也没用,”一位叫“草木为鉴”的网友这样写;而一位来自广东惠州的球迷则写道:“那个底线裁判思考了一下人生。”

高科技,“天使”还是“魔鬼”?

“门线冤案”再次上演,“门线技术何时才能推广到绿茵场”又一次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

名为“呼呼哦呼呼”的网民说:“强烈建议以后的足球赛采用鹰眼或者录像回放判决关键球,这样太不公平了,一个球能改变一个球队的命运,别告诉我什么是英格兰的运气,这都是人为的运气,并非是偶然所得。”大多网民赞同上述观点,但也有少数网民表示“这就是足球”。

足球比赛该不该引进高科技门线技术,并非一个新的话题。国际足联曾经反复强调“裁判也会犯错误”和“失误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但国际大赛上层出不穷的裁判误判事件,使这个解释越看越像一种无奈的诡辩。

竞技体育比赛中,满场快节奏的攻防对抗,仅凭裁判的肉眼,的确很难做到所有判罚的精准无误。为保证判罚的公正性,一些运动已经引进了高科技设备用于协助裁判执法,如网球的“鹰眼”和NBA(微博)的录像回放等,但绿茵场一直是高科技的“禁区”。

南非世界杯出现严重进球误判后,在强大的外界压力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终于松了口。他曾表示,希望有助于判断是否进球的高科技门线技术能出现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以避免南非世界杯英德之战的悲剧再现,不然他“情愿去死”。不过,是否进行这一变革,将由负责世界足球立法的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最终拍板。

虽然连最坚决的抵制者布拉特都做出了改变,但足球是否能与高科技“联姻”,至今依然具有很大争议。

以普拉蒂尼为代表的管理阶层认为,引进高科技会打断足球这项最流行的运动的流畅节奏,从而影响观赏性。他们情愿在人上多下工夫,也不愿意去使用机器。

球员和教练则大多支持引进高科技,英格兰队长杰拉德曾对反对使用门线技术的人表示不满,“最后拍板做决定的人都不是参加比赛的人,他们不会因为这些错误受到影响。为什么就没人问问球员的意见?我相信,绝大多数球员都会支持引入门线科技手段”。

高科技无处不在的世界,足球的科技变革也逐渐在争议中前行。如果说“传统”是足球运动不可抛却的灵魂,那么“高科技”会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是“天使”还是“魔鬼”,或许永远没有唯一的答案。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数说欧洲杯:2012头球年 鲁尼破673分钟球荒】欧洲杯小组赛一共24场赛事,竟然没有出现一场0比0的比赛。而16支球队的总进球则达到了60个,其中有17个来自头球,比例达到28.3%,创造了#欧洲杯#的历史新高。此外,鲁尼也终结了自己在英格兰重大赛事中673分钟不进球的尴尬。http://url.cn/1IduMO
    2012-06-20 09:33:1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