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意大利相信西班牙球品 丹麦:当年没打默契球

2012年06月17日22:18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比2”,这是这两天欧洲杯的最大话题。按照欧洲杯的规则,如果两支或两支以上球队积分相同,将依次比较相互间比赛中的积分、净胜球数和进球数。分别以1比1相同比分逼平西班牙克罗地亚意大利队遇到尴尬局面,如果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在明日凌晨打出2比2以上比分的平局,无论意大利以多大比分战胜爱尔兰,依然会被淘汰出局。而这一幕在八年前曾发生过一次,前两轮以0比0战平丹麦和1比1战平瑞典后,意大利在最后一轮看着丹麦和瑞典2比2绝尘而去。

1 自救·锋线

巴神膝盖受伤难救主

本届欧洲杯上球迷最期待的前锋是谁?这个调查结果很可能是巴洛特利一骑绝尘,球迷们都想一睹巴神在门前到底能做出什么匪夷所思的射门,是脚后跟还是肩膀?没准儿是屁股呢!但是如果西班牙2比2打平了克罗地亚,巴洛特利很可能抱个鸭蛋回家了。尽管意大利队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弱旅爱尔兰,是个表演进球的最佳机会,但是巴神在训练中膝盖受伤,恐无缘上场。

波兰当地时间16日的训练中,巴洛特利一瘸一拐离开了场地,意大利足协称,他的右膝盖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来确定是否能够在与爱尔兰一役中出场。如果并无大碍,那么巴洛特利很可能会迎来他在本届欧洲杯的首粒进球,爱尔兰可以算是前锋们最爱的对手,此前无论是克罗地亚射手曼祖基奇,还是西班牙金童托雷斯,都在爱尔兰的比赛中梅开二度。

巴神对于为意大利出战的渴望强大到,在种族歧视的声音中忍气吞声。此前他曾公开表示,如果在比赛中出现种族歧视,他将离场。但是首场比赛中,有西班牙球迷学猴子嘲笑他;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球迷更为过分,向球场内扔香蕉进行侮辱。巴神没有主动离开,而是两次都等到主教练普兰德利将其换下。

巴洛特利在场上的120分钟,没有进球,但保证了球队没有丢过球。正是他的冲击力,让对手不敢轻易进攻。

2 自救·信任

蓝军相信西班牙球品

在得知有可能再次被2比2的比分做掉后,意大利球员纷纷表示,他们相信西班牙队不会打默契球。

“西班牙是一支很好的球队,克罗地亚也是,我相信他们肯定会公平竞赛。”蓝军核心皮尔洛表示,他相信西班牙不会打默契球。莫塔配合着说:“我相信,无论如何西班牙都会尝试击败克罗地亚。我们是职业球员,我不认为在欧洲杯的比赛中会有这样的协议。”

2004年出局后,门将布冯在赛后采访中就表达了对丹麦和瑞典两队的不满。8年过去了,布冯依然没有忘记挖苦他们,顺便恭维一下西班牙,“丹麦和瑞典是两支水平一般的队伍,目标就是晋级。但我不相信西班牙和克罗地亚会做出这样的事情,那样全世界都会耻笑他们。我相信,他们会捍卫自己的荣誉。”

而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也在赛前为西班牙的球品做出担保:“我不相信,在过去几年创造那么多荣誉的西班牙,会这么做(踢成2比2),他们不会放弃过去10年所建立的东西。”

不过真的有这样比分出现的话,就算意大利人如何嘲讽西班牙,也改变不了小组赛回家的命运。就像西班牙球员内格雷多所说的那样,“如果意大利真的出局了,只能说运气不好,他们本该在这之前就拿出好的表现。”

3 往事

丹麦:八年前没打默契球

“西班牙永远都是带着获胜的想法,我们决不会与谁达成协议去打出某个特定的比分。”西班牙队员阿尔比奥尔在与克罗地亚的比赛前表示,而内格雷多表示,自己在球队内部下注的比分是2比0,大家都抱着获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的期待。不过一旦再次出现2比2的比分,哪怕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等西班牙球员也将背负着无法解释清楚的“罪名”。就如同丹麦和瑞典,这8年中,质疑他们的声音从未间断。

亲历了2004年那次默契比赛的丹麦球星赫尔维格道出他的辛酸:“那场比赛,我们尽全力想要淘汰瑞典,因为我们两国有着几个世纪的恩怨。我知道这样的结果会有各种猜测,但是我试图去跟每个不理解的人沟通,我们那一场球没问题,但是似乎总有人不理解。”作为过来人,赫尔维格深知如果西班牙真的与克罗地亚打成2比2平的话,无论如何是解释不清楚的:“我希望西班牙能够获胜,我预测比分是2比0。”

尽管缺少了普约尔这个后防核心,但是西班牙的大门依然是全世界最难洞穿的,因为他们有最顶级的门将卡西利亚斯。在大家看来,卡西不丢球是正常的,但凡失球肯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还记得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丢了个球吗?媒体甚至揪出来是因为卡西女友站在场边,干扰了他的发挥。可以想象在一场比赛中丢两个球,卡西该背负多么大的压力。

4 他救

博斯克(微博):我们只想赢球

对于2比2的猜测,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明确说:“我们在最后一场中不会去玩计算的游戏,我们的目标只有赢球。”

前两场比赛,“斗牛士”渐入佳境,首场使用无前锋的460阵型被意大利队逼平后,随即便重归以托雷斯为单箭头的4231阵型并以4比0大胜爱尔兰队。第二场比赛,“斗牛士”打出了巴萨(微博 数据) 式行云流水般的配合,托雷斯的独中两元和替补法布雷加斯的得分也让人看到了西班牙队进入状态后的恐怖威力。

本场比赛,博斯克基本将沿用第二场首发的11人,让状态大勇的托雷斯首发,由法布雷加斯作为超级替补进行战术变化。西班牙的防线需要当心莫德里奇的组织和曼祖基奇的空中优势,除此之外,局面将基本由“斗牛士”控制。

对于克罗地亚来说,他们也没有放弃要战胜西班牙的欲望。格子军团主帅比利奇表示:“我们会尽量去击败夺冠大热门西班牙,我相信我们能做到。”比利奇在与爱尔兰一役之后,就扬言要击败意大利、西班牙两强中的一支。打完意大利后,这位金属乐队的吉他手抨击裁判偏袒意大利,不然他这一目标早就实现。阿森纳(微博 数据)旧将爱德华多也表示:“西班牙的后防线会留下空间,我们要抓住反击的机会。”

5 官方

普拉蒂尼:2比2?我不信

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到底会不会踢成2比2平?这个疑问近几天一直是欧洲杯的热门话题,甚至传到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耳里。这位曾效力于意大利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队的前欧洲足球先生表示,他不认为两队会打默契球,即使这个比分真的出现,也不是双方刻意打出来的。

波兰当地时间17日,普拉蒂尼接受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他认为,本届赛事非常精彩,而裁判的表现也很出色。“我对他们组织这届欧洲杯的方式非常满意。他们做成了很多事,完成了很多很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赛事本身的水准来看,一切也都很完美,做得很出色。场地很不错,比赛也很好看,进球非常多,至今还从来没有一场0比0这样不进球的比赛。裁判的表现同样非常非常出色。所有关于足球比赛的方面都让人惊讶,很有意思,很不错。”普拉蒂尼说。

针对最近“意大利如何从小组出线”的热点话题,普拉蒂尼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阴谋论”有着悠久的历史,2004年就经历过这样的情况,“我不认为西班牙和克罗地亚会达成协议,踢出2比2的比分,我不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即使有时候当所有人都认为会出现某个比分的时候,它真的出现了,但那也将是个自然而然导致的结果,而不是在双方刻意安排下形成的比分。”普拉蒂尼认为,西班牙和克罗地亚有可能打默契球的想法,本身就是对欧足联的不尊重。

历史战绩

意大利VS爱尔兰

意大利7胜2平2负

(正式比赛3胜2平1负)

西班牙VS克罗地亚

西班牙2胜1平1负

掌故

西德曾参与默契球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前联邦德国与奥地利的比赛成为老年人散步的表演,最后两队打成1比0,顺利挤掉阿尔及利亚,双双小组出线。这场比赛也被称为世界足坛“默契球的鼻祖”。在此之后,国际足联更改了规则: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必须同时开球。

2004年亚洲杯上,日本和伊朗联手默契地在后场倒脚,在小组赛最后一战踢成了0比0,挤掉了表现出色的阿曼队。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发自弗罗茨瓦夫、波兹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