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林良锋:俄罗斯遭淘汰非偶然 转盘终玩死自己

2012年06月17日17:55体坛周报[微博]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林良锋(微博)述评 新版本神话!希腊出线!小组末轮,该队面临几无可能逃生的逆境,抱定必胜的信念,凭卡拉古尼斯易边前的偷袭,1比0力克俄罗斯,辅以同轮捷克击败波兰,出线希望最小的两队昂首晋级。希腊的经济已到崩溃的边缘,若无富国出手输血,势将离开欧元区,希腊的足球却是靠自己努力,顽强地留在EURO(欧洲杯,与欧元同音)之中!

俄罗斯死于轻浮

只有足球才能催生这样可歌可泣的壮烈故事,才能让我们目睹不可能的使命化作现实。希腊8年前抡元已经昭示这一运动的真谛,而今即使难再夺冠,但这份拼搏到底的精神,将感动和激励所有踢球和爱球的人。

歌颂希腊不屈之余,不禁为俄罗斯感到惋惜,局面是他们最好,场面是他们占优,却在漫不经心中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俄罗斯死于轻浮,虽然不是主教练艾德沃卡特能左右,但他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荷兰在末轮出局,本届杯赛我们将看到两位荷兰主教练折戟,已经遭受沉重打击的荷兰足球又是雪上加霜。

艾德沃卡特的失误,也许是对比赛的潜在威胁预判不足,对俄罗斯拿下进攻乏力的希腊太过自信。等到半场挥霍了无数机会(全场射门25次,中靶不足两成),彻底打坏了手气,才行补救已经无济于事。俄罗斯需要进球确保自己不输,首轮大破捷克,尽显强大的攻坚能力,尤其是帕夫柳琴科替补登场扩大战果,应该提醒艾德沃卡特撤换脚风不顺的克尔扎科夫,但他用人不疑,克尔扎科夫也始终未能回报这份信任。

国际赛事瞬息万变,主帅没有时间等待状态不足的球员复苏,不行就要换。1990世界杯意大利正选中锋之一是卡尔内瓦莱,首轮面对奥地利,屡射不中,维奇尼以斯基拉奇入替,立刻打开局面,从此卡氏泯然众人,斯基拉奇成为传奇。 众志成城的典范 俄罗斯在上半时有多次机会奠定胜局,奈何门前要么操之过急要么失之草率,自己越打越没感觉,希腊也越战越勇,期待幸运之神眷顾。果然,半场结束前一刻,希腊前场一次界外球,因为俄罗斯后防掉以轻心,演变成一次半单刀杀机,卡拉古尼斯全场只有1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但这一射破门了。形势急转直下,希腊立刻在休息时重新部署,针对俄罗斯只有中路渗透,边路突破威胁不足的特点,密集中路,层层设防。

这不需要费太多脑筋就能料到。令人惊讶的是,俄罗斯似乎仍未意识到自己“夜半临深池”,进攻套路不仅没有变化,多走边路,利用身高进行高空作业,反而变本加厉,加码中路强攻,形同堑壕战,看不到出路。艾德沃卡特半场如何吩咐球队,无从得知,但以帕夫柳琴科换下克尔扎科夫,多少是为首发的选择后悔了。

希腊的个人能力固然远逊俄罗斯,但作为集体众志成城,则会极大弥补个人的不足。多少名帅强调集体至上,信哉斯言。俄罗斯要在45分钟内挽回败局,并非难似登天,有帕夫柳琴科的高点,后来又换上波格列布尼亚克,多打两翼,增加空袭,收效都比中路渗透来得明显,扎戈耶夫头球险些扳平,机会正是来自边路,但俄罗斯这样的尝试太少,未能考验希腊的后防。

长传急攻的确老土,但它往往是救命的最后稻草,这么打定位球机会也会激增,由此也会博得更多外围远射,无数战例告诉我们:这样的压力下很多球队都会犯错。英格兰逆转瑞典,也是高点出色,籍角球由沃尔科特远射扳平,但希腊始终没有受到这样的压力。俄罗斯的出局,是对其余小组形势乐观的球队的警告:现行的比赛规则处处暗礁,阴沟翻船,绝非偶然。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朱广沪特评:波兰俄罗斯输给自己】朱广沪朱指导在看过了今天凌晨刚刚结束的#欧洲杯#小组赛A组第三轮的比赛之后表示“波兰与俄罗斯都是输给了自己。”朱指导分析了俄罗斯意外出局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过于乐观,对突发遇到的困境准备不足,才导致了今天被淘汰的下场。”http://url.cn/0snxMP
    2012-06-17 17:09:1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