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毒瘤?民族英雄! 切赫告诉你何谓绿茵真男人

2012年06月17日06: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毒瘤?民族英雄! 切赫告诉你何谓绿茵真男人

切赫将球奋力扑出

腾讯体育讯 巴乔一生打入过无数伟大的进球,但在自传《天门》里,巴乔着意强调了一个球是他记忆最深刻的,那是1998年世界杯意大利对智利,巴乔顶着1994年罚丢点球的阴影,打进了一个点球。这证明,即使是巴乔这般勇悍的斗士,想战胜自己的心魔也是难上加难。有鉴于此,这个凌晨人们应该给另一位巴乔式的勇士——切赫,送去惊人的掌声。

切赫的职业生涯非常古怪。在俱乐部,切赫威风八面,被认为是当代欧洲足坛最好的5个门将之一,本赛季的欧冠(微博 专题) 赛事,切赫更是在欧冠决赛里大发神威,力助切尔西(微博 数据) 摘得欧冠奖杯,一句话:谁也不可能去质疑他的能力和水平。然而,到了国家队,切赫却成了悲剧的代名词。

2008年欧洲杯,切赫对土耳其的比赛里出现低级失误,让尼哈特捡漏成功,创造了星月军团的惊世逆转,也让捷克队无奈的小组出局。赛后,切赫遭遇了惨烈的抨击,这让他随后很长时间耿耿于怀。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战,切赫再次出现低级失误,他在摘希腊的一次威胁不大的传中球时脱手,被耶卡斯捡漏打了空门。连续两届大赛失误,切赫虽不停向国民致歉,但还是无法避免承担“毒瘤”“内鬼”这样的抨击。

可以想见,普通的球员,一生遇到一次类似的打击,都可能就此一蹶不振。即便是勇猛、顽强的球员,要想克服这样的心理阴影,也得需要时间。可偏偏切赫没有时间,失误后区区4天,切赫就得再次面临出线决死战。捷克必须不败才能晋级,切赫必须用神一般的发挥,去封挡莱万多夫斯基、库巴等人,才能挽救国家队。偏偏,比赛日的大雨让切赫的任务变的更加繁重。天降暴雨、敌军精锐、心理阴影,三重困境,切赫能克服吗?

答案是能。这一战,波兰开局后就掀起了凶猛至极的猛烈进攻,25分钟之内,波兰拿到了多次必杀机会:第8分钟,库巴左路的单刀低射;第10分钟,莱万多夫斯基中路的大力劲射;第22分钟,伯尼施狡猾的外围弹地劲射;第25分钟,瓦西莱夫斯基近距离的头槌怒顶……开局捷克队并未进入状态,切赫就这样“裸露”在对方的攻击手之下。然而,就像《波兰在线》网赛后所说的那样,在25分钟内,波兰攻击手与切赫的决斗全部失败!切赫左扑右挡,一次一次让库巴、莱万多夫斯基等人的努力化为徒劳。

切赫的拼死搏杀感染了捷克球员们,因此比赛半个小时后,捷克队开始进入状态,许多一直低迷的球员(比如欧洲杯217分钟不射门的巴罗什,也开始送出助攻了)就此奋起。捷克队三军用命,最终拿下胜利昂首头名出线。在这个夜晚,切赫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的门将,更是一个伟大的队长、伟大的精神领袖,他像一个将军一般令旗一挥,让一群溃兵摇身变为奋勇杀敌的精锐。赛后捷克《民族报》给他的评价是:“英雄、伟大”。

能顶住如此巨大的心理阴影,完成拯救球队的壮举,切赫的风采让人回忆起了14年前的巴乔。把记忆拉回到1998年,那时,顶着四年前罚丢点球重压的巴乔站在12码点前,智利人试图去干扰他“想一想,四年前……”然后巴乔罚进了那个点球,证明一个真正的绿茵场上的男人,是能够扛住重压、走出阴影的人。同样,如今的切赫也向全世界证明:在球场犯错的人不可耻,犯错的人一蹶不振才可耻;在球场出现失误没关系,真正的勇士,能迅速战胜自己,写下更加伟大的传奇。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捷克1-0波兰 狼人妖锋绝杀】2012欧洲杯A组第三轮,东道主波兰对阵捷克。罗西基因伤缺阵,上半场,莱万多夫斯基中路突破面对切赫一脚打偏。37分钟,巴罗什反越位成功面对门将,停球被门将没收!第71分钟,巴罗什中路传给插上的伊拉切克,后者晃过后卫低射入网。最终捷克1-0战胜波兰。
    2012-06-17 04:37:2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