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评西班牙:攻击球员思路广,无锋战术欢乐多

2012年06月15日06:55体坛周报[微博]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森(微博)述评

我赞成。赞成西班牙报界的头条:不管西班牙使用还是不使用中锋,他们的目标除了赢球还是赢球,假如能出现大比分则更好。至于博斯克(微博)会不会派出9号,派出什么类型的9号,媒体不再打算施加压力。

中场裁军引入中锋

和意大利5中场与西班牙拼抢控球权相反,面对打442的爱尔兰,允许博斯克在小个球员中裁军,以便把中前场的一个名额留给中锋。理论上说,爱尔兰是“最弱”的对手。如果需要季末小腿肌肉受伤的哈维(微博 数据) 轮休,这将是很好的机会。但博斯克决定牺牲上一场的进球者小法,他认为哈维是不可缺少的。

从爱尔兰直接、讲究身体的特点看,略伦特似乎是理想的首发中锋。他的身高在进攻和防守时都能发挥作用。但博斯克还是决定由托雷斯打头阵。他要给首战中浪费2次机会的托雷斯一个立功机会,也期待在有哈维、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妙传的情况下,他能尽快利用速度在对方防线身后找到空当。

由于是雨天,就不存在草坪干和湿的话题。但不习惯这种气候的西班牙,在进攻时必须注意传接球的精确度,尽少失误。在防守时必须避免敏感地带的犯规,定位球是爱尔兰得分手段之一。尤其阿尔瓦助攻时,必须注意身后对方的右边锋达夫,他习惯用左脚射门。

开局远比预想好,进球来得如此之快。其原因在于席尔瓦、哈维和伊涅斯塔很顺利地在对方后卫和中场之间找到位置。第6分钟,塞给席尔瓦的球被阻断后,托雷斯迅速抢得反弹球,在禁区右侧射门得手。同时应该强调的,是西班牙在前场抢断成功后的快速进攻。不仅是托雷斯的进球,还包括阿隆索断球后席尔瓦的射门,以及皮克(微博)皮克前场紧逼后进入禁区的射门。唯一不正常的,是前30分钟西班牙多次侵入禁区后,只有1粒进球。

和大多数对手一样,爱尔兰随着时间流逝不得不进入守势。这留给托雷斯的空间越来越小。西班牙想扩大战果,一要重新恢复中路的短传渗透,二要加强边卫助攻,只有当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和阿尔瓦插上,伊涅斯塔和席尔瓦才有更多空间,和哈维成为禁区前的金三角。两队上半场射正比为8比1,攻入禁区次数为16比4,西班牙这么大优势,却只有托雷斯1粒进球,颇有些遗憾。下半场,西班牙只需在保持控球的情况下,加快进攻和跑动速度,就能牢牢占据对爱尔兰的主动。

9号10号都能进球

很明显,爱尔兰的体能远比西班牙消耗得多。为了节省体能,也为了快速通过西班牙占据的中场。下半场开始爱尔兰8人防守,2前锋反击的意识越来越明显。但席尔瓦第48分钟的进球改变了一切。输球的比分,将使爱尔兰被淘汰出欧洲杯,他们只能采取全线进攻的冒险打法。而完全控制比赛的西班牙,也不准备再在边路下功夫了。

爱尔兰的冒险进攻,随时会给托雷斯提供反击空当,金童果然在第69分钟通过快速反击射入一球。博斯克宁可用剩余的时间进行轮换,让哈维·马丁内斯(微博)换下阿隆索,宁可让小法换下梅开二度的托雷斯,以证明他俩都能完成前锋职责,自己在对意大利比赛中对他们的使用没错。而小法第81分钟的破门,也证明9号和10号都可以进球。

爱尔兰不算强敌,使西班牙的大胜显得十分容易,但球迷有理由为4比0的比分感到满意。西班牙在小组的处境已经明显改变,最后一轮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只要平局就可以出线。球迷看到了国家队正在逐渐进入状态,托雷斯也找到破门感觉,席尔瓦也依然在发挥出相当高的水平。最后归队的巴萨(微博 数据) 球员哈维、伊涅斯塔和皮克,也令人非常放心。这些,都是很正面的消息。

  • 西班牙足球听众:
    #欧洲杯#【贺炜:小白是国宝】西班牙4-0大胜爱尔兰,解说本场比赛的央视著名解说员贺炜表示自己不久前在机场偶遇莫伦特斯,同时还将爱尔兰比喻为开山斧,而西班牙是峨嵋刺。谈到伊涅斯塔下场之时的掌声,贺炜称因为世界杯决赛的进球,小白受到了全西班牙人的尊敬。http://url.cn/3REXJh
    2012-06-15 04:55:1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