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荷兰拜金派俄国奇遇 以身作则提升俄罗斯实力

2012年06月10日14:4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希丁克到艾德沃卡特,又一位荷兰大帅带领俄罗斯足球搅得欧洲杯风生水起。2008年希丁克率领俄罗斯打进欧洲杯半决赛,尤其是1/4决赛淘汰如日中天的荷兰队堪称经典之作,艾德沃卡特目前正沿着前任的脚步前进,在首轮4比1大胜捷克后,有望带领毫无压力的俄罗斯在本届欧洲杯续演辉煌。艾帅是怎样一个人?他是如何带领俄罗斯从世预赛出局的低谷中崛起?他是如何让俄罗斯足坛上下心服口服?文 / 郭宣

坦承跳槽都为钱

其实,无论是当球员时,还是当教练后,艾德沃卡特都是在不停地更换执教球队(包括俱乐部和国家队),从1981年拿起教鞭开始,他已经换了17站!即便是现在带领俄罗斯征战欧洲杯,他也早已与埃因霍温俱乐部签约,即将在欧洲杯结束后回荷兰执教。而当《体坛周报(微博)》驻俄罗斯的特约记者拉比涅尔就此当面向他请教原因时,艾帅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你认为还会有其他原因吗?只能是因为钱呀!”

艾德沃卡特就是这样坦率,坦率的有点让俄罗斯人接受不了。不过,他也正是凭借这种坦率,征服了曾经一度对他表示怀疑过的俄罗斯球迷(他执掌泽尼特队时曾有过糟糕的战绩)、一度和他关系紧张的俄罗斯媒体(他曾经很长时间禁止球员们公开评论国家队的工作),并率领俄罗斯队成功打入了2012欧洲杯决赛圈。而且,就在俄罗斯足协要开始和他讨论欧洲杯后于续签两年合同之际,他又坦率了一回:拒绝续约,因为他已提前拿到了埃因霍温队的合同。

但这个时候,俄罗斯足坛已没人对艾帅的这种坦率感到难受了,因为,所有的人都知道,他们面对的不仅是一位早过知天命之年的老人,更是一位绝对职业的世界顶级教练:通过七百来个日夜的工作,艾帅绝对让俄罗斯人对“职业”这一个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尊敬希丁克和对手

艾德沃卡特与前任希丁克有太多相似之处,同样来自荷兰,年龄相仿,艾帅64岁,希丁克65岁;两人当球员时都是踢中场;两人执教生涯的辉煌起点都是在埃因霍温创造,两人也都执教过荷兰国家队;两人执教俄罗斯队期间都“心有旁骛”,一个在执教俄罗斯队后期兼职执教切尔西(微博 数据) ,一个则在大赛前提前确定退路。不过,希丁克在兼职执教切尔西后对俄罗斯国家队有所影响,俄罗斯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落马,未能晋级南非世界杯,希丁克与俄罗斯的缘分也戛然而止。

“希丁克是一位优秀的教练!”在接掌俄罗斯队帅印后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艾德沃卡特对自己前任的评价,马上就让俄罗斯人体会到了职业教练的风范:绝对不攻击自己的同行。要知道,俄罗斯坊间早就在传说两位荷兰名帅关系不睦,而且,艾帅也曾公开表示:“我和希丁克早就认识了,我非常尊敬他,但我们并不是朋友。朋友,是可以请到家中做客的人,但我和希丁克没有通家之谊。”

艾帅不仅自己做到了尊重同行,而且,也要求自己在国家队中的教练团队做到了这一点。艾帅曾经公开表示:对于俄罗斯教练通过媒体论战甚至是对骂的做法,他感到非常不理解,因此,早在执掌泽尼特队期间,他向来就是拒绝评论任何球队主教练的用兵之道。入主俄罗斯家队之后,他更是开始严格禁止自己的助手和球员们去贬低对手:不得不谈论对手时,必须是尊敬的态度。

和谐氛围首功归他

“艾帅对球员职业化的要求是绝对严厉的。所以,如果将国家队比做一个家庭,那么希丁克是一位和蔼老爷爷,而艾德沃卡特则一位严厉的父亲。”曾经和希丁克及艾帅一起共事过的俄罗斯家队新闻官卡扎科夫曾如此表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艾帅能够为周围的人做更多的事。比如,去年圣诞节,他为国家队所有的管理人员——包括按摩师在内的所有管理人员准备了丰盛的圣诞大餐。这是我在俄罗斯家队工作了七年从没有遇到过的事情。”

“艾帅让我明白了顶级教练和普通教练之间的区别,很简单,就是敬业的程度不一样!”俄罗斯家队守门员教练奥夫契尼科夫表示,“本届欧洲杯上,俄罗斯家队内部空前的团结,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国家队里的氛围是如此的舒适,即使是年轻时效力国家队时,我都没有过这种感觉。这全是艾帅的功劳。众所周知,我的脾气并不好,但是,队内良好的气氛让我不得不小心起来,以免这种难得的气氛因自己而被破坏。我想,队里很多人都会有我这种想法的。我不喜欢‘国家队小环境很好’这种说法,因为,这种提法太狭隘,无法让人体会到国家队所发生的一切,所以,我喜欢用‘氛围’这种说法:国家队里的氛围很职业。”

以身作则影响球队

艾帅的职业,不仅仅体现在人际关系上,更体现在工作上:希丁克去职,是因俄罗斯国家队成绩不佳。但艾帅上任后,其不仅没有对希丁克留下来的阵容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甚至就连打法也延用了希丁克时代的打法,而且,在媒体和公众一再要求俄罗斯国家队应当年轻化的大背景下,他仍然坚持使用阿尔沙文等一帮老将打了欧洲杯的预选赛,并最终将这帮老将带到了欧洲杯赛场上。

此外,针对俄罗斯人做事散漫、随意性很大的缺点,他最终通过以身作则的方式,实现了对俄罗斯队的绝对控制:他在国家队的工作,一切都是在按预定计划来做,而且这种计划是提前很多天公布的——所以任何球员都知道自己什么时间应当干什么事,比如,欧洲杯首场没有找到射门感觉的克尔扎科夫就知道:下场对阵波兰时,他仍然是首发,因为首战后,艾帅就公布了这一计划。

虽然这里也有艾帅的工作技巧成份在其中:他将一切公布于众之后,也就排除了某些俄罗斯足协官员试图插手球队具体工作的可能性。但是,艾帅更明白: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他必须要保持对球员们的绝对控制,因为,按阿尔沙文等球员的说法:作为“蓄电池”式教练,艾帅的自信,能够为他们提供在球场上拼搏的动力。所以,艾帅这并不是对权力的喜好,当他认为自己不应负责的事情,他向来是放手不理的:他从来不会像其他主教练一样一会对按摩师提意见,一会儿又去管球员的食谱。

这个“异类”很淡定

滴酒不沾——在执教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夺得联盟杯后也仅是喝杯香槟,不苟言笑——担任国家队主帅两年仅开过一个玩笑(指称俄足协主席富尔先科个人指定了一位国家队球员),艾帅绝对是俄罗斯足坛的异类,对此,俄罗斯著名球星季托夫的看法最具典型意义:俄罗斯队之所以请艾帅当主教练,就是因为他的做法和俄罗斯教练、和俄罗斯官员的做法不同,如果他的做法我们都理解了,我们为什么要花钱请外国人做教练?

欧洲杯小组赛首战取得大胜后,俄罗斯国内对其重用老将的质疑声变弱了许多,但出于对这些老将体力的担心,公众对艾帅备战欧洲杯期间轻松的训练方式又提出了质疑之声:上届欧洲杯,希丁克可是用魔鬼式训练方法才让俄罗斯球员拥有了强大的体力储存,如果训练不上量,老将们的体力,又能坚持几场比赛?

对此,艾帅轻松地答道:“世界上没有如果,本届欧洲杯和上届欧洲杯有很多的不同,我没有必要向任何人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做什么,现在重要的是我们赢得了第一场比赛,但众所周知,奖金并不是在打完第一场之后发的,而是在打完最后一场发的!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确实,“爱钱”的艾帅要想得到更多的奖金,那他就要努力让这些奖金发放日期尽可能的推后,因为,最为职业的他非常明白:奖金不是要来的,而是挣来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俄罗斯球迷对管理人员动粗】北京时间6月10日,欧足联在官网上宣布正式指控俄罗斯足协,理由是在4-1大胜捷克的#欧洲杯#比赛中,俄罗斯球迷向场内投掷烟花,并对捷克后卫塞拉西有种族主义辱骂。此外,另有狂热的俄罗斯球迷在弗罗茨瓦夫的球场外对管理人员动粗。http://url.cn/2IaI8i
    2012-06-10 12:36:3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