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意大利0-3负俄罗斯 连丢3球缺人问题终于暴露

2012年06月04日13:5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防守是传统的意大利来说,90分钟丢3个球极其丢脸。但最近4年,丢3球的比赛不断重复,2008欧洲杯预选赛1比3负法国,小组赛0比3负荷兰,2009年联合会杯0比3负巴西,2010年世界杯2比3负斯洛伐克……现在,0比3负俄罗斯。

惨败无关主帅观念

4年间,意大利已经历过多纳多尼、里皮和普兰德利三任风格迥异的主帅。重复丢3球至少说明:问题不在技战术环节,无论主帅观念保守还是前卫,后防线都随时可能崩溃。最大问题实际上还是缺人。

在过去,意大利可以缺少锋线天才,但必定不会缺后卫。维奇尼时代,曼奇尼、维亚利、阿尔托贝利、卡尔内瓦莱都算不上世界级巨星,算得上巨星的巴乔还不成熟,但后防线有巴雷西、贝尔戈米、马尔蒂尼、费里太多世界顶级后卫,那支意大利在1988欧洲杯和1990世界杯都杀入半决赛,1990年甚至是不失1球进入半决赛。

目前的意大利人才断档期,特点是前场不仅不再有托蒂皮耶罗这样的进攻天才,防线上也找不出一个内斯塔、卡纳瓦罗级别的世界级后卫。巴尔扎利凭借上赛季在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的出色表现重新入选国家队,但他在国际赛场的实力早在多纳多尼时代就被否定,2006年1比3负法国、2008年0比3负荷兰,巴尔扎利都在场上。

2008年欧洲杯意大利能在0比3负荷兰重振,1/4决赛对西班牙撑到点球,一个重要因素是多纳多尼让帕努奇踢中卫,搭档基耶利尼(微博)。帕努奇职业生涯更多踢右后卫,但他确实是卡纳瓦罗-内斯塔时代的顶级后卫,把初次出战国际大赛的基耶利尼带得极好,2人搭档3战只丢了1球。

接下来2年,基耶利尼曾连续获得意甲(微博 专题) 奥斯卡“最佳后卫”。作为中卫,基耶利尼缺少天资,一度差点被利沃诺卖去意丙球队,幸得马扎里让其改踢左边卫,得以被“激活”。拉涅利执教尤文(微博 数据) 时期,基耶利尼重回中路,在另一名老将莱罗塔列的辅助下也踢得不错。

但基耶利尼身边必须有个优秀的“上一代”中卫陪着,才能踢好。一旦从“学徒”变身“师傅”,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他就会不断冒顶、漏人……基耶利尼在2008欧洲杯后一度身价暴涨,但恰恰是在成名之后,他和老迈的卡纳瓦罗搭档,无论是2009-10赛季的尤文图斯还是2010世界杯,效果都差得一塌糊涂。之后无论国家队主帅普兰德利还是尤文主帅孔蒂,都试图让基耶利尼回到左侧。

2009-10赛季,文图拉曾在巴里调教出拉诺基亚-博努奇组合,上半季丢球之少让整个欧洲震惊,一度传言阿森纳(微博 数据)试图挖走巴里双星,媒体也早早宣布“意大利后卫后继有人”——两人到底有多大前途,看看他们分别在国际和尤文丝毫不稳固的位置就很清楚。

既缺中卫,也缺边卫

2010世界杯前,里皮还意识到一个被忽略的问题:意大利不仅缺中卫,还缺边后卫,不仅没有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那样的顶级边后卫,就连能被他们附身的格罗索也再找不到了。

里皮很现实地盘算:意甲边路出色的球员如马乔,是352阵型的边卫,而非442边后卫,要照顾马乔的特点,必须踢三后卫。但三后卫阵型需要凑齐至少3个好中卫,里皮多次致电内斯塔让他重返国家队,结果2010年内斯塔在受伤,三后卫泡汤。

普兰德利面临的,其实只是过去两年因为预选赛成绩很好被掩盖了的老问题。预选赛大量弱旅,唯一真正具有检验价值的劲旅塞尔维亚还因球场流氓捣乱,被判0比3,送了3分。里皮没找到解决办法,普兰德利则没意识到这个问题需要解决——正是在强敌俄罗斯面前,巴尔扎雷蒂和马乔都出现攻上去回不来的问题,前者是个人能力较弱,后者则是太习惯352,这支意大利中卫不行,但边后卫更差.

普兰德利一向不喜欢三后卫。如果他想坚持4后卫,可以让基耶利尼踢左侧,右侧派出一个像阿巴特一样习惯四后卫阵型、进攻有一定特色的球员。但阿巴特几乎缺席整个预选赛,之前在热身赛上表现也不好,和全队几乎没有磨合。

有消息称,形势所迫之下,普兰德利可能全盘照搬尤文352。但普兰德利352也完全可能像里皮352一样因缺人而泡汤。这支国家队根本没有352需要的左边卫,克里希托是唯一适合352左翼的球员,但很可惜,他早已被排除在名单外。

  • 意大利足球听众:
    #意甲#【拉齐奥官方宣布新赛季主帅人选】北京时间6月2日,拉齐奥俱乐部官网宣布了球队下赛季主帅人选,波黑人弗拉基米尔-佩特科维奇将接过蓝鹰的教鞭。现年48岁的佩特科维奇,此前球员生涯与执教战绩均较为平庸。上赛季结束之时,雷亚在率领拉齐奥获得意甲第四名之后辞去了蓝鹰主帅一职。CC国际足球(@国际足球)
    2012-06-02 18:56:1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