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一姐黄珊汕奋斗又一个四年 盼伦敦弥补遗憾

2012年05月29日12:17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福州市体育馆,对于蹦床女孩黄珊汕(微博)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1年九运会预赛上,她就开始在这片高高的弹网上翻腾飞跃。如今,伦敦奥运在即,黄珊汕再度站在这里。4月底的蹦床全国系列赛,黄珊汕以15.0分的高难动作再度技压群芳,证明了她在队里不折不扣的“一姐”地位。

接触蹦床训练14年,从青少年组冠军到世界杯银牌、奥运会铜牌、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黄珊汕创造了一系列佳绩,但唯独有一个遗憾留在了北京奥运会——预赛第二套动作中出现了失误,奥运冠军梦破碎了。

失败让她更清楚

“那次失败让我第一次怀疑自己,还有没有继续走下去的意义。”时隔近4年,黄珊汕依然记得当时自己崩溃的心情。

北京奥运会预赛失败的第二天,黄珊汕和队友一起来到训练馆,珊汕心里很清楚,她这堂训练课并没有什么意义,但当教练卓贤麟(微博)布置让她简单活动一下时,她仍然倔强地说:“不!我平时怎么练,今天还要怎么练!”

规定、自选总共3套动作,黄珊汕的表现一如既往,轻松自如、优质完美。

“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这么轻松完成,自己昨天到底是怎么了?”还没走下弹网,黄珊汕的眼泪就大滴大滴地掉下来。“没什么的,大不了4年之后再来!”她对自己说。

不到两周后,她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总决赛。“那次的训练很不系统,赛前两天都没成过一套,而且比赛直接进入最后,一场定胜负。可以这么说吧,我就成了一套,就是在比赛场上。”黄珊汕看似轻松地拿下金牌。

就是这场比赛,让黄珊汕坚定了决心:继续4年!坚持两个字,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黄珊汕第一个需要适应的就是心理关。小师妹何雯娜(微博 博客)横空出世夺得奥运冠军后,鲜花和掌声一下让她成为宠儿。黄珊汕就像一个原本受宠的孩子,突然间因为家里增添了新成员,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

“我还好吧,刚开始肯定会有一点的,但半个多月也就调整过来了,”黄珊汕说。

彷徨中迎更大竞争

在黄珊汕稳步提升自己的同时,整个蹦床队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何雯娜、李丹(微博)、钟杏平(微博)纷纷有世界冠军入账,在世界赛场上,中国选手几乎在预赛中都能进入前八名决赛圈,但按规则,每队只有两人能进决赛,因此黄珊汕和队友们若想在国际赛场有所作为,首先要保证自己在队伍中进入前两名。

这也意味着,中国蹦床队的队内竞争激烈程度,完全超越了世界赛场。全运会上,黄珊汕就没有能够如往届般轻松折桂。2011年世锦赛上,黄珊汕在预赛过后排名第三位,没有拿到决赛资格,因为李丹和何雯娜是预赛的前两名。

“每一次失败,都不会比北京奥运会对我的打击更大!现在反而觉得很多东西没有那么重要。”黄珊汕说。

“大姐大”想当“小姐小”

在队里,黄珊汕被称为“珊姐”已经好多年了。小队友有时也会开玩笑地说,你还要练到什么时候,有完没完啊?!

“我不想当‘大姐大’,总告诉别人训练有什么不足,现在大家都提高了,我反而想当‘小姐小’,也想听听别人对我提出建议。”

26岁的年龄,在蹦床界不算高龄,但也绝对算不上年轻了。就连董栋(微博)这些男队员都比她小上三四岁。常年的训练让黄珊汕伤病不断,有时候练不下去时,她也会不自觉地流下眼泪。黄珊汕自嘲最大的特点是没心没肺,不然不可能走到今天。

这就是黄珊汕,爱笑爱说,训练时又能狠得下。距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黄珊汕眼看着目标也越来越近,心里反而比4年前释然了许多。

“去年世锦赛前,我很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但现在反而没那么渴望,因为不管怎么样,我都会练,既然要练,也可以练到这样的高水平,为什么不练呢?”

“如果坚持了4年,最终没有站到伦敦的赛场上,你会不会不甘心?”记者问。

“一定会有遗憾,但不会不甘心。因为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努力,其他队友的付出我也看得见。”黄珊汕笑着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体育频道用户福利,耐克特卖1-5折>>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