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吉马良斯七点优势打动泰达 愿将引援权交球队

2012年05月24日14:3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报道 从没在中超执教过,甚至没有在亚洲足坛执教过,天津泰达为什么选定了吉马良斯?难道真的认为他是“吉马”?23日晚,记者从多种渠道获悉,吉马良斯的七点优势打动了泰达高层。

符合泰达的全部要求

泰达高层从什么时候起了换帅的念头?就是在亚冠客场惨败给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那一夜开始的。在全中国都欢度五一节时,远征澳大利亚的天津泰达队却打出了“1比5”的耻辱性大比分,这还不算,回国后客场征战大连实德(微博)又输了个1比4,五天之内两场比赛连丢九球,这彻底让一直维护库泽权威的泰达高层信心彻底崩溃了,经过向集团领导的汇报和请示后,泰达俱乐部加快了选帅的进程。从众多经纪人传送的资料中筛选出了一批进行内部研究,最终锁定了图拔、吉马良斯、阿里·汉、卡塔尼奇和拉耶瓦茨共五人为首轮胜出者。

泰达选帅有三个基本要求:1,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要么在中超很著名,要么在国际上很有名;2,对中国足球有足够的了解,有过执教经验的最好,如果没有则做过对手的也能接受;3,薪金待遇不能太高,最好能一个人前来中国执教,以便加强与中方教练之间的联系和紧密合作。

在五名候选人中,图拔、阿里·汉、吉马良斯三人在第一点的知名度上都获得了认可,而拉耶瓦茨和卡塔尼奇则稍逊一筹;在第二点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方面,图拔和阿里·汉的得分遥遥领先,曾经在国安做过助教的拉耶瓦茨不占优势,从未在中国执教过的吉马良斯和卡塔尼奇则略逊一筹;在第三点的薪金要求上,图拔开价最高,因为他不同意单独赴任,要求至少要带一名助手前来,而这正是泰达俱乐部介意的,一旦外教有了自己的团队就会影响跟中方教练的密切配合,而在这方面吉马良斯答应得最痛快,他愿意只身前来,自己只负责一线队的训练、比赛,而至于引援等其它事宜都交给俱乐部主理,这为他赢得了俱乐部高层的超级好感。

图拔的候选地位原本排在吉马良斯之前,但他一直都坚持团队作战,到一个新的球队执教他一般都要带一名助理教练、一名守门员教练组成三人帮。考虑到泰达的实际情况,这次图拨决定只带一名守门员教练来,然而泰达队已经有了符宾这个守门员教练,因此他的退一步仍不符合泰达的要求。至于年薪问题,图拔并没有过多计较个人待遇,表示完全有商量的余地,但是前两条双方都无法达成一致,这使年薪谈判就没有了太大意义。

跟吉马良斯一样好说话的还有阿里·汉,可以一个人来执教,年薪待遇要求不高,选援权力可跟俱乐部共同商定,但老汉唯一的不足就是在球队管理方面过于太松散,不到万不得已,泰达还是不肯轻易吃回头草。

至于拉耶瓦茨和卡塔尼奇,虽然都带队打过世界杯,但是在中国的知名度和认知度不高,到队之后能否镇得住球员不好说,而且他们都是来自前南地区、从未带过中超的教练。

考虑再三,还是吉马良斯最为合适。于是,“吉马”在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受邀到中国接受面试的候选人。

把脉泰达开出药方

由于目前还没有正式签约,所以吉马良斯不便于直接以新帅的身份接受记者的采访,不过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他对泰达队目前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在23日的面试中打动了泰达高层,所以才有泰达方面“签约几率有95%”的定性。

吉马良斯曾经三度参加世界杯,作为球员他参加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作为主教练他两度带队闯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所以他的实力和知名度都不用怀疑。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与中国队同组,他对中国足球有了很深的了解,而他在2010年应聘国安前,也对中国联赛进行过了解,而且这些年他从来没有间断过对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的关注。这次来北京面试泰达前,吉马又通过昔日的国家队弟子了解过中超,一名是曾经效力过长春亚泰、重庆力帆和大连阿尔滨(微博) 的前锋金尼 (目前效力于中甲的福建骏豪),另一名是2010年效力于天津泰达的后腰罗德里格斯。这两名弟子能向吉马介绍多少情况不得而知,但此举表明了他对泰达的诚意。

吉马在谈判中表示,他并不想变成一名彻头彻尾的中国式洋帅,要在保持自己原有的执教风格和思维方式的基础,有机地结合泰达队的现状,减少无谓的损耗和试验,保持球队的稳定性。“首先库泽教练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铺垫,至少在排兵布阵上,他已经做了足够多的尝试和演练,我就不需要再走一遍了,哪个球员打哪个位置最合适,相信中方教练会给我很好的建议,我会充分尊重这份建议。”

在对球队的改造方面,吉马表示,目前球员们的体能状况是不够理想的,一方面他会日常训练中加强体育训练,另一方面会在阵型布置和站位要求上作适当调整,“球员体能与阵型和站位要求有关,之所以很多球员看起来防守不够积极,回位不够及时,这跟他们自身的站位和距离选择上没有被严格要求有关系,相互之间接应和配合的距离太远,太多体能都消耗在不必要的跑动上,合适的站位和适当地压缩阵型,就可减少无谓的跑动,也就可以提升体能了。”吉马良斯看了中超联赛的日程表后,认为中超只有三周间歇期,这段时间如果进行大的技战术改造显然不现实,只有在以提高体能为主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强化训练,就会收到较为明显的效果,“一旦我跟泰达签约,我有信心带球队尽快走出低谷。重要的是,大家都要相信我。”

目前看来,吉马良斯胜出的希望最大,如无意外任选就是他了,除非他像2010年时那样临时悔婚,而泰达方面也表示做着两手准备。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