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晓理因母亲投身羽毛球 世青赛曾为教练拼命

2012年05月16日11:27汉网-武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年前的尤伯杯决赛,中国队头号女双马晋/王晓理(微博)苦战三局惜败于韩国组合李孝贞/金旼贞。赛后,王晓理和曾经当过专业羽毛球运动员的母亲李汉珍交流,王晓理说:“我以为正常发挥可以赢她们。”李汉珍则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亲爱的……”

昨天中午,在湖北省奥体中心,李汉珍对本报记者讲述了王晓理的羽球毛之路。

还没球拍高,就开始接触羽毛球

李汉珍是武汉人,以前是湖北羽毛球队的队员,得过全国少年冠军,进过国青队,和名将关渭贞是队友。李汉珍退役后,和守门员出身的先生结婚,她心想,以后不管生的是女儿还是儿子,都要让孩子打羽毛球。

王晓理一岁时,还没有一个羽毛球拍高,李汉珍就开始陪着女儿玩羽毛球了。李汉珍让王晓理拿着羽毛球,找着一个目标扔,居然还扔得比较准。

到了学球的年纪,李汉珍把王晓理送到了武昌体育场业校孔庆霞教练的手下。“那个时候,孔指导那里的队员真多,用武汉话说,像下饺子一样,这批人中打到现在,就王晓理一个人还在打。”

走上专业路,是因为没做寒假作业

王晓理10岁那年,专业队教练向李汉珍提出了几乎所有中国运动员家长不得不面对的“二选一”:“你家王晓理,到底是打球?还是读书?需要拿个主意了。”那时正是寒假,王晓理在汉口的大伯家玩,一个寒假也没有怎么训练。

从汉口回武昌的公交车上,李汉珍问女儿:“我现在要跟你谈一个严肃的话题,你是想打球?还是想读书?”王晓理不假思索地回答:“打球,打球。”母亲接着说:“如果选择打球,就不能打退堂鼓,以后碰到困难,就必须克服下去,即使再困难,也要把这条路走下去。”王晓理答应了。就这样,王晓理走上专业打球的道路。

事后,李汉珍从哥哥那里知道,王晓理在寒假里成天玩,一篇作业也没做,马上要开学了,正为怎么交差发愁。而正好在这时,命运给了她两个选择,于是她果断地选择了打球。

最艰难的比赛,为了教练拼命也要赢

2006年,王晓理已经是国家青年队员了,她的双打搭档是马晋(微博)。那一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在韩国举行,中国队成绩不太好,五块金牌丢了三块。由于马晋除了女双外,还兼项混双,因此,她和王晓理参加的女双决赛被排在最后一场。

这一天,王晓理的状态特别不好。她因为拉肚子,没胃口,饭也没有吃,好在是最后一场,没有必要提前去体育馆,结果出门打车,路又走错了。折腾到了体育馆,王晓理一个人虚弱地躺在椅子上,拨通了妈妈李汉珍的电话,她说:“潘教练对我这么好,我拼着命也要打。何况五块金牌丢了三块,女双一定要拿下来。”

在体育比赛中,当所有的困难一起袭来的时候,顶过去,或许就能够创造奇迹。决赛中,王晓理和马晋战胜了一对东道主韩国选手,赢得了金牌。

两次亚军两次大哭,妈妈的安慰却不同

2009年山东全运会,王晓理和赵芸蕾(微博)临时配对双打,在赛前,湖北队对她们的预计是打进前四。虽然在国家队她们有各自的搭档,但是两人配对,倒也很有默契,出人意料地一路杀进决赛。

李汉珍本来决定就在宾馆看决赛,她笑道:“实话实说,我的心理素质不好,很多比赛我都是在家里电视跟前看的。”但是决赛前,电话打来,王晓理没有带运动员证,给女儿送证的李汉珍只能去现场。这场比赛看了一会,李汉珍就走到了场外,听着场内湖北队的助威声,来判断胜负。最终王晓理和赵芸蕾输了,赛后,王晓理还没有通过混合采访区就大哭了起来,李汉珍说:“她是这样的,如果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就会哭。”

2010年尤伯杯决赛,王晓理和马晋负于韩国选手,赛后又一次大哭。这一次,李汉珍则理性地跟女儿分析:“李孝贞在赛前说,抱着学习的态度和中国队打球。李孝贞什么样的风雨没有见过?!她们的态度是冲击中国,冲击你们。你们训练刻苦,但韩国队员的刻苦更是全世界闻名的。你们正常发挥是赢不了老大姐的,要超常发挥才能赢。虽然你们世界排名第一,但这是虚的,不是经过成千上万次摔打出来的世界第一。”

国家队担子我们担当得起来么?

李汉珍和女儿的交流绝对有默契,小时候,王晓理总会在赛前给妈妈打电话,讨一颗定心丸,现在她则会在赛后,第一时间和妈妈进行技战层面的交流,两人的观点经常不谋而合。

李汉珍说:“王晓理出生的时候,我觉得现在很多独生子女不讲道理,所以我跟她起的名字有个“理”字。女孩子的成熟,有时候是不经意间的,有一次,她跟我说,‘妈妈,我原来以为国家队接班是按部就班的,一队的大姐姐退下来了,我们二队的就接。现在真的接了,我觉得压力很大,我们真的担当得起来么?’我告诉她,球队球队,是一个团队,团队就是个人荣誉和团队荣誉的结合,团队荣誉在个人荣誉之上。王晓理已经意识到这些,她现在在成熟,正在成长。”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