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追忆一见钟情的米兰传奇 送别是与青春说再见

2012年05月15日22: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追忆一见钟情的米兰传奇 送别是与青春说再见

送别因扎吉与青春说再见

腾讯体育讯 初识PIPPO,还是在很多年前那个青葱的时代,他还一脸稚嫩,一身黑白一袭长发,在都灵城和王子皮耶罗争宠夺爱,在亚平宁和哥们儿维耶里眉来眼去。那时还在高中,那是一个资讯不够发达的时代,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各种APP争夺着你的眼球,只有一张一块五毛钱的体坛周报(微博),和放假回家时的电视转播。

我很庆幸刚看球时赶上了意甲(微博 专题) 的黄金时代,有那么多的球星可以让你去喜欢。巴乔的马尾和那一脸的忧郁,皮耶罗的优雅和那一眼的清澈,罗纳尔多的孤傲和那一骑的绝尘、巴蒂的野性和那一身的霸气、科斯塔的才华和那一传的灵性、西多夫的梦幻和那一路的妖气、马尔蒂尼的刚硬和一生的忠诚......还有齐达内、托蒂皮尔洛、舍甫琴科、萨内蒂等等等等。

我却对因扎吉一见钟情,或许只是因为这个名字挺有意思,这个球星挺帅的,进球还挺多的。就像很多年后,已经是九爷的他告别的时候在说:“我和米兰球迷一见钟情,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很多事情是注定的,我们爱上他,他去了米兰,最后走了。

在这告别的时刻,我却没有办法记起第一次看因扎吉踢球是什么时候,也没有办法如数家珍般说出一大堆属于他的纪录,脑子里如幻灯片一样闪回属于他的那些经典的瞬间,每一个都让人有些动情。

还是说说开始吧。

“神马!3500万买了一个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的替补前锋,我们要的是图拉姆”。并不是所有的开始都是美好的,刚来的米兰内洛的PIPPO饱受质疑。2001年7月2日在圣西罗的聚光灯下,,四个身着同样颜色的人并排而立,其中三个栩栩而笑,他们是保罗-马尔蒂尼,鲁依-科斯塔以及安德烈-皮尔洛。 那个不笑的叫因扎吉。

我还是不记得那个不笑的年轻人是如何一步一步征服了苛刻的米兰球迷,亚平宁的海风又是如何吹散他心里的阴霾,他们说是因为那个叫安德烈-舍甫琴科的乌克兰人。也许是那对让老板都吃醋的眼睛,也许是因为一粒一粒至关重要的进球,也许是每一次跌倒又再一次爬起的坚强,也许是胜利后忘乎所以的奔跑,也许是那迷死人的又略带忧伤的微笑.....巴斯滕之后,米兰9号终于等到了属于他的主人,有一种缘分叫命中注定,有一种前锋叫因扎吉。

对所有的米兰和因扎吉球迷来说,噩梦般的伊斯坦布尔和美梦一般的雅典都是挥之不去的,从地狱回到天堂,因为我们有个叫因扎吉的幽灵。

2007年5月底,快要大学毕业的我,在一家萦绕着烟味和湖南米粉味的网吧,看到了因扎吉的封神之夜,写下来了那么一行文字,现在重新读一下,五年了,原来我们从未改变。

“我不知道是先喜欢足球还是先欣赏因扎吉,也不清楚是因为PIPPO的个人魅力而钟情米兰还是因为米兰的优雅之风而关注他。总之这个赛场内外都拉风的男人,像漆黑般的萤火虫一样闪闪发光,即使身边有卡卡,马尔蒂尼这种实力兼偶像的世界级巨星,也丝毫遮掩不了他的光彩。

因扎吉不算是米兰阵中最有天赋的人,前面有罗纳尔多、皮尔洛这种难得的奇才;他也不算阵中最帅气的球员,卡卡内斯塔都应该排在他的前面;若能资历,他当然不能和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们相提并论,但是很多像我一样的米兰球迷为不可思议不可自拔的爱上这个鬼魅般的男人。

或许身上他身上有着草根味,一个技术身体都不突出的球员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也许是因为他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一到大场面就发威,关键时候决不腿软,给队伍带来胜利和荣誉。当马尔蒂尼举起奖杯高呼的时候,有谁记得因扎吉悄悄抹过泪水,因为因扎吉,所以米兰。”

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无论是在球场上追逐着荣誉的足球运动员,还是追逐着他们的球迷,都有一条若有若无的线联系在一起,爱一个人,需要还是不需要理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爱着他,愿意为爱疯狂。

岁月这把长长的弯刀哟,有谁能挡得住他不知不觉中的侵蚀,当年那一脸英气的小伙现在一脸的沧桑,当年一起战斗的伙伴走的走退的退,当年抱着一张报纸就能啃食一上午的青涩一去不返,当年一双大波纹一块煤渣地都能奔驰一上午的激情已然退却,当年和你一起看球的兄弟姐妹们天各一方......其实我们早就知道因扎吉他们会离开米兰,但当告别那一刻发生时,还是忍不住唏嘘。

足球的魅力在于90分钟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于90分钟前后没完没了的口水战、千奇百怪的战术分析,在于对荣誉的渴望对梦想的追求,在于胜负、恩怨、美女、伤病、德比、表演、复仇、财富、战术、领袖、干爹、媒体.....这小小的球体啊,承载着多少的爱恨情仇啊。

足球的魅力更在于记忆,在于你伴随着某一只球队,某一个球星成长的过程中,留下了一段一段只属于自己的瞬间。或悲或喜、或怒或乐,或是一把瓜子一罐啤酒,或是某一个瞬间的嫣然一笑,某一个夜晚的独自哭泣,某一次肩并肩等待结果的心跳.....蓦然回首时,最难过的也许不是因扎吉们的告别,而是你再也找不到那种因为足球而心跳的感觉了。

他们说的真好,当你喜欢的足球明星退役后,你的青春也就结束了。

虽然你从未见过我,也不知道在遥远的东方有很多球迷那么仰慕你,永远都不会有并肩作战的机会,但丝毫挡不住那份感情的蔓延。很奇怪,喜欢因扎吉的男性球迷那么多,痴心绝对。

你可曾知道,自看你踢球以来,我一直在模仿你踢球的风格。跑位、抢点、活在禁区线上、不停的冲击着球门、进球后欣喜若狂、再受争议也对自己充满信心。虽然至今没成什么大气,多半时间在板凳席上虚度,但永远不会放弃,即使只有那么一秒钟的上场时间,也拼尽全力。

足球也是一种人生态度,踢着什么样的足球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许你能明白为什么即使你不喜欢因扎吉,绝对不会讨厌这样的球员,即使素不相识也愿意送一根大拇指而不是中指,真心打动你的,不是荣誉,不是球技,而是态度。

喜欢因扎吉,喜欢米兰就是种态度。

对米兰球迷而言,这是多么伤感的一个夏天啊,蓦然回首,那么陪着你长大的球星一转眼全部走了,因扎吉和加图索一起离开,内斯塔去了美国,西多夫要回荷兰,皮尔洛在都灵眯着眼微笑、卡卡在马德里一脸茫然,舍甫琴科在乌克兰已然老去.....放眼一看,现在这支米兰已不是给力欢乐和眼泪那一只,除了安布罗西尼阿比亚蒂还守着辉煌之师最后的气质,你该如何去爱他。

这种感觉很是苦涩,你爱着米兰,也许是因为爱着这支俱乐部里的那些球星和他们带来的回忆,当这一拨儿球星集体离去时,你会何处何从。我知道奉先哥很V5,我知道卡萨诺很有才华,我也明白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的暴力美学、弟媳的防守都很有味道......但他们又怎能和九爷、舍瓦、内斯塔、马队、加图索一样抓住你心里做柔软的地方。

我需要重新说服自己眷念这支米兰,然后不离不弃,枕着对他们的思念。然后关注因扎吉新加盟的那支球队,继续为他痴狂。

毕竟男人有泪不轻弹,看了这么多年足球,动情的时候很多,但眼泪盈眶甚至是哭泣的时候太少,今年四月份有那么一次。那是在伯纳乌,皇马(微博 数据) 和拜仁(微博)在欧冠(微博 专题) 狭路相逢,我在现场,第一次如此近的看到了卡卡。

忘了是比赛什么时候,卡卡刚刚替补登场,在后场觅得了一次机会,然后一路狂奔至拜仁禁区前沿,然后跌跌撞撞的被断下皮球。我脑子里闪回出他在对凯尔特人时期的单骑闯关,在面对曼联(微博 数据) 时候的千里走单骑。一瞬间,眼泪忽然在打转,才几年啊,我们的王子在这里这么不受待见,这么委屈。

最终皇马被淘汰了,罚丢了点球的卡卡在赛后一言不发,一个人低着头走进了更衣室。也许他在皇马缺的不是那个陪他一起笑的朋友,而是能陪他一起哭的兄弟,那些兄弟还在圣西罗,只是现在也走了。

我们和卡卡再也回不去了,再也找不回那种单纯的美好,只能打开记忆的阀门,想想当初那段日子吧。

再见,我们的PIPPO,再见,我们的青春!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 国际足球听众:
    #再见,我们的青春#王子落幕,金童离别,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球星一个又一个离绿茵而去,离我们而去。让时间来祭奠死去的爱情吧,再见,我们的青春,再见,最美好的一段回忆。也许会有人让我们重燃爱火,我们也将依旧坚定得注视着这片深爱的草坪,但,感动永远不再——致80后
    2012-05-15 12:06:1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