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冷雪观意甲:米兰举起血染屠刀 也是一种觉悟

2012年05月15日06:1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冷雪观意甲:米兰举起血染屠刀 也是一种觉悟

米兰老将即将离开

腾讯体育讯 昨夜此时,当因扎吉用进球、跪倒和泪水挑起世人对过往十年的记忆时,很多责骂阿莱格里的声音传出。轻一些的评论是“他心狠手辣,不是个好人”,重些的评论是“他这样会搞砸米兰的底蕴、传承,祸国奸贼!”24小时后,当“倒阿派”刚刚冷静,在意大利在中国,一大批的“挺阿派”评论员掀起了惊人的反击。赛季结束了,但论战,不过才刚刚开始。

米兰大批功勋传奇明星离队,这肯定是让大多数球迷愤怒的事情。当年这批球员在米兰摧城拔寨,如今日的巴萨(微博 数据) 一般风靡全球时,阿莱格里还是一个逃婚的籍籍无名的纨绔之徒。可如今阿帅到队,第一年逼走小罗皮尔洛,第二年更是除了安布罗西尼之外所有的元老宿将都要离队,阿莱格里岂能不挨骂?性情温柔的女性会担忧:“如果靠伊布这种人来担任更衣室唯一的话事人,那这支米兰岂非变成一支彻头彻尾的雇佣军?”火辣彪悍的男性则直接开骂了:“东厂的太监——哦,是死太监——当年排除异己也没这么狠辣啊!”

但痛骂阿莱格里,并不是主流的声音。至少那一大票的名宿,都坚定的支持阿莱格里。比如萨基就怒了,辱骂阿莱格里的声音入耳,萨基气的胡子都在颤抖:“打造一支更年轻的球队,这怎么可能是罪过!”传奇老帅的意思很明显:因扎吉西多夫固然伟大,但你能因为他们10年前是世界一流,就让他们踢到80岁?事情总得有人来做,如今的米兰,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已经旁落、欧洲冠军暂无指望,平均年龄超过30岁,再因为妇人之仁而拒绝换血,岂非是自毁之道?看看隔壁的国米(微博 数据) ,再说话!

阿莱格里该不该挨骂呢?需要从三个问题入手分析:其一,赶走西多夫、加图索、因扎吉、内斯塔等大批老将的过程中,阿莱格里操作是否失当?其二,如今米兰,有没有足够的资本来赶走功勋?其三,推倒总是比较容易,建设总更困难,阿莱格里有没有能力重新打造“内斯塔+加图索+皮尔洛+因扎吉”的时代?

第一个问题显而易见,阿莱格里在请退老将的过程中,有很多失当之处。比如他在分配因扎吉的出场时间方面,就实在不占理。第二,如今的米兰绝没有足够的资本来赶走这些功勋,比如在中场,上得欧冠(微博 专题) 大战,西多夫仍是球队表现最好的球员;在防线上,梅克斯博内拉不说比盛年时的内斯塔判若云泥之别,就是现在这个徐娘半老的内斯塔,也未必就比这些人差到哪去。

第三点才是阿莱格里最大的问题。阿帅在过去一年里并未证明他有能力填补这些老将留下的空缺。阿帅赶走皮尔洛,但皮尔洛走了,米兰并没有找到一个足以取代皮尔洛的人。当然了,这个星球上本也没有几个能取代皮尔洛的人。可是米兰是否通过改变打法,解决球队的中场组织问题呢?答案是没有办法。这就是米兰一个赛季对阵实力下滑的国米、起伏不定的那不勒斯、并未彻底成型的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落于下风,甚至拾掇不了拉齐奥乌迪内这种球队的主要原因。靠中场的肌肉男绞肉、靠长球找前锋、靠伊布在前面单干,赢得了弱旅,但很难拿得下强敌。这是足坛公论。

基于这三点原因,特别是第三点,所以阿莱格里被众人唾骂,也就理所当然了。阿莱格里请退老将群,不是他挨骂的原因;阿帅能够推倒历史,但暂时却无法建设新的大厦,这才是他挨骂的原因。只是,阿帅精于打碎旧秩序,无法建立新帝国,这全怪他吗?恐怕不是!

分析足坛近10年来,各豪门清洗功勋的例子就不难看出,搞政变是需要资本的。成功的政变大多走着两种途径:第一种是皇马(微博 数据) 、曼联(微博 数据) 式的,皇马把功勋老将劳尔、古蒂用不温柔的方式逼走,菲戈、卡洛斯等老臣离队也都惹来争议,但凭借皇马世界顶级的财力,伯纳乌砸来了大批巨星如C罗(微博 数据) 卡卡,用赤金打造的新银河战舰填补漏洞;曼联送走基恩科尔、贝克汉姆这一代传奇,大幅投资引进鲁尼、费迪南德等人,再造王朝。反例也有,如今的曼联随着吉格斯斯科尔斯的老迈面临换血,但由于格雷泽家族不投资,所以红魔霸业旁落,输给了吵闹的邻居,综合全季来看,曼城(微博 数据) 的表现实在不算完美,只是曼联更差一些。

第二种,是巴萨、德甲式的。当年巴萨逼走小罗、德科等人,甚至更早一些清洗荷兰帮,用的手段未必就比今日的阿莱格里“温柔”,可是依托于拉玛西亚青训体系,巴萨非但不受影响,反而建立了更加强大的宇宙王朝。再比如德甲,在老一批偶像巴拉克、卡恩、克洛泽等人淡出之际,德国人也是非常担忧,可依托强大的青训,无数杰出的年轻球员现身,德甲非但没有倒退反而年年进步。

从整个欧洲来看,搞队内政变的资本,不外乎两点:要么砸钱、要么青训。然而AC米兰(微博 数据) ,无钱可砸,青训更难指望。阿莱格里送走皮尔洛,只能有阿奎拉尼这样的人顶替,去青训也只能提拔斯特拉瑟等人,这也确实不能全怪阿帅。强如穆里尼奥,也得说:“有好鸡蛋才能做好蛋饼”,更何况阿莱格里呢?

可以下结论了:阿帅来到米兰后,敢于在条件并不成熟的前提下,对功勋老将举起屠刀,这证明了他的胆识和气魄。阿帅在“推倒+重建”这两个环节上,前者处理的要比后者更好,责任不全怪罪他,而更该怪罪贝卢斯科尼。在如今的意甲,面临换血的球队很多,除AC米兰外还有国米等队。这些球队都没有皇马的财力、没有巴萨的青训,只能在条件不成熟的前提下被迫去硬着头皮干。如果说,一个没落的联赛想要振兴,首先必须的是举起屠刀来一场鲜血淋漓的革命,那么站在意甲的高度上看,阿莱格里不仅是刽子手,也是改革家。

明代建文年间,燕王朱棣在条件并不成熟的前提下,统麾下十余万将士发起名为“靖难之役”的造反战争,为对抗朝廷的百万大军。朱棣发动了一批由叛国的蒙古人、土匪、强盗、流氓、囚犯为主的雇佣军,用铁蹄、暴力、屠刀和鲜血促成了中国大地上最具争议的一次政变。600年后,史学家们给了这次政变予以这样的评价:一个刽子手率领着大批雇佣军,用屠杀士大夫的鲜血,炼出了开阔的疆域、航海的壮举、中华5千年的奇书,和中国大地上最显赫的时代之一:永乐盛世。

由此可见,阿莱格里所做的究竟该不该骂,不在于他是否举起了染血的屠刀,不在于他是否笃信于雇佣军,而在于:现在他的屠杀到此也算是齐活了,可下赛季,在完成了这次政变之后,敢不敢搞出点正经事!

(冷雪)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