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3.5万人助阵新疆队主场沸腾 球员称就想冲甲

2012年05月15日08:1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烨微博乌鲁木齐报道

“新疆!URRA(乌拉)!”这是新疆足球应该被记住的一天。2012年5月12日17时,新疆体育中心,在现场35000名观众的注目中,新疆西域海棠足球队四年来第一次在自己的主场踢上了联赛。

这仅仅是一场乙级联赛,但上座率已经超过了中超多支球队的主场;这支队伍最终只收获了一场平局,0比0战平天津火车头,但仍以2胜2平位列常规赛北区第一位。从新疆各地赶来的热情球迷,虽然也为错失胜利略感遗憾,但呐喊声仍然萦绕在二宫体育场的上空,这座位于中国大陆最西端的省会城市不再只有CBA的火爆。这里是新疆,这里的足球正迎来重生。

4年后,全新疆沸腾

与天津火车头队的这场中乙联赛,被安排在下午5时。由于乌鲁木齐市与北京在地理上相当于有2小时的时差,因此比赛开球时间正是阳光灼热时。而比这里的阳光更具穿透力的,是球迷们无穷无尽的热情。这是新疆足球四年来的第一个主场比赛——上一次球迷们在家乡看到比赛,还是2008年,当时新疆队也曾参加乙级联赛。

对这场比赛,新疆足协采取售卖与赠送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网络宣传与实地售票的方式,争取让更多的球迷能够现场观战。除了30元、50元和100元(贵宾席)的球票外,主办方还特意增设了10元的学生票。即使是这样,能容纳四万名观众的二宫体育场,还是无法满足全疆各族球迷现场看球的需求,很多来自乌鲁木齐以外城市的球迷都没能买到球票。

一位在赛前一小时幸运地拿到球票的球迷说,“我们等了四年,只想在自己家看场球,能看着自己家乡的球队又踢上联赛,特别高兴。”即使这场比赛的票价已经快赶上一场中超比赛了,他们并不太在乎,“只要能看上新疆队,我们觉得值!”

下午4点,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小时,二宫体育场外人头攒动。其中一群身穿天蓝色T恤衫的球迷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包机从400公里以外的克拉玛依市,专程赶来看球的。进场前,克拉玛依球迷们将准备好的助威横幅打开,集体在二宫体育场门前合影,标语上用维吾尔族文字和汉语分别写着:“新疆足球勇士们加油,新疆队必胜!”

这次来到乌鲁木齐看球,是球迷们很早就酝酿好的一次集体活动,从订票、包机到抵达乌鲁木齐后的食宿都是统一行动。除了克拉玛依市,来自吐鲁番和伊犁等城市的球迷也组成了自己的观战小团体。一位目前在吐鲁番当地的足球联赛中占据最佳射手位置的球员沙达木,右手打着石膏前来观战,而他身旁的伙伴右脚骨折正拄着拐杖。

其实,和远在喀什地区的球迷相比,吐鲁番球迷着实幸运。喀什与乌鲁木齐市相隔一千多公里,全天只有3趟火车往返,即使乘坐最快的车次,路上也需要1天。如果乘坐飞机,需要近2小时,相当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可是,为了支持自己的球队,喀什的球迷没有顾虑。更重要的是,在这支队伍里有他们最期待的球员,同样来自喀什的10号队长阿合买。

汉族球员也被感动

17时,比赛正式开始。身穿黄色球衣的新疆队一出场,就感受到了主场球迷的热情,在助威声中攻势如潮,20分钟内已经接连通过角球、任意球和前场的配合狂攻天津火车头队,不过上半场双方只战成0比0。

中场休息的15分钟并没有让新疆球迷的加油声停止,“URRA”“URRA”的呼喊随着人浪排开,环绕整个二宫体育场。在维吾尔语中,“乌拉”代表着“前进”“冲啊”的意思,新疆球迷说,他们会一直用这样的方式支持球队,让球队在主场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球迷的存在。

比赛的高潮出现在第65分钟,队长阿合买在禁区附近的连续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他在左路的突破为球队赢得点球。裁判吹哨的那一刻,几乎所有的观众都站了起来,看台席中央偏左侧的克拉玛依球迷开始挥舞他们蓝色的旗帜,挥拳高喊“进球!”31号球员艾思哈站在了罚球点附近,一脚劲射,可惜被火车头队门将张岩扑个正着。

“遗憾!遗憾!”阿合买笑着连说两句。“主场3分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特别是第一个主场,我们本该拿到3分的。”没能在现场35000名观众面前赢球,阿合买和队友抱憾而归。可是,当他抬起头,看着比赛结束后依旧向场内挥手的球迷,他露出了笑容。“我之前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球迷来看这场比赛,球迷比我想象的要多太多,他们的期盼也许会给我们压力,可今天我更多的是高兴和兴奋!”阿合买说,自己的父亲特意从喀什赶来看这场比赛,他拼尽了全力。

在这支新疆队中,绝大多数球员都来自维吾尔族,只有4名汉族球员(张延军、张健明、杨帆、鲁启超),他们是今年1月中旬起从辽宁宏运(微博) 队交换来新疆的。在这场比赛中,四名球员中只有张延军、杨帆进入了18人大名单。谈起来新疆生活这几个月的感受,杨帆说,“这里人对足球的热情无可争议,他们是发自内心地爱足球。这一点,内地的孩子根本没有办法比。”

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这4名汉族球员将结束交换,回到辽宁队,不过显然,他们已经被这里的足球气氛所打动。杨帆说,在这支队伍里,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球队同进退、不放弃的精神,在这个团体里,他能充分地感受到队友之间的情谊。

比赛最后时刻替补登场的张延军也在赛后特意发了一条微博,为自己和队友加油,“又是一场平局,球队展现了不俗的水平,两场两个点球,两个遗憾,不过我们尽力了,感谢今天从四面八方来到现场为我们加油的新疆球迷们,谢谢你们支持我们!我们会在今后的比赛中努力争取好的结果!相信我们!我也相信这支球队!”

“我们就想冲甲”

新疆足球曾经在2006年组队参加乙级联赛,但连续三年冲甲无果,球队在2009年没有再参赛。如今,新疆足球终于在主场迎来令人振奋的比赛,这是所有新疆球迷的福音,也是新疆足球日后发展的一大动力。

作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曾经渴望出走新疆、前往内地踢球的门将叶尔杰提也不由地感慨,“这样的主场让我兴奋!”比赛结束后,叶尔杰提脱下球衣站在场中央,望着看台上的球迷,神情有些复杂。“我的情绪大起大落,从前一天的期待到现在的遗憾。但我们不会被打倒,只是太想在第一个主场赢球,因为我们想让自己和球迷开心,更重要的是,我们就想冲甲!”冲甲,这是所有新疆队球员的心声,他们不满足于只在乙级联赛中打拼。

35000,这是一个中乙上座率的新纪录,这个数字在中超也仅逊于北京和广州。看到这么多来现场观战的球迷,新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阿布来提赛后很开心,他说,“今天新疆队在主场真实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虽然没能赢球,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这样的回归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