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赛前二度出伤员 中国体操奥运人选更加吃紧

2012年05月11日10:2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 赛前受伤乃兵家大忌。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一再嘱咐:“准备得再好,一旦受伤,一切将化为乌有。”但在伦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之际,伤病还是无情的在中国体操队出现了,先是严明勇(微博),后是姚金男(微博)。这使得中国体操队的选人变得更加吃紧。“目前我们选拔的基本原则还是以世锦赛阵容为班底,毕竟这批运动员经过两次世锦赛考验,心理承受能力和动作规格都比其他队员高一筹。严明勇虽然现在还在康复中,但对他我们不放弃,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而姚金男没什么问题,这次没让她参赛是出于保护,就是把她自己吓了一跳。”黄玉斌这样告诉记者。

全能人才是软肋

人选的问题让总教练黄玉斌煞费脑筋,“哎,头疼。533的赛制,少了一个人,感觉运筹起来非常困难。减掉一个,可能刚好就缺这个人的一个项目,有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失去了精品套,上来的是垃圾套。用全能选手吧,连前八都进不去。完全不用吧,一旦某个人出现闪失,就会兵败如山倒。所以说要求我们既要有单项争金,又要兼顾全能补缺,难度很大。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我为人人,人人才能为我。’先要为团体,团体之后才能有单项争夺,首先是有一个气场,就像08年北京奥运会拿了男团之后,然后才在各单项上争金,杨威(微博)的全能冠军,用行话说,就是把人比开了。”

全能人员匮乏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男队人员选择的困难,而日本男队就是以 内村航平这样的全能选手居多。10日的男子全能比赛结束后,黄玉斌就直言凭借这样的水准要想在伦敦有所作为还很困难,“郭伟阳(微博)鞍马掉下来还拿了全能冠军,在国际上是不可能的事。从杨威退役后,中国男子体操在全能上的地位便不可同日而语,这和雅典奥运会后的决策息息相关。04年奥运会后我们完全放弃了全能和团体,领导那就开始放弃,导致我们到现在用人都显得捉襟见肘。”黄玉斌透露,“明年全运会就会对单项运动员加以限制,规定必须参加几项,而且达到多少分,才能参加单项决赛。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体操道路发展不再偏下去。”

落地训练倒计时

3月8日队内测验的意外受伤让严明勇的奥运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好在他还有时间,用黄玉斌的话说“我们谁都不放弃。”

在队内测验受伤的第二天,经过核磁共振的检查,严明勇被诊断为膝盖髌骨两侧副韧带撕裂。当天傍晚,他被转至北医三院实施手术。22日下午,在国家队体操馆里,总教练黄玉斌亲自领导召开了关于严明勇伤后恢复的专门会议,主要内容就是制定严明勇受伤期间的训练计划,帮助其早日重返赛场。

实际上,严明勇在手术后第二天就要求训练,腿不能动,就练上肢、练力量,于是体操馆里每天都能看到严明勇绑着护板、拄着双拐,艰难练习的身影。但养伤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即便目前他已经能进行一些器械训练,但仍然无法进行成套训练。“上天不会给我们承受不住的考验。”严明勇在QQ签名上这样写道。他说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去伦敦的机会。

严明勇近几年一直是主力,他的强项吊环和鞍马恰恰是中国队的“缺口”,去年世锦赛黄玉斌就曾有意在资格赛上将其隐藏,为了决赛出奇制胜。“当时就是利用规则,633每个项目上三个最强的队员,陈一冰(微博 博客)和严明勇在吊环项目上可以拿高分,这一项就能和对手拉开差距,有时候我们跟日本就零点几的差距。”而严明勇没有让黄玉斌失望,帮助中国男队卫冕男团桂冠。所以如果不是这次受伤,严明勇应该要拿到一张前往伦敦的船票。

如今伤病的困扰,加上533赛制,严明勇的奥运前景如何?“严明勇现在全部在我们的康复计划之中,康复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但伤筋动骨一百天,他需要时间。随着奥运临近,大家压力都越来越大,但操之过急也不行,我们要求他稳固的康复,上肢训练已经全部进入正常,腿的功能恢复得差不多了,就差落地训练,不管怎么样我们会尽力。对他,我们不放弃。”

一两周就能恢复

姚金男的受伤发生在全国锦标赛开赛前一天。7日的女子赛台训练中,姚金男在练习跳马时由于起跳犹豫,落地时扭到了膝盖。小丫头当场掉了眼泪,其主管教练王群策、总教练黄玉斌和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都赶忙围上前询问情况。队医当即就做了紧急处理,经初步判断伤情并无大碍,但为了稳妥起见,8日早上队里又送她去医院做了核磁共振,经诊断为“右膝盖内侧副韧带损伤”,休息一到两周就可以恢复。“男男很想参加比赛,但从保护她的角度出发,队里决定让她退出本次奥运选拔赛。”

姚金男去年在世界杯德国站收获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3枚金牌,更在世锦赛上夺得平衡木亚军、全能季军和自由操第4。17岁的她是目前女队不多见的全能型人才,在奥运会团体新赛制下,将是女团争取好成绩的“关键人物”。而她的个人全能及平衡木、高低杠也极具竞争力。去年世锦赛结束后,黄玉斌就点名表扬了姚金男,称其定会在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光芒。

此时的受伤,不禁让人担忧姚金男的伦敦前景,但黄玉斌的话让大家吃了个定心丸,“姚金男没什么大问题。我觉得这并不是坏事,能引起年轻运动员的警觉,不要在各方面思想放松,一旦出问题不得了,出了大问题机会就没有了,希望给大家敲个警钟,引起教练和运动员的重视,训练中仔细认真,不可粗心马虎。”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