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动荡不安的世界 请给体育一次机会

2012年05月11日09:45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与四年前不同,这个世界显现了它的纷乱与憔悴。但无论如何,体育是一个可以而且应当让人忘却痛楚的机会,这个世界不可能尽善尽美,而体育之美可以让纷乱变得纯粹。

腾讯特评:动荡不安的世界 请给体育一次机会

欧洲杯举办国发生爆炸事件(左),体育能否如圣火一样纯净?

倍魄

与四年前不同,这个世界显现了它的纷乱与憔悴。昨天下午,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小镇举行,在亚洲的中国,我们感受不到四年前的期盼与激动。这不仅是因为伦敦与北京的遥远之隔,让我们缺少了切近的参与感,还是因为离开了新鲜的中国元素,全世界的神经都缺少刺激。更何况,全球还处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之中。

43年前,约翰·列侬对爆发的越南战争喊出了“给和平一次机会”的口号。而现在,经济危机和局部战争的威胁正在考验人类的智慧和意志。欧洲杯和奥运会两大体育赛事近在眼前,体育历来是人类的节日,是和平的红利,现在,却在面临政治和经济的挤压。

6月9日就要开打的欧洲杯,目前主办国之一的乌克兰却面临着反恐、人权甚至是狗权可能带来的抵制。4月27日,乌克兰安全部队为迎接欧洲杯,在首都基辅举行了反恐演习的同时,东部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竟然发生了连环爆炸。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在狱中遭受不公正待遇,导致欧盟委员会声言抵制欧洲杯。而据美联社报道,在承办欧洲杯的四座城市基辅、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利沃夫已经有超过9000只流浪狗在一年当中死于各种有组织、有计划的虐杀。尽管乌克兰方面解释这是“为了避免各国球迷被流浪狗咬伤感染狂犬病”,但狗权记录不佳已经损害了乌克兰的国际形象。

被经济危机搞的虚火上升的欧洲各国政要,也许正想找借口让欧洲杯流产或延期到来年举行。政客们谈起体育会不吝溢美之辞,但内心中,还是把政治和经济放在首要的位置。

身处债务危机的希腊,曾一度传说,取消举办此次圣火采集仪式。虽然最后有惊无险,但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却大有感恩戴德之意:“在这样的情况下点燃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和友谊,具有不同一般的意义。”

英国经济一直陷入低靡,没有新鲜概念植入的伦敦奥运会,能否“激励一代人”,现在谁都无法充分乐观。但无论如何,体育是一个可以而且应当让人忘却痛楚的机会,这个世界不可能尽善尽美,而体育之美可以让纷乱变得纯粹。

愿世界可以在体育中疗伤,也在体育中汲取力量。给体育一次机会,给和平一次机会,给人类的共同智慧,一次机会!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