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刘翔其实很难受伤害 就让他放开跑

2012年05月09日07:42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刘翔注定要被我们多虑,那是他的职业生涯命运。但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来说,刘翔是难以受伤害的。我们要珍惜他的,是这个人带给我们的正面能量。伦敦奥运,让刘翔放开了跑。

腾讯特评:刘翔其实很难受伤害 就让他放开跑

我们何必要在这个其实并不年轻的年轻人身上,算那么多

闫松

从雅典到北京,从北京到伦敦,八年间,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有幸而不幸,成为亿万中国国民的奥运心理晴雨表。2008年是时代的分水岭,前四年,刘翔拿奥运金牌、夺世锦赛锦标、破世界纪录,及至达到个人英雄主义的巅峰。后四年,刘翔败走鸟巢,骂声唾弃声缠绕着伤病,几经挣扎浮沉再振作,很魔幻很励志很捉摸不定。这八年,刘翔职业生涯划出了一道始料不及的大U线,我们的心境也如同这U线,跟随刘翔起落。

脚步临近的伦敦奥运会仿佛坐标系中的X轴,那是即将到来的时间点。刘翔会在伦敦以怎样的速度冲过110米栏?那是坐标系中的Y轴,我们渴望而难料的成绩点。

日本川崎,13秒09,刘翔,风一般的男子。这样的成绩足以让我们对刘翔在伦敦翘首期待。过去8年来,在男子110米栏的世界,还没有一个像刘翔如此坚韧稳定的运动员。即便他的垄断时代在2008年被打破,但在伤病、年龄、技术改造等等生理名词、康复名词纠缠不清的岁月中,刘翔始终没有被击倒,相反,愈挫愈勇。那些曾经把刘翔甩在身后的明星,犹如昙花,只有刘翔,像棵长青树。

在我们,包括那些势利的广告商人们几乎都认为刘翔要完蛋的时候,刘翔用超级的心理容量对抗全世界。他的劲敌之一奥利弗曾经评价他说:“刘翔真的是一个内心很强大的运动员,真的很不容易。”

只有一个内心强大的人,碰上巨大压力和痛苦,才能够自我化解。刘翔,其实是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有一个画家,好像是马德威尔,他在评价法国艺术家杜尚时就说道,“他是一个很难受伤害的人”。我们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容易受伤害?如果诚实的话,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个人真的很容易受伤。比如:我的业务能力比他强,但他当了领导,我受了伤害;我开的车是桑塔纳,他开的是奔驰,我又受伤害了;我的女朋友没他的漂亮,我又受伤;我靠自己赚的钱买了房,他靠自己父母的钱买了房,我又受伤……

生活中无数事情让我们受伤,可是,我们总能看到刘翔的笑脸与鬼脸。我们很少帮刘翔放松,相反,是刘翔在受到失败和挫折时为我们疗伤解脱。

杜尚自己有一句话,他说,“你做很多事情其实为了让别人高兴。”于是,刘翔无所谓别人的指摘。你叫我化烟熏妆弄新发型走秀,我就这样做;你让我当政协委员,我发不出一条建议被大家骂,我就被你们骂。反正,拒绝和接受,都是一回事情。是的,这又是杜尚说过的一句话——“你接受一件事和拒绝一件事,其实是一回事”。

刘翔很配合,做了很多事情为我们“高兴”。现在,他准备用职业生涯最后的勇气为我们做一件,或者说弥补一件我们最想要“高兴”的事情,就是伦敦奥运会拿金牌。但谁能保证刘翔就一定能成功,一定让他的U线两端实现水平?

在算计完纯粹实力后,我们开始替他算计概率、运气、心理。生怕他在伦敦赛场上,想到鸟巢的伤疤,不战而怯。也许,我们多虑了。我们何必要在这个其实并不年轻的年轻人身上,算那么多?

是的,刘翔注定要被我们多虑,那是他的职业生涯命运。但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来说,刘翔是难以受伤害的。我们要珍惜他的,是这个人带给我们的正面能量。这八年来,他走出U线弧度的价值,远比顶点的辉煌,带给我们的更多。伦敦奥运,让刘翔放开了跑。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