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22期 乔丹退役转投职棒之谜

2012年04月26日09: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听我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3年NBA总决赛,公牛以4比2战胜太阳,完成三连冠伟业,乔丹也拿到自己第三座总决赛MVP奖杯。能力上,成就上,他都达到巅峰,无可证明,无可超越。在这种情况下,长期以来的疲惫、辛苦、劳累,特别是精神上的压力,一步一步将乔丹推向那个最坏的决定:退役。

许多人不清楚,乔丹萌生退意,最早可以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期间。乔丹后来在自传中透露:“早在1992年奥运会时我就知道,下赛季会是我的最后一季。我和我父亲讨论过,他知道我精神上疲惫不堪。我需要一段时间休息,而且我考虑过在拿了两个冠军之后就离开。我回来的唯一理由是:要拿三连冠,这是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都没做到过的事情。”

1992-93赛季开始时,乔丹已经有些心力交瘁。他几乎连续两年没有休息,一直在打球,与此同时,球场外的私人生活还被放到显微镜下,任由大众参观议论。乔丹后来说,他感觉自己“像是一条养在玻璃鱼缸里的鱼”,他的生活被改变了,当他在篮球场上没有什么可供挑剔时,外界就把目光对准了他的私人生活。乔丹想要逃离,他认为自己需要改变,他觉得自己没有动力再继续篮球生涯。

1993年季后赛期间,乔丹的恩师、北卡篮球队主教练迪恩·史密斯,突然来到芝加哥,看乔丹打球——在那之前,迪恩·史密斯一直跟乔丹说,他要来看一场乔丹的职业比赛,却始终未能成行,而这次到访,似乎是因为,两人心知肚明,这或许是最后的机会。

乔丹每两个星期都会给迪恩·史密斯打一个电话,聊生活,聊家庭,也聊一些队里发生的事情,聊他自己精神上和身体上的感受。那个赛季,乔丹一直在跟史密斯教练谈离开的事情。随着赛季的推进,迪恩·史密斯能够感觉到乔丹离开的决心有多大,他不再劝乔丹放弃这个决定,他开始对乔丹说:“这是一段伟大的旅程,你已经完成了很多,你压力太大了,你或许真的需要休息了。”到1993年4月份,两人又长谈过一次,迪恩·史密斯最后问乔丹,是不是真的结束了,乔丹告诉他:“是的,结束了。”

1993年季后赛开始时,乔丹就下定决心,他相信到了离开的最佳时间。这个决定,他自己知道,他父亲詹姆斯·乔丹知道,迪恩·史密斯也知道,除此之外,整个世界几乎一无所知。

“魔术师”约翰逊算半个知情人。退役之后,他打入了乔丹的朋友圈,成为乔丹最好的哥们儿之一。此时,他还在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看问题有不同的视角,他警告NBC的同事们,乔丹可能会离开。魔术师能感觉到乔丹身上发生的变化,他说:乔丹热爱篮球,但他已经被自己名气带来的负面影响搞得筋疲力竭。

1993年8月,乔丹遭受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父亲确认被谋杀。

7月23日,57岁生日前八天,詹姆斯·乔丹参加完一个朋友的葬礼,从威尔明顿开车回家,途中有点累,就把车停在路边休息,结果被当地的两个小混混袭击,最终被杀。那两名歹徒偷走了老乔丹的车,以及车内的一些物品,其中包括乔丹的两枚NBA总冠军戒指。

到8月3日,老乔丹的尸体才被找到,十天之后才确认身份。杀害他的两名凶手很快被捕入狱,可这换不回老乔丹的生命。

乔丹和父亲的关系非常亲密。乔丹在芝加哥取得巨大成功后,父亲就从通用电气退休,来到他身边,替他打理许多日常事务。后来,乔丹在自传中这样写道——

我父亲的死,给我人生中最成功也最艰难的一段时间,画上了句号。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了解我的一切。他总是在事情发生之前很久,就知道会有什么将要发生。我个性当中光明的一面,都来自我父亲。他是一个人缘很好的人,非常有幽默感。他教会了我人生当中的很多东西,其中一课就是:一切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我父亲死后,我依然能对人生,对我的人生,保持乐观的原因。我把这段经历视为上帝的指示,上帝要告诉我:是时候站起来自己做决定了。我再也没有父亲的支持和指引可依靠,是我该变得更加成熟的时候了。直到那时,我所做的一切,从篮球到生意,我都会经过父母,我重视他们的意见,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我需要他们的指引。他去世后,我意识到,我必须开始独立地做决定。我依然询问建议,我也会听别人的建议,但责任是我自己一个人的。我必须做那种男人该做的决定,我必须自己做决定,没有谁的肩膀可倚靠。

乔丹为父亲的死深深自责,他觉得是自己的名气,使得这样一桩私人家庭事务,被搞成了半公开的新闻事件。有媒体甚至提出,老乔丹的死,很可能跟乔丹的赌博丑闻有莫大关系,这些猜疑让乔丹备受伤害。

1993年公牛夺冠之后几个星期,老板莱恩斯多夫和经纪人大卫·法尔克找乔丹谈话,让乔丹好好利用那个夏天,想想自己接下来想要干什么。而乔丹在经历过父亲的死以及随后发生的一些事情后,心中愈发坚定了几个月前做出的决定:他需要休息。

三个冠军在手,乔丹觉得,自己在篮球场上已经很难找到挑战。他们打倒了底特律,也实现了三连冠,没人再说乔丹不能率队赢得冠军,一切球场之上的质疑都烟消云散。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