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青年报:张尚武成现代祥林嫂 抛弃尊严为获利

2012年04月05日10:56上海青年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宏

不甘寂寞的张尚武(微博),又出招了,4月3日晚上,他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了一张图片,图中是自己的银行卡。文字中写着:“支持我的网友大家好,我希望能得到你们的经济支持,希望能得到你们的暗中支持。”

和以往得到公众的同情不一样的是,这次张尚武得到的是铺天盖地的批评声。

出现这样的转变并不令人意外,看看他成为舆论人物之后的轨迹,就知道他别的没有学会,只学会了炒作:在地铁站卖艺引发广泛同情后,张尚武被备受争议的慈善家陈光(微博)标招入公司,高薪聘用,但仅仅几个月,他突然称因受到侮辱而辞职;随后他决定自己开公司,这家公司的注册资金有100万,但随后他又称不再和该公司有关系,并再度到地铁站卖艺;在又一次受到舆论关注后,他邀请媒体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直到最近贴出银行卡赤裸裸要钱——尽管他在删除了该微博后,又转发了一位自称是桑兰前队友、现在要动手术的人的微博,暗示自己要钱是帮人。

对张尚武这样的举动,我们有相信的理由,毕竟他也曾夸张地甩着一叠钱去资助某贫困大学生。对他直接把公众当提款机去“支持”别人,我们也已经没有太多批评的必要——他固然有自身的问题,但整个环境也有责任的。而且批评他似乎有违道义,感觉是对弱势群体的麻木和冷漠。再进一步说,他已经发展到今天这已经颇为扭曲的一步,怎么批评他也并没有太多的意义。但让我们吃惊的是,一个人,怎么短短的一年间,就能够把“好逸恶劳、有事就希望通过炒作来解决”这样的方式,运用得如此轻松和坦然,没有一点突破底线的犹豫。

这已经不仅仅是体育界的问题了。在社会上的种种现象,给了张尚武们、以及不少普通人的一个暗示:只要你肯突破底线,为了某个目的完全不顾传统的秩序、尊严、道德,你就能在争议声甚至是骂声中获利。张尚武的地铁再卖艺和莫名召开新闻发布会,已经证明,他已在自觉不自觉地用上了这些手段。

张尚武限于自身的条件,没能如愿达成宏伟的目标,所以他一再折腾。没人知道他是否自知,对整个浮躁的大环境来说,他已是再无甜水的甘蔗渣,他却仍在做着这样的梦:“这些基层运动员也都不容易……这一年下来让每个运动员也能挣个八十万一百万的,这四五年下来每个运动员也能赞(攒)个几百万的,这样多好。不要什么好处都是奥运冠军。”

他成了爱做梦的祥林嫂,却连冷漠的听众和看客都已经没有了。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因为他的模样而警醒:我们是否也将在这样抛弃尊严和道德的过程中,成为另一种张尚武,还不自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