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冷雪观意甲:米兰尤文根正苗红 国米借刀杀人

2012年04月03日04:02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冷雪观意甲:米兰尤文根正苗红 国米借刀杀人

国米(微博 数据) 新帅的首演获得莫拉蒂肯定

腾讯体育讯 随着国米新帅斯特拉马乔尼上任,并在自己的意甲(微博 专题) 处子秀里用胜利吸引眼球,中外媒体专家都在试图从这次事件中寻找噱头:有人发现,这是意甲最年轻主帅执教最老球队;有人说,这会是新的博阿斯传奇。但为什么不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呢?谈一谈根红苗正,谈一谈借刀杀人。

所谓“根正苗红”,指的是提拔、信任“自己人”。比如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提拔老队长孔蒂任教,AC米兰(微博 数据) 提拔萨基,又或是未来尤文(微博 数据) 提拔退役的皮耶罗罗马启用未来退役的托蒂。简而言之,就是在启用人才时,尽可能选择那些有自己球队情结、背景的自己人。这种做法的好处不言而喻:自己人熟知本队文化、有着广泛人脉,便于适应环境、理顺关系,使起来通常都比外人更顺手。风险自然很大,毕竟根正苗红的人,大多缺乏足够的名气、声望和经验。

但也有另一种思维,就是“借刀杀人”,比如国米选择有深厚尤文背景的加斯佩里尼执教,或是莫拉蒂选择为AC米兰效力13年的莱昂纳多来救火,直接挖角竞争对手的重要人物,用为己用。倘若成功,自然有着别样的快感——这种快感比较多的在抗日大剧里可见,英勇的游击队员赤手空拳夺下日寇的武器,再以其之刀将其杀死,真可谓是high到顶峰,爽到极点!

显而易见,在启用教练方面,尤文、AC米兰更喜欢“根正苗红”,米兰历史上多任功勋主帅萨基、卡佩罗,都在执教米兰前,有深厚的红黑情结和背景;尤文现任教练,说得上是意甲最根正苗红的主帅。而国米则更喜欢“借刀杀人”,在国米近15个月5次选帅的历程中,无数球迷吼破了嗓子,希望莫拉蒂启用曾加、西蒙尼或大巴雷西这样有国米情结的人,但看一看莫拉蒂的选择:一个为米兰效力13年的莱昂纳多,一个在尤文青训厮混多年的加斯佩里尼,即便是拉涅利,也是对尤文有别样感情的前斑马军主帅……于是我们没少听到一种评论,国米解雇这些主帅时,尤文、米兰球迷大笑:“可惜,卧底暴露了!”

在任用教练方面信任“拿来主义”,这是国米的历史。数一数近30年来国米的多任教练吧:特拉帕托尼,球员时代在米兰效力11年,执教也是在尤文取得成功后声名大振;里皮不但在尤文名动天下,里皮的儿子还和莫吉是商务伙伴;莱昂纳多、加斯佩里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可见,在选拔主帅方面,莫拉蒂对红黑背景、白黑背景的人,比对蓝黑背景的人更加信任。

然而,国米不爱自己人,喜欢借刀杀人,却真没爽过几次,却经常败兴。这些米兰、尤文背景的教练,像特拉帕托尼一样具备极强的适应性、操守、并取得成功的屈指可数,大多数都是失败——不但失败,而且给国米留下深重的灾难。代表人物是里皮,里皮执教国米,按每年折合1亿欧元的烧钱速度折腾,强在国米推行尤文的那一套哲学,赶走了贝尔戈米这样的传奇,可钱砸下去连响都听不到,非但把国米折腾的乌烟瘴气,还让蓝黑军穷极十年之力也消化不了他留下的巨额赤字。最可恨的是里皮被国米解雇后,带着巨额分手费潇洒离去,而媒体头条不是指责里皮,而是“里皮仍是冠军主帅,这样的主帅都难救国米,蓝黑军真是烂泥扶不上墙”!气的一整代国米球迷至今捶胸顿足、吹胡子瞪眼。

再比如加斯佩里尼,这些发生在近前的事就无需赘述了。相比而言,像莱昂纳多这样带队打出一些连胜,随后一周被米兰和沙尔克狂屠8-2的教练,算得上是莫拉蒂“借刀杀人”战略里,借到的最好的刀了!

温和的球迷怒了:“多年以来,国米主帅位置上坐过几位类似尤文孔蒂、巴萨(微博 数据) 迪奥拉那样的根正苗红的教练?为什么宁愿把机会留给有米兰和尤文情结的人,也不愿意留给自己人?”激进球迷更是说些没根没据、但越传越神的指控:“里皮在国米执教时伙同莫吉和GEA经纪公司吃回扣,加帅把国米带烂了、在尤文能拿笔奖金!”这些捕风捉影的控告,显然没有证据。但球迷对此很不满,却是事实!

莫拉蒂喜爱“借刀杀人”、米兰喜欢“根正苗红”,是有原因的。贝卢斯科尼是政客,政客最看重的是忠诚,而政客最基本的命题就是“慧眼识人、大胆用人”,所以老贝喜爱启用一些看起来名不见经传、但颇有才华的小角色,在他的帮助下功成名就,从萨基到阿莱格里概莫能外。莫拉蒂是商人,商人的第一信条是规避投资风险,所以莫拉蒂喜爱使用一些名气很大、有成功经验的人,毕竟这类人总比菜鸟们更能让人安心。

必须指出,莫拉蒂并非不懂“根正苗红”的好处,他在使用高层、心腹时,也用“自己人”,比如成就了前些年蓝黑帝国的三位高层法切蒂、布兰卡奥利亚里,都是从球员到职员时代都在国米奋斗的自己人。在转会层面,莫拉蒂“借刀杀人”也有过成功的先例,比如他利用电话门事件从尤文“借刀”伊布,拿了几个意甲冠军不说,还把这个2500万从尤文借来的刀卖了合6600万出去,换回的人又拿了欧冠(微博 专题) 。这究竟有多爽?想象一下,如果一个游击队员,从敌人那弄来一支三八大盖步枪,射死几个日寇后,又拿这把三八大盖换回一批飞机大炮,然后又屠杀了一个师团的日寇……那一定做梦都会笑醒!莫拉蒂最爱这种感觉,可以理解,这是人之常情。

只是,在任用教练时,莫拉蒂更喜欢的永远是“拿来主义”。但任用教练,终究不是遴选球员。事实上,“借刀杀人”式的转会,米兰尤文也很擅长,比如尤文从国米淘来的卡纳瓦罗取得大成,再比如米兰从国米历年来挖的有蓝黑军背景的人,从皮尔洛西多夫,到蒙塔里、罗纳尔多,几乎各个都是战功显赫。然而在教练层面呢?数数尤文米兰,信任过几个国米背景的教练呢!意大利北方三强的文化、风格、传承、内部构架、媒体环境、球迷喜好都是大相径庭,而国米与尤文米兰都是死敌,在死敌的成功经验,几乎不可能被直接套用在国米身上。因此,选择米兰尤文背景的主帅,对于莫拉蒂而言,才是真正的冒险!

在这样的前提下,人们看看国米过去15个月的4次换帅,启用了1个米兰背景2个尤文背景的主帅,绝对会心有不满。而现在,人们有理由对莫拉蒂勇敢的选择斯特拉马乔尼而感到愉快。尽管斯帅也不能全算是国米根红庙正的主帅,他在罗马就职的时间远超国米;尽管斯帅能否取得成功,谁也不敢妄下结论。但至少,莫拉蒂终于懂得一个道理:缺人用的时候,先到自己的阵营、自己的团队、自己的地盘,找自己人,这不就是一种值得称道的进步吗!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