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可欣技术分超浅田真央 创女单16年最佳战绩

2012年03月30日00: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晚上,2012年花样滑冰世锦赛进入了第二个比赛日,女单短节目比赛中,俄罗斯(微博)选手里奥诺娃成为最大黑马,以64.61分位居首位。日本小将村上佳菜子暂列第二。意大利名将科斯特纳名列第三,日本选手浅田真央则排在第四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我国年轻女单小将张可欣在短节目中发挥出色,以55.00分目前排在第九位。张可欣技术分压倒两届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浅田真央,她也创造16年来中国女单选手在世锦赛短节目的最好名次。

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有过辉煌时期,冰上蝴蝶陈露赢得过世界冠军,但其后陷入漫长的沉寂,新的冬奥周期,冬季管理中心押宝三位留美小姑娘耿冰娃、张可欣和李子君(微博),让她们师承培养出陈露、张圆圆的花滑名教李明(微博)珠。这三名花滑天才少女,耿冰娃成名最早,李子君成绩最好,张可欣则是最晚冒尖的。

李明珠认为三位爱徒里,张可欣的跳跃能力很强,没有人能和她比;而耿冰娃的表演能力很强,李子君则是能力较为全面,动作协调性突出。李明珠一针见血的指出三位小姑娘的弱点:“冰娃还要提高难度,否则再往上突是不可能的。张可欣发自内心的表现投入还要加强。李子君什么都有一点,可是不够深。”

张可欣身体力量好,跳跃能力强,但由于性格内敛,表演天赋不高,显得激情不足,诠释节目的能力有限。所以前两年参加青少年组大奖赛比赛成绩不算特别突出,最好成绩是上个赛季日本站的铜牌。新赛季张可欣在进一步强化自己的速度、力量和跳跃优势后,表演环节也加以改进,尽管她现在还不是很懂得怎样表现内心的东西。

2011-2012赛季是张可欣进步最大的一个赛季,她在全国冬季运动会获得了亚军,四大洲赛以162.59分排名第五(短节目54.07第五,自由滑108.52第四),刷新中国女选手在四大洲赛历史最好名次!

此次世锦赛日本的浅田真央、意大利的科斯特纳和美国军团接连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张可欣短节目毫不怯场,拿到55.00分排名第九,创造中国女单16年来世锦赛短节目最好名次,1996年世锦赛陈露曾在短节目位列第二,并仅次于美国华裔巨星关颖珊获得最后的银牌。

张可欣短节目诠释的音乐是拉赫曼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以往面部表情单调,肢体语言不够丰富的弱点得以弥补。这位刚刚转入成人组的小将开场后外点冰三周+后外点冰三周的连跳又高又远,两周半跳无懈可击,旋转和接续步得到较高的定级,只有勾手三周进入稍微有些失误,GOE执行分被减去0.60分。

张可欣32.76分的技术分排名第三,仅次于短节目第一的俄罗斯选手里奥诺娃和短节目第二的日本新星村上佳菜子。张可欣技术分甚至压倒了短节目第四的前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浅田真央,后者的技术分是30.89分。当然,张可欣技术能力过硬的同时,艺术表现仍需提高,她的节目内容分只排在第15位。

接下来长节目比赛张可欣若延续其稳定发挥,祭出跳跃杀手锏(她掌握了腾空到最高点再转体的高难度跳跃技术),有机会创造16年来中国女单世锦赛的最好名次,也很有希望为中国在下届世锦赛赢回两次参赛名额,而2013年世锦赛的两个名额,对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至关重要。(杨华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