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滕卡特用人标准被质疑 悍将只因印象不好遭弃

2012年03月29日09:1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济南报道 如何评价滕卡特,这是鲁能和阿尔滨赛后持续了几天的话题。

一个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滕卡特完全有必要进行改革,但他的改革过于激烈,以至于给自己埋下了无数地雷,实际上,如果改革的过程更温和一些,或许一切都会好起来。

以年轻队员的快速上位为例,几乎所有的人是支持滕卡特年轻化的,毕竟过去的鲁能实在太拖沓和沉闷,很多球员的确没有斗志,再不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改革,鲁能只会被恒大等球队越拉越远。

不过,滕卡特的动作却太急了一些,让年轻队员快速上位,固然会让球队充满激情,但实际的战绩却并不好,更重要的是,对于球队的气氛也会产生两个不好的后果:第一个是老队员心态失衡,第二个则是年轻队员因为紧张和强大的压力反而表现不佳。

在鲁能的两场比赛中,首发的刘彬彬(微博)在首场比赛表现正常,但刘洋(微博)则明显有些紧张,而两名不算年轻的队员马兴煜(微博)和夏宁宁,因为过去几个赛季鲜有上场机会,首发之后也没有上佳表现。在这种情况下,滕卡特要么否定自己,例如在第二场比赛放弃夏宁宁和马兴煜,要么坚持自己的观点,比如坚持使用刘洋。但不得不说的是,首场重用夏宁宁和马兴煜,次战又放弃,无疑让这些队员首先有了一个很高的期望,然后又有了一个很大的落差,对他们心态的影响可能非常大,在年轻队员那里也讨不到好。相反,替补出场的吴兴涵(微博),是所有年轻队员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因为他承受的压力明显小于那些首发者。

如果,滕卡特首先以原主力为主,然后在60分钟左右换上小队员,那么小队员无疑压力小了很多,发挥也会更出色,更有利于他们抢班夺权。更为重要的是,这会形成一种强烈的对比,在这种对比中,认同和接受滕卡特战术的老队员自然可以继续重用,而明显竞争不过小队员的老队员,被弃用时又能说什么呢?滕卡特的改革,无疑会少很多阻力,来自于俱乐部的支持,也会更加坚定。

实际上,滕卡特的做法,也是由他的性格决定。滕卡特在欧洲引发的争议是非常大的,而这种争议无疑来自于他快意恩仇的性格,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滕卡特似乎很容易做出判断,比如他并不喜欢崔鹏,而这种不喜欢是因为他第一眼看到崔鹏时,崔鹏的身材因为半年多的伤病而有些胖,他也不喜欢矫哲,因为矫哲在第一场对抗赛中表现并不是非常投入,被吴兴涵连续突了几次。更简单的是,在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记者面带微笑,他立刻说这个记者很爱好工作,另一个记者在采访中做沉思状,他于是说这名记者善于思考。问题是,有的记者没有录音笔,他还在做笔记,他可能真的没有时间去微笑和做思考状。

快速地做出判断无疑会导致他对球员总是有先入为主的印象,也让他对球员的喜好极为清晰,这对于一名统帅来说是很不利的,正所谓,水至清则无鱼,优秀的领导不在于能够掌控优秀的员工,而在于能够掌控那些不优秀的员工,足球也是同理,更衣室的气氛是主教练绝对无法忽视的,除非,你实在太牛X,就像穆里尼奥一样,可全世界有几个穆里尼奥?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滕卡特的是非标准其实再简单不过:所有他喜欢的球员,都是能拼,速度快,或者节奏快的球员,所有他不喜欢的球员,要么速度慢,要么节奏慢。他的意图其实非常清晰不过,用快刀斩乱麻的方式让鲁能走向拼搏、激情、速度的道路。球迷们也很理解滕卡特,为其鼓掌叫好,欢呼呐喊,要求队员们用更好的职业态度面对这一切。“适者生存”,这句话适合球员们,也适合滕卡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