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滕卡特改变鲁能"步行者"形象 获高层全力支持

2012年03月29日08:3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济南报道 一个3比3让所有人看到了新鲁能的青春风暴,但是,一分却难以让有些人满意。滕卡特,这位来自荷兰的教头刻意用自己的思想改变着被球迷称为“步行者”的鲁能,而他如果想要清除地雷,保住改革成果甚至自己,需要的是胜利。

训练后他拒绝采访

3月27日的下午,济南似乎一下子从冬天进入到了夏天,23摄氏度的室外温度让每个到鲁能基地观看训练的球迷都洋溢着笑容,在暖洋洋的阳光下,200多名球迷追逐着每一个训练完的球员,主力一方的奥比纳、安塔尔蒿俊闵等球员备受欢迎,韩鹏(微博 博客)、刘金东、王永珀(微博)也有众多人围堵。

只是,在这温暖的早春中,并不是每一个球员的心中都有着暖意,在训练结束后,从预备队所在的训练场走出来的球员一个个面部表情僵硬,虽然在遇到希望签名的球迷时他们也都一一答应,没有丝毫的不耐烦,但望向主力一方训练场地的目光,却冰冷似冬。

训练结束后,记者们或架好摄像机,或拿起照相机,或掏出笔记本录音笔,等待着滕卡特的采访,但荷兰人却迅速从场地另一端离开了,有些摄影记者追了过去,但没有追回他离去的脚步。

在这迷乱的季节,进行着激进改革的滕卡特,其实最期待的是一场胜利,说到底,在足球场上,一名教练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战绩,如果能够有出色的战绩,致力于改革的滕卡特或许会扫清一切障碍,否则他的命运可想而知。

必须改变“步行者”

在过去的几天,鲁能虽然表面平静,但球队内部却暗流涌动。实际上,滕卡特的性格在准备期的时候便体现得无比清晰,他性格开朗,脾气直爽火爆,场下对球员笑脸相迎,场上对球员非常苛刻,在热身赛中,多名表现不好的队员遭受过他的批评。但那个时候,没有人说什么,尽管有些球员已经意识到自己在赛季中的命运,但他们还是保持着克制。

真正到了联赛,当切身利益被侵犯之后,鲁能的球员才真正感觉到了危机,无法上场,意味着球员和俱乐部签订的合同便失去了应有的保障,无法上场,更意味着未来的职业生涯非常暗淡,在这鲁能泰山队有太多鲜明的例子:小将万程是比周海滨(微博)出道更早的球员,他也是85年龄段第一个真正打上主力的球员,但在鲁能当了多年陪练之后,他到了乙级联赛都无法打上主力;同样是85年的小将刘钊,在青年队威风八面,队友评价他的突破无可抵挡,但长年的替补生涯让他不得不在去年底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周海滨在埃因霍温打了一年替补之后,状态一度下滑严重。在这种情况下,球队自然出现了微妙的气氛。

实际上,滕卡特带来的争议,场外比场内更多:在鲁能和阿尔滨的比赛过后,绝大部分球迷旗帜鲜明地支持滕卡特,当地媒体在批评了滕卡特之后甚至引发了球迷的谩骂,球迷心中的那杆秤非常简单:在过去的三四年,鲁能太沉闷,太拖沓,太缓慢,如今滕卡特强调快节奏、高速度的打法让鲁能球迷欣喜若狂。有球迷这样表示:“我宁愿陪着滕卡特和鲁能一起去中甲,也不愿意再看到步行者队(意思指鲁能以往的比赛,球员不积极,像散步一样)。”

“鲁能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对于俱乐部领导来说,是一种痛苦的选择,对于鲁能的未来来说,也可能陷入混乱,也可能从此一马平川。”有人这样形容鲁能目前的处境。

高层支持荷兰人

在滕卡特和部分球员的矛盾渐露苗头的时候,俱乐部方面快速做出反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韩公政表示,会支持滕卡特,然后俱乐部来安抚和管理好球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俱乐部和山东电力集团内部,也存在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希望俱乐部进行最严格的管理,强行支持滕卡特,彻底扫清滕卡特执教的障碍。据悉,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因为电力集团总经理李同智非常青睐93年龄段球员,就在鲁能和阿尔滨比赛时,李同智还率领孙国宇等人在葡萄牙等国家进行考察,考察的重点便是青训。另一种声音则是,通过管理和沟通两种手段,保持球队相对融洽的气氛,给滕卡特争取相对宽松的环境。目前,俱乐部方面基本没有要求滕卡特下课的声音。

然而,不管如何,战绩仍旧是最重要的。“滕卡特现在引发的争论非常大,但说到底,执教成绩是第一位的,如果他能够在随后几轮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同时带领球队多取得几场胜利,那么很多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部分队员的抗争会很无力,俱乐部推行严格管理的障碍也会被扫清。”鲁能俱乐部方面有人士如此给记者分析。

随后的两轮对滕卡特非常关键,客场对阵青岛和主场对阵江苏,如果鲁能两连胜,滕卡特的处境无疑会好很多,不过这两轮同样困难,防反打法的青岛在去年曾经两次击败鲁能,江苏舜天(微博) 现在渐有强队风范。而在两轮之后,鲁能客场挑战国安,这无疑一场极为艰难的比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