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解析国米新帅:师从斯帕莱蒂 复制博阿斯旅程

2012年03月27日07:52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析国米新帅:师从斯帕莱蒂 复制博阿斯旅程

国米(微博 数据) 新帅斯特拉马乔尼

腾讯体育讯 拉涅利下课,国米认定的新帅,是年纪比萨内蒂还小的36岁少帅斯特拉马乔尼。此人何许人也?此人战术构架是什么?指挥风格是什么呢?对于这些问题,综合意大利各大媒体的报道,不妨来一一解读。

青训届的冠军主帅

斯特拉马乔尼,25岁开始从教,至今有11年的执教经历。不过必须指出,直到如今为止,这名意大利公认的最出色的青训教练,从未执教过成年的职业队。

2005年,斯特拉马乔尼进驻罗马青年队,一度从少年队开始带起,奋斗到最后成为预备队的主帅。斯特拉马乔尼是青训届最好的冠军主帅,在罗马期间,斯特拉马乔尼拿到过少年队的意大利冠军、青年队的意大利冠军,此外他还拿下了另一个奖杯。有三大奖杯缠身,2011年5月开始,莫拉蒂就开始力挖这名意大利最好的青训教练。国米挖角持续了2个月,此时罗马出现内乱。美国老板的上台,带来了巴萨(微博 数据) 系的路易斯-恩里克,而恩里克带来了一干人等,直接端掉了斯特拉马乔尼的青训主帅的帅位(此时,斯帅与罗马的合同2012年到期,却只被给了一个类似于调研员的闲置)。愤怒的斯特拉马乔尼于是转投国米。

斯帅入主国米前,有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佛罗伦萨等近10支意甲(微博 专题) 队的青年队发出邀请,以及至少4支乙级队对其许以主帅位置,但斯帅选择国米,用他的话说:“因为我知道莫拉蒂主席最诚恳”。

斯帕莱蒂高徒

斯特拉马乔尼对自己的评价是:“我的战术思路,师从于斯帕莱蒂。在罗马队期间,我能够近距离的和他学习了多年。当然,我还要感谢布鲁诺-孔蒂,他是我的足球教父。”

1年来,斯特拉马乔尼率领国米青年队战绩显赫,意大利的维亚莱乔杯国米本可夺冠,之所以冠军给了尤文(微博 数据) ,是因为国米1战连续罚丢两个点球。而首届青年欧冠(微博 专题) ,斯帅的球队上来1-7负于热刺,但此后一场好过一场,最终力克荷甲、葡超、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诸多著名青训营夺冠,斯帅的执教不可谓不神奇。

一年下来,《全市场》对斯特拉马乔尼的战术思路的评价是三点:第一,他擅用4231阵型。第二,他的球队中场强调技术,尽管莫拉蒂2011年夏季为其引进了几名野兽型中场,但斯帅启用的还是技术相对较好的克里塞提格、丹尼尔-贝萨等人。第三,斯帅和斯帕莱蒂一样,采用的是“跑轰战术”,强调灵动的跑位、清楚的转移,这种群狼战术是斯帅的标签。

博阿斯风格

斯帅的成名轨迹,类似于博阿斯——他们不像安切洛蒂、卡佩罗、孔蒂这样的主帅,当年曾经踢球,转行做教练。而是从20多岁就投身教练届,在小小年纪就已经是奋战多年——如今斯帅有200多场青年队赛事的经验,多年的破爬滚打让他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此外,斯帅还和博阿斯有一点类似:他擅长把嫡系球员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比如国米青年队的邓肯,维亚莱乔杯罚丢两个点球,惹来巨大争议,但斯帅坚持信任,在青年欧冠一系列生死战里,邓肯的出色表现是国米夺冠的基础。很多球员都说:“斯帅既是我们的教练,又如兄如父,能够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问题。”

各界评论

综合《全市场》《米兰体育报》的评论来看,对于国米启用斯特拉马乔尼,各界是有一定的期待,但有更多的担忧。

担忧在于四点:第一,斯帅何人?他率国米青年队征战1年,大半的青年精锐成长迅速,把这样的青训瑰宝用于一线队,一旦失败一旦解雇,那国米不是损失了青训的王牌?第二,斯帅带青年队战绩彪悍,但毕竟没有带过成年队,国米传奇马佐尼就指出“担心他没有经验”。第三,斯帅从未带过大牌,而国米大牌们难于管理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斯帅带不带得动球队还是问题。第四,斯帅强调的是“跑轰踢法”,这种踢法,国米老将们能否支撑?要知道,再好的战术,球员无力执行,这也都是空谈。

当然,各界也有一些期待。第一,国米青年军夺取青年欧冠,其中至少4-5个人是被公认为可以在一线队打轮换的球员,斯帅若能把这些嫡系带入一队,有助于国米找到更多兵员。第二,斯帅从教近11年,实战经验丰富,是公认的学院派天才教练,他的潜质值得信任。第三,莫拉蒂对于斯帅非常喜爱,如果莫拉蒂愿意为教头提供资金引援,那么有助于国米探索出发展的新路来。最重要的是第四点:国米都已经烂到这个地步了,斯帅再烂,又能烂到哪去呢?因为害怕而不敢换帅,这根本无稽之谈,因为国米已经什么都不剩了!

(冷雪)

  • 国米新闻听众:
    【拉涅利国米时光回顾:8连胜辉煌 3大耻辱纪录】2011年9月22日,拉涅利接替加斯佩里尼成为国米主帅,到2012年3月27日下课,拉涅利在国米帅位上奋战了187天。他的战绩如何?他在国米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记?他在蓝黑军的总体战绩在球队史上主帅排名中位于何种地位?来一一做出解答。http://url.cn/4Frx45
    2012-03-27 07:38:1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