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腾讯网球 > 正文

王冯天马:老外练网球思维 我们仅限于技术

2012年03月22日17: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冯天马:老外练网球思维 我们仅限于技术

PTR中国大陆华中区协调员、中国区见习考官,PTR P级教练员 王冯天马

王是爸爸的姓,冯是妈妈的姓,父母希望他像天马一样一飞冲天,这便是王冯天马名字的由来。90年出生的他早已确定了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成为了武汉起点网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并成功取得了PTR中国大陆华中区协调员、中国区见习考官的资格,还在2009年获得了最年轻的PTR P级教练员资格。他希望用在PTR课程中学到的先进网球教学理念,将国内网球推广事业的脚步越走越坚实。

Q=《网球俱乐部》杂志

A=王冯天马

Q:能和我们简单谈谈您目前的网球生活现状吗?

A:我目前自己注册了一家公司,主要从事网球专业培训,赛事策划等网球事业推广工作,希望以后提到起点网球俱乐部,就知道是专业网球培训机构,就如同提起新东方大家都知道它是首屈一指的英文培训机构一样。但目前公司处于原始积累状态,由于人手不足,我得负责很多方面的事情,教学是基础工作,还要管理手下的教练,市场的营销,包括一些后期的协调,基本都是我自己独当一面。时间很紧张,现在慢慢地把教球的时间分散给其他教练,所以培训其他教练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Q:您是如何与网球结缘的?网球在您的生活中扮演着怎样的一个角色?

A:我7岁就开始练球了,一直打到19岁退役。我当时的性质也不知道算不算单飞,先进一个训练队,然后再花钱把自己“赎”出来,后来又因另一个队的某种原因没有协调好,干脆就不进队,哪个队强我就花钱到哪个队去训练。由于当时自己的技术水平还不错,这些球队也都很欣然地接受我。后来因为很多原因,像教练和体能师对我的身体能力把握得不准,运动量负荷过大,造成伤病,是导致我退役的主要原因。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从身体条件、反应能力,我哪方面都不差,但在我分析之后认为训练方法过于陈旧是主要的原因,所以退役后我就一直想要去学网球教练员课程。我从小就是和网球作伴,退役后又开始做网球教练员,网球是我生活的重心。

Q:您是怎么了解到PTR的相关课程?能与我们分享您第一次参与PTR课程的感受吗?A:我比较信任国外的训练方式,毕竟网球运动是在国外起源,最后PTR课程是一个国外的朋友向我推荐的。第一次参加课程时,给我的感觉是非常专业,课程是中英文同步授课,信息量非常大,我觉得我学了十几年的东西还没有他们短短3天半的课程教的多,那还只是一小部分的内容。后面的课程中,包括在年会里,从国外请来的一些高水平教练,他们所传授的东西完全是我没有听过的。我就反思如果中国的运动员从小接受这种系统的教育话,我们的成绩会更好。

Q:作为专业运动员出身,您相对其他人在网球教学方面有什么优势?

A:我总是喜欢思考问题,逆向思维和逻辑思维都非常好,所以他们说一点我可以举一反三,这就是我的优势。练了十几年球,大家基础都是差不多的,更多的是要靠战术意识,动作结构就不需要说了,因为我觉得自己不是个优秀的运动员,没有拿到任何值得骄傲的荣誉,但是我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

Q:在PTR这样一个大家庭中,您觉得给您带来的最大收益是什么?

A:PTR让我的眼界更开阔,对网球的理解更上一个层次,不管是从技术方面还是从教学的层面,之前我没有考PTR教练员的时候也在外面教过课,但是完成PTR的课程之后就觉得以前教授的东西是在靠我的教练教我时的那些套路。

Q:作为一名网球教练,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A:往大了说就是希望全民参与网球,往小了说希望现在还在练网球的这些小球员们最好能尽早的送到国外,不然就要找像PTR这样专业权威机构认证的正规教练员来进行指导。我希望这些想打职业赛事的家长与小球员们能够早早地出来,不要再浪费时间了,这一点我的感触是非常深的。当然我们教练员的素质提高以后,这些孩子即便不走出国门,也可以受到最好的网球教学,所以我们还需要再努力。Q:您是如何看待国内的网球教练员市场呢?

A: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大家不了解网球教练这个职业,第一,网球教练员和网球陪练员是有区别的。很多想学网球的人,就是因为误找了陪练员,从而觉得网球很难学,最后放弃网球这项运动。第二,教学质量与价格偏差大。由于正规网球俱乐部的专职教练价格偏高,并且大部分是体院毕业。而网上的价格确实便宜,但是能找到的90%也都是大学生,而这些学生绝大部分是从大学刚刚开始接触网球,并不能被称之为教练员,因为教练员必须具备以下能力:符合生物力学的动作结构、理论知识、语言表达能力、一定的控球能力。而他们在4年短暂的大学生活中很难具备以上这些能力,所以他们应被定义为“陪练员”。廉价的“教练员”对整个网球培训市场的冲击还是很大的,并且国内还没有一个行业指标,缺少一个监管机构来监管整个网球教练员、陪练员市场。

Q:您成为PTR的一员后,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A:去年的年会,讲到的一个战术意识,这个战术意识从我打球到我退役都没有这种意识,即让球员学会如何打比赛,分析对手,制定战术。以前我在打全国比赛时,尽管平时训练得很好,但一到赛场上技术就乱了套,这其实不是由于紧张所造成的,那场下制定好的战术为何场上发挥不出来?其实就是球员不会“打比赛”,但老外这么一讲,我就能够把这些灌输给我的球员们,他们马上就能心领神会,从实践中得到效果。老外是训练你的网球思维,我们的训练方式在18岁以前全是练技术。我一直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采访/黄彬彬 文/马媛 编辑/马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