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落败凸显两大危机 外援依赖症亟待去解决

2012年03月22日15:47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如今的恒大,最贴切的可能是这句——从天堂跌落人间。

5比1血洗韩国联赛冠军全北现代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昨晚在主场居然1比2输给泰国武里南。这是中超俱乐部在亚冠主场赛事中首次输给泰国乃至东南亚球队,同时也是继广州德比0比2不敌中超新军广州富力之后,恒大首次遭遇两连败。

从曾经的威风八面,到如今的危机四伏,恒大怎么了?

外援危机

许家印老板挥舞着大把钞票,引进了多名数百万乃至千万美元级别的外援,他们的高身价、高薪水、高奖金,一度引得皇马(微博 数据) 球员都羡慕无比。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恒大可能会患上“外援依赖症”。如今,这样的隐患终于全面爆发。

武里南队昨晚成功地冻结了孔卡,除了几脚任意球,这名前巴西甲(微博 专题) 级联赛的MVP几乎没有特别出色的发挥。其实,早在之前的两轮中超联赛中,这种战术就已经见效。无论上海申鑫还是广州富力,都派出防守能力强悍的外援,专门看防恒大的中场核心孔卡,切断他与前场的穆里奇、克莱奥之间的联系。在越来越被对手重视和熟悉的情况下,穆里奇等人的发挥空间也越来越小。当前场的三大外援被牢牢限制后,恒大难免沦为平庸。

撇开外援,国内球员的表现如何?看看有“国内第一前锋”名号的郜林,屡屡在门前浪费得分良机就能深有体会。难怪网友笑言,“哪怕恒大买了11名国脚,充其量也只是一支中国国家队而已,千万别抱太高期望。”

后防危机

如果说恒大拥有恐怖的前场攻击群,他们脆弱的防守却屡遭诟病——尽管恒大这条后防线上,郑智、冯潇霆、孙祥、张琳芃4人全是国脚,而且还都是现役的。

从亚冠首轮开始到昨晚,4场比赛恒大场场都有丢球,失球总数多达6粒。对于一支以“争冠”为目标的强队而言,这显然有些多了。

令人忧心的后防隐患,在“小快灵”的泰国球队面前彻底暴露。一个非洲外援凭一己之力,就能频频上演突破好戏,无论张琳芃、孙祥还是韩国外援赵源熙,无一例外都被戏耍。这条大有来头的“国字号防线”,简直像纸糊的一样。

新赛季开始后,恒大的后防危机每场都会被外界提及,主帅李章洙却高调地表示,仍然将推崇攻势足球。“假如我们丢2球,能进4球,不就赢了吗?”现在的问题是,前面攻不进,后面却守不住,怎么赢球?

当然,输掉一两场球并不会输掉全世界,无论亚冠还是中超,恒大依然具备强大实力。某种程度上输球或许还是好事,能够让恒大从上到下更加清醒、理智,不再在一片赞誉声中飘飘然。当然,想要有所作为,首先得解决好这两大危机才行。

本报记者关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