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策划:揭秘日本高中足球联赛 明星11人超国足

2012年03月14日14:07腾讯体育[微博]午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日本第90届全国高中足球联赛之前在一片争议声中降下帷幕,日本高中传统足球名校市立船桥中学时隔9年后第5度捧得了高中联赛冠军奖杯。涌入东京国立竞技场观看决赛的球迷人数已经超过4万人,而转播决赛的电视收视率创纪录达到7%,日本高中生球员与他们的家人和校友们共同享受着冬季足球大餐带来的愉悦和快感。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简介: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在日本名为“全国高校サッカー”,主办方为日本足球协会和日本全国高等学校体育联盟,以及各地的媒体和企业,决赛地为东京。英文名称是「ALL JAPAN HIGH SCHOOL SOCCER TOURNAMENT」。

该项赛事早在1917年就开始举办,期间由于战争和其他原因停办5届,之后一直持续到今天。 目前该项赛事已经举办到90届。如今的全国高中联赛已经成了日本足坛岁末年初必不可少的一台大戏,每逢比赛,球员的亲友团毫无疑问会赶到现场加油助威,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只要球队表现出色,参赛学校都会动员强大的啦啦队队伍进京助阵,热闹非凡的即兴表演和整齐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成为此赛事不可缺少的景观之一。 该赛事从第80届(2001年)有了赛会的吉祥物,第73届(1994年)有了赛会的主题歌,到目前主题歌已经推出第18首。从第81届(2002年)开始有了赛会海报。

多达4174所高中共计15万学生参与的足球盛宴足以令中韩两国汗颜,据中国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参加去年中国高中生联赛的球队依然维持在200支左右未有大的变化,而韩国方面最新的统计显示,参加去年韩高中生足球联赛的球队仅为137支,两国总共参赛球队加起来不抵日本高中联赛球队的十分之一,而中韩参赛球员也不乏职业梯队小将冒名顶替,巨大的差距已经令中韩在足球运动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在东亚足球圈中包括中国和韩国一直对日本心存不服,包括本届日本高中联赛最终确定报名参赛的球队达到4000多支,有韩国媒体就说根本不可能的事,作为少子化相当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政府一直为国人不愿意生育而头痛,哪有那么多孩子投入踢球?他们认为日本人在报参赛球队时有故意虚报浮夸数据之嫌。

然而据现场观摩日本高中联赛的韩国记者表示,日本参加高中联赛的球员最令人感到震撼的,参加比赛的球员中没有一名职业队的梯队球员,其次每支参加比赛的一支球队人数远非中韩高中生球队通常所规定的30人左右,一支校队的球员人数甚至超过百人,如夺冠市立船桥队随队一并前往东京的球员竟然多达70多位,不光是参赛,带更多球员到现场就是为了观摩、学习、亲身体验大赛气氛。

日本足球基础以及足球实力之强大人家早已见怪不怪,不管爱也罢恨也罢,岁末的日本高中联赛已经成为小球员与校友必不可少的盛大节日,是他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激情岁月,对于面对高考、升学巨大压力的高中生而言,全国高中联赛将是他们最好的宣泄情感的机会,至于能够产生多少希望球、攻入多少进球,对于参赛的十多万孩子以及为他们加油的同学来讲并不显得那么重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