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美媒尖端科技解析林书豪 赞其疾如风侵掠如火

2012年03月12日09:0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科学》有多牛?

ESPN推出的《体育科学》栏目,由约翰·布雷肯斯为首的团队创作。电视艾米奖则由美国电视艺术和科学协会主办,是美国演艺界四大著名奖项之一,与美国电影界的奥斯卡奖、戏剧界的托尼奖以及音乐界的格莱美奖齐名。在艾米奖获奖名册中,纯体育的节目并不多,足见《体育科学》的独特和尖端。

《体育科学》的官网上如此介绍这档独树一帜的经典栏目:“用尖端的科技从动量、摩擦力、地球引力等角度分析和揭秘一些不可思议的体育传奇。”布雷肯斯的团队希望节目能用独特的视角,帮助观众理解和欣赏体育。

刚刚过去的2月,林书豪(微博)成为体育圈的奇迹,尼克斯核心斯塔德迈尔甚至将他比作中国古代军事家孙武。尽管刚刚跟随尼克斯遭遇四连败,但林仍凭2月的神奇在前日获得美国体育广播与记者协会颁发的“希柯克带奖”。当对林的赞扬、批评不断交织时,近日ESPN电视节目《体育科学》首次通过高科技手段对林进行了最科学的解析。

其疾如风

林的出手之快,令对手防不胜防

出手速度是射手的必备要素。在纪录片《超音速大门》中,身为剧作家兼诗人的埃里克曾这样形容NBA(微博)三分历史第一人雷·阿伦:“每个比赛夜,你都有机会在球场上目睹某人挑战人类能力的极限,就像叶戈尔曾用Bell X-1型号的飞机将速度超越当时的极限一样。”《体育科学》通过分析林书豪比赛中各个投篮区域的动作发现,他出手的平均速度超过了雷·阿伦。林的平均出手速度是0.6秒,而雷·阿伦是0.73秒。

其徐如林

稳定、扎实的技术,让林就像军容整齐、军纪严明的军队

《体育科学》栏目分析显示,在尼克斯战胜猛龙的那场比赛中,林书豪曾有一次精准得“恐怖”的三分远投,他在卡尔德隆面前起跳,用了一个50度角的射篮,这个角度和理论上称为完美的48度角投篮几乎一样。

事实上这就是林书豪本赛季在NBA赛场上的平均出手角度,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当尼克斯遭遇困境时,林书豪的个人得分依然不会大幅度下滑。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比赛、什么样的对手,以及什么样的防守策略,林书豪稳定的技术姿势从未被影响。

侵掠如火

林可怕的加速度,是他撕裂对手防线的利器

《体育科学》分析认为,林被低估数年,但他身体具备的潜在优质因素让其突然脱颖而出,首要的就是速度。林书豪只有一个相对平庸的速度,但他能在进攻时突然加速。在对湖人制造生涯最高38分那场比赛中,林书豪展现出惊人的速度,他的三大步上篮,加速度从开始的0到最后每小时10英里,整个过程在不到1秒钟内完成,这样的加速度足以与2010年NBA状元秀沃尔相媲美。

不动如山

在对手的包夹、阻击下,林总能保持冷静,做出极限动作

作为一个控卫,一定要有面对层层防守,仍能准确穿透对方防守的利器。《体育科学》解析了林的渗透,他用令人窒息的冷静、穿越、急停,以及旋转移动瓦解对手的防守。在对凯尔特人、猛龙的比赛中,他都有如此表演。《体育科学》用对阵湖人时林突破费舍尔的一例做深度解析,林书豪突然抱球用急速旋转摆脱费舍尔,这一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竟是高达875度的旋转。而这正好也是上赛季常规赛MVP罗斯(微博)的绝招,“罗斯在一秒钟内可以完成900度的转体,林书豪的875度已经和MVP罗斯相差无几。”

球探报告

林书豪有三命门

《体育科学》深度解析林书豪为何爆红,对手们也在认真研究这个神奇小子。ESPN刊登了一篇没有公开姓名的球探的报告,这是NBA东区的一名球探历经四周调研写成的。报告认为,林书豪仍有三大命门,需要时间来改善。

一、不善左路突破

林书豪不善于从左路突破,数据显示林70%的单打独斗都从右边发起,热队和凯尔特人正是利用了他这一缺陷,将其逼入绝境,这两场林书豪37投7中。“在联盟里,如果你太依赖某一进攻套路,那将会成大麻烦。”另一个球探说。

二、失误太多

林书豪的第二个缺点是失误太多,这在林书豪巅峰时期就有数据支撑这个观点,但那时候对林书豪的追捧已经完全淹没了这种声音。林书豪持球进攻的回合中,失误比例高达16%,这个数据排名全联盟控卫的第4位(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球探报告指出,尼克斯未来51天还有29场比赛,但林仅有的休息时间还要用来调整体力。

三、被包夹的压力

为了更好地限制林书豪,很多球队都采用高位双人包夹,这个策略在很多时候还是很有效果。与热队和凯尔特人的两场比赛便是很好的例子,遭遇包夹的林书豪出现了14次失误。“林书豪必须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因为他接下来会面临更多类似的情况。”一位球探建议,尼克斯应考虑在他身边设置投手,缓解其被包夹的压力。

技术这么好,

林为啥之前没红?

曾效力于NCAA犹他大学的马健,对美国的球探体系运作相当了解。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马健表示:“其实球探对林书豪的判断并没错。”

据马健介绍,一名有潜力的球员在中学时就会展现出天赋。打听到消息,球探会对球员重点观察。初步判断包括速度、爆发力、弹跳、心理等。对于重点考察的球员,球探还会研究他的习惯动作、家族遗传病史、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等。

对林书豪,马健表示:“其实对球探而言,林这样身体素质的球员在美国和亚洲都有很多。在他们看来,他并不能成为超级巨星,这种判断是科学的。林书豪能走红,与尼克斯那段时间确实无人可用有一定关系。”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