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易建联拿底薪前景黯淡 小牛僧多粥少难出头

2012年03月07日11:36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易建联拿底薪前景黯淡 小牛僧多粥少难出头

上场时间总是短暂 表现一直不出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昨天小牛又以91:95败给雷霆,与后者相差了8.5个胜场。阿联虽然得到了12分钟上场时间,但被推上中锋位置的他表现依然难有出彩的地方,拿到2分2篮板1助攻1盖帽。常规赛已经过半,阿联依然在“打酱油”,拿着底薪的他似乎前景相当黯淡。

小牛队的头号球员诺维茨基在这场西部焦点战中交出了不错的数据,得到27分和5个篮板球,在最后一节3分球4投4中,可惜没能率领球队翻盘成功。雷霆取胜的关键人物依旧是他们的双子星杜兰特和维斯布鲁克,二少维斯布鲁克得到24分和6篮板,大少杜兰特则有22分和7篮板进账。

由于小牛的先锋中锋海伍德开场20秒就扭伤了脚踝,并缺席了余下的比赛,所以易建联在本场比赛获得了接近13分钟的比赛机会,这是他41天以来得到上场时间最多的一场比赛。不过易建联再次错失表现的机会,由于被安排在了并不是最擅长的中锋位置上,他只得到了2分2篮板1助攻和1盖帽的数据,中国球迷期待的大爆发并没有出现。如果说易建联在比赛中有什么表现能给人留下印象的话,那恐怕只有在第二节时赏给了本场得到16分的哈登一记火锅盖帽了。

最低合同成里程“悲”

一场西部联盟的大战,一次难得有上场时间保障的表现机会,但易建联的“翻身仗”还是没有打成。“酱油男”,已经成为了易建联这个赛季的缩影。造成易建联如此尴尬境遇的,赛季初签下那一纸77万美元的最低年薪合同,恐怕是这个失意赛季的里程“悲”。

身价决定命运

本赛季之初,经纪人本想借着易建联在亚锦赛的出色表现为他谋求一份大合同。谁知勇士队宁愿给曾经的水货状元夸梅·布朗一份800万美元年薪的合同,也不愿意为易建联开出一份高于150万年薪的合同。最终双方谈崩,易建联在赛季开始后以最低年薪加盟了小牛队,也成了小牛队在册球员中身价最低的一位。

身价决定命运,从一开始易建联就被球队定位为“有益的补充”。小牛队无需“补充”的时候,易建联自然而然就会遇上目前这种被半闲置的窘况。哪个位置缺人,阿联就去那里。哪项工作别人干不好,阿联就去试试。没有固定的位置,没有固定的上场时间,在没有高额年薪的保障之下,易建联一直被当作“酱油男”来使用。

一项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本赛季在小牛队赢球的场次中,阿联的场均上场时间是6.4分钟;而在小牛队输球的场次中,他场均上场时间是10.6分钟。易建联被“重用”只有两种情况,一是胜券在握,派易建联上场“打酱油”;二是危局难破,派易建联上场“赌一把”,就像昨天的那场比赛一样。

很多球迷认为同是拿最低年薪的球员,林书豪(微博)就能抓住机会大放光彩,因此比易建联强。如此比较显得有失公平。首先林书豪的“上位”,是借了球队出现严重伤病的东风,同样打后卫的戴维斯毕比都因伤缺阵,球队还少了安东尼和小斯两位大佬,这才有了纽约主帅德安东尼重用林书豪这一出戏。但易建联却没有遇到这种机遇。其次,德安东尼的战术体系是从后卫发起的跑轰,所以要“赌一把”的时候,他给予了林书豪无限的信任和支持。但小牛主帅卡莱尔是一个依靠防守起家的教练,而防守是易建联的弱项,他根本不可能在教练组那里得到足够的支持。

僧多粥少难出头

诺维茨基已经33岁了,稍有闪失小牛整个赛季可能就白忙活了。如此年龄,伤病难免也有反复,所以小牛要为诺维茨基“留一手”。易建联,就是众多应急计划中的一枚棋子。不过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诺维茨基本赛季可谓是老当益壮。本赛季他为小牛出战35场比赛,场均可以打32.1分钟,并得到19.7分钟和6.9个篮板球。当主角的如此活蹦乱跳,当配角的自然没有十分戏份了。

在美国的专业网站上,易建联被定位为小牛队大前锋位置的第4选择,排在了诺维茨基怀特卡迪纳尔之后。这还是把能够打大前锋的马里昂奥多姆排在了小前锋的位置上所得出的排序。事实上,马里昂(微博 数据) 在效力太阳队的时候,是球队大前锋位置上的奇兵。而奥多姆在湖人队时,就是一正儿八经的大前锋,而且排序还在加索尔之前。

反观易建联在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上,面临的是僧多粥少的窘况。为此,小牛队的教练组很贴心的让易建联适时地到中锋位置上碰碰运气。不过教练组的好心往往让易建联的前景更加黯淡,在中锋位置上,易建联的力量劣势和防守劣势被放大,这就造成了教练组越给易建联上场时间,易建联的表现就越让人失望,慢慢形成了恶性循环逐渐被球队边缘化的糟糕境况。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作者:冯爱军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