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娄一晨:国足四年一轮回 结局都让人无奈

2012年03月02日09:5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周三,2月29日,一个每隔4年才出现一次的特殊日子。

就在这特殊的一天,卡马乔所领军的中国国家队意外地占据了大家的视线,而且带来了一场迟到的胜利(3比1胜约旦)。之所以说意外,是因为本届中国国家队的2014年世界杯征程早在去年11月份就已经宣告结束,再次无缘世界杯的命运早已确定,于是这场迟到的胜利便以一种怪异的面目呈现在大家面前!

这场迟到的胜利让我从自己的博客里找出了3篇去年9、10、11月间的旧文,找回了当时直播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的记忆。

2011年9月6日,约旦2比1中国,赛后我这样写:

中国队又输了,输给了传统上绝对不能算是西亚强队的新对手约旦队。比赛过程中,中国队的新任主帅卡马乔一直坐立不安,那一份焦急、忐忑的神情,那几步在场边来回逡巡的脚印,直接把我们带回到2002年世界杯赛西班牙队对阵韩国队的场景。唯一不同的是,约旦入夜后凉爽的天气并没有让卡马乔的腋下一如9年前那样极端不争气地湿漉漉。

输球的结果直接把中国队逼上了与另一支西亚劲旅伊拉克队刺刀见红的华山小道。按照赛程的安排,目前同积3分的中伊两队将在小组赛的第三轮和第四轮连续交锋,加之未来的11月份中中国队还要在和本周同样短暂的4天时间里连续转战伊拉克和新加坡两轮客场,如此险恶的肉搏战前景实在让国人很难看到任何一丝一毫乐观的前景。

2011年10月11日,中国0比1伊拉克,赛后我这样写:

本周二,险恶的肉搏战开始了。如果说一个月之前中国队的世界杯前景还是不甚明朗的话,那么主场0比1输给伊拉克的结果恐怕真的已经把所有的小组赛前景都定格在了“绝望”二字!

2011年11月11日,伊拉克1比0中国,赛前我这样写:

11.11.11,这样的排列方式像极了冰雪运动中的高山速降回环,每一个“1”都代表着运动员需要高速环绕和穿越的旗杆。而中国队本次预选赛所征战的正是6场小组赛!第一场,中国队艰难战胜了新加坡队,我们还算顺利地绕过了第一根旗杆;第二场和第三场连续不敌约旦和伊拉克,我们也就接连倒在了两根旗杆之下。今天,第四根旗杆又出现在我们面前,如果我们再次倒下,那么最后的两根也就不必去穿越了……

每个人都明白,正是这3场比赛决定了卡家军出征世界杯预选赛的命运,铸就了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在中国的伤心往事!

只是,冥冥之中似乎是天意,中国足球的又一次4年轮回的终结被巧妙地安排在了2012年2月29日!因此,这个4年才出现一次的日子仿佛注定要成为某种极具象征意味的符号——或句号、或惊叹号——长时间笼罩着中国足球,伴随着中国足球,直叫人无法释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