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敏霞/何姿3大赛100%胜率 王牌项目10年不败

2012年02月26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012年跳水世界杯赛在英国伦敦落幕,在收官大戏女子双人三米板的较量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以345.30分卫冕,为中国队包揽八金立下大功。吴敏霞/何姿配对以来世界三大赛100%胜率,而中国队在这个传统项目统治长达10年,上一次世界三大赛该项目丢金还要追溯到2002 年世界杯。

郭晶晶退役后,女子双人三米板吴敏霞少了最佳拍档,跳水队决定由何姿弥补郭晶晶留下的空缺。吴敏霞/何姿从2010年跳水系列赛青岛站开始第一次配对国际大赛,在完成第四个动作305B时,吴敏霞走板失误掉入水中,只获得0分。尽管她俩另外四个动作都配合得不错,第二个规定动作有一名裁判打出了10分,第三个动作407B得到了78.30分的全场最高分,但最终还是以264分名列第四,比冠军落后52.14分。

但在其后的比赛里,吴敏霞/何姿默契程度日益提升,特别是2011年世界跳水系列赛中势如破竹,横扫莫斯科站、北京站、谢菲尔德站和瓜纳华托站该项目金牌,吴敏霞和何姿表现越来越稳定,她们稳定的令对手绝望。以吴敏霞/何姿的巨大实力优势,她们只有重复0分一跳那样的低级失误才可能丢金,而这样的闪失随着配合的加强再难出现。

2010 年世界杯吴敏霞/何姿首次在三大赛配对技压群芳,一路遥遥领先以总成绩354.90分折桂,俄罗斯(微博)组合波兹尼亚科娃/菲利波娃和加拿大组合阿贝尔/海曼斯分别以323.52分和322.50分获得亚军和季军。吴敏霞的跳水第一身材和何姿的弹跳好、走板佳的特点相得益彰,何姿很好的弥补了郭晶晶的空缺,延续“晶霞组合”辉煌。

2011年世锦赛吴敏霞/何姿一路领先以356.40分夺得中国队上海世锦赛首金,领先亚军加拿大组合海曼斯/阿贝尔42.9分,这也是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板冠、亚军的历史最大分差,吴敏霞/何姿创造历史最大优势夺冠纪录!

2012 年世界杯中国跳水队此前狂拿7金,吴敏霞/何姿女子双人三米板若夺冠就将帮助梦之队世界三大赛海外首次包揽,在巨大的历史使命压力下,在加拿大组合海曼斯/阿贝尔的冲击下,吴敏霞/何姿还是以345.30分夺冠,加拿大的海曼斯/阿贝尔321.90分获得亚军。

中国队在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世锦赛的最近一次失利,还要追溯到1998年世锦赛饶朗/李荣娟不敌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拉什科屈居亚军;在奥运会的最近一次败仗,则是郭晶晶/伏明霞2000年悉尼奥运会输给俄罗斯冤家帕卡琳娜/伊莲娜;而在世界杯上最近一次失手,是2002年世界杯郭晶晶/吴敏霞输给帕卡琳娜/伊莲娜。也就是说,中国女双三米板组合在世界三大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最近一次失利还是2002年的事情,距今10年了。

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需要苦练配合,而在国外如果说一名运动员可以通过天赋成为世界一流的话,那么要想在双人项目达到顶级就更需要正确的训练方法和彼此的默契,这显然在国外很难保障。再加上吴敏霞/何姿实力高出竞争对手一大截,这就造成了中国拿第一,其他国家争第二的局面。(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