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评论 > 正文

工人日报:CBA为何难出林书豪

2012年02月25日11:39工人日报刘颖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颖

如果我把李根比喻成CBA的林书豪(微博),可能许多人都会说我疯了,当然一定也会有人问:“李根是谁”,但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李根是上个周末在CBA全明星赛上拿到MVP的那个壮实的小伙子。在一场注定属于大腕的表演中,这位天不怕地不怕的河南小伙儿竟连投带扣,一气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1分,而且还帮助北方明星队取得胜利。最后MVP不给他都说不过去了。赛前,恐怕最资深的记者都不会想到MVP属于李根,就连比赛进行中,两位电视解说员也一直念叨着“王治郅最有可能得到MVP”,直到最后才不得不临时改口。第一次参加全明星赛的李根也确实够“不解风情”的,他抢了大腕们的戏,不过,他的确成就了自己,也改写了CBA全明星赛的历史。

对于李根的抢戏,许多人颇有微词,因为他们认为全明星赛本来就是娱乐,犯不着如此认真,但在我看来,草根明星李根的一夜成名才是本届全明星最大的亮点之一。另一个亮点就是常林的扣篮(微博),他T恤上写着的“中国人也能飞”的字样,让我欣赏——不,应该是激赏,中国球员太需要这样的志气和自信心了,可惜的是,他胯下换手扣篮的高难度动作最终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我很不解,主办方为何没人出面让这小子一直扣下去,我记得NBA(微博)有次扣篮大赛,就让“小土豆”罗宾逊足足扣了一顿饭的功夫,直到成功为止。相形之下,我们对于游戏规则的制订和理解还是显得缺乏娱乐精神和创新意识。

无论是李根还是常林,我觉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质:敢于担当,不顾一切地表现自己,这种作风不正是林书豪赖以成名的真正原因吗?不同之处仅仅在于,我们缺乏鼓励这种作风的篮球文化,我们的球迷甚而认为李根的抢戏是“小人之心”,CBA好不容易出了一个李根,还不见容于媒体、舆论,我们又如何奢望林书豪奇迹的诞生呢?

或问,李根的才华能和人家林书豪比吗?但在林书豪成名之前,又有谁知道他有这么横溢着的才华,又有谁能够料到他在和科比的对位中拿到38分呢?林书豪的爆红,一方面固然是他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媒体和球迷的推波助澜绝对功不可没。一个懂得爱惜英雄并知道如何追捧英雄的时代才能产生英雄。商业和文化俱得风流的“林书豪传奇”就是这样产生的。

其实论故事,李根也不比林书豪差多少,据说,他8岁开始练习篮球时,最大的梦想不过是能“在水泥地上打球”,因为他的家乡只有泥土球场,当然更别说木地板了。后来他上大学、到处漂泊、受伤,被李秋平教练慧眼识珠,在上海队坐冷板凳,直到本赛季到青岛队后突然爆发,常规赛场均可以得到17.6分,曾经单场拿到41分,不但是球队居哈德森之后的第二得分手,而且这一成绩在整个联盟本土选手中仅次于大名鼎鼎的王治郅。他虽然已经贵为CBA全明星赛的MVP,但到现在还得为进国家队而努力。

如果了解到这些,说李根是CBA版的林书豪,我看一点不过分。可惜的是,我们有这么棒的励志故事却视而不见,甚而冷语相加,所以李根依然是李根,注定成为不了林书豪;CBA依然是CBA,永远别想取代NBA。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