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解析:从轻判是主旋律 杨一民张建强不会重判

2012年02月17日08:44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能听到判决结果、知道自己要蹲大牢之后,还能笑得出来?如此诡异的一幕,昨天出现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前中国足坛“黑哨”大佬陆俊,在得知自己被判5年半之后,竟然满脸轻松的一笑……

被告席上的笑脸,是一种解脱的放松,还是对什么的嘲笑?我们无从知晓。作为媒体,我们唯一希望的是,这些“黑哨”、“官哨”在受到应有的处罚之后,能让中国足坛的其他人警醒,能还球迷一片纯净的天空。

审判日之判决

■被告人吕锋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五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五万元。

■被告人黄俊杰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十万元。

■被告人万大雪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五万元。

■被告人陆俊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

■被告人周伟新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被告人杨峰、张祖建均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杨峰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张祖建免予刑事处罚。

■被告单位众一公司、被告人孙杰、李东红均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众一公司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孙杰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李东红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审判日之观点

从轻判罚是主旋律 杨一民、张建强不会重判

2月18日,也就是后天星期六,备受关注的杨一民、张建强案将在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考虑到昨天对于裁判员的判决普遍偏轻,这两位曾经在中国足坛举足轻重的人物,虽然被定性为“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但量刑应该不会太高。据权威人士估计,杨一民的刑期约为11年,而张建强稍高,应该在12年左右。

目前杨一民的涉案金额达到125万,但其中涉及到鱼缸、跑步机、购物卡、笔记本电脑等馈赠礼品,究竟是算作人情往来,还是受贿,在量刑时区别非常大。除此之外,杨一民的能力也有目共睹,他撰写的教材和论文,影响了两代体育人。

值得注意的是,杨一民还是足球职业化以来,唯一一位从足协内部提拔起来的副厅级以上干部,其余全部是总局“空降”。而在事发之后,杨一民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配合调查,为人谦恭,不是像王珀那样的“痞子”,也给专案组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因此,权威人士估计,杨一民的刑期不会按照上限去判,预计在11年左右。

而涉案金额高达243万的张建强可能会稍重,虽然他也为中国女足做了不少贡献,并且帮助中国裁判在亚足联争取了很多地位,但毕竟是主管“黑哨”的领导,因此张建强的刑期或许会达到12年。

不过,按照“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最高量刑可到死刑来看,杨一民和张建强的判决仍算较轻。

审判日之现场

上诉?别开玩笑了 没事儿偷着乐吧

谁能听到判决结果、知道自己要蹲大牢之后,还能笑得出来?如此诡异的一幕,昨天出现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前中国足坛“黑哨”大佬陆俊,在得知自己被判5年半之后,竟然满脸轻松的一笑……

陆俊微微一笑 不会上诉

风光的时候,陆俊在中国足坛飞扬跋扈,无论“官哨”、“黑哨”,谁都要给“陆老大”几分面子。然而,这位涉案金额高达81万的“黑哨”大佬,竟然只被判了5年半!难怪他在法庭上还笑得出来。

诸多迹象表明,昨天出庭之前,陆俊对于自己的量刑其实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在抵达法庭时表情沉稳放松,并微笑着对家人招手,获悉判决后表示可以接受,并且轻松地说,“不认罪又能怎么样”。陆俊的律师张旭涛是来自大连法大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走出法庭后面带微笑,颇有风度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这个理想的判决结果,律师表示上诉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据一位参加庭审的球迷代表透露,不仅陆俊个人轻松,他的妻子、儿子和哥哥也都情绪稳定。陆俊甚至还和家属唠了几句家常话,就像没事一样。

黄俊杰最重量刑 最先认服

按照程序,黄俊杰是昨天第一个接受宣判的前裁判员,同时也是最先认服的。现场目击者透露,黄俊杰进入审判庭时向旁听席礼貌而拘谨地点头示意。其高大身材和茁壮体型增加了他的持重感。

法官宣判前,全体起立。刑期宣布之后,法官问:“黄俊杰,对你的宣判你听清楚了么?”“恩?”黄俊杰好像沉浸在某种氛围中,没有注意听。法官又重复了一遍。黄俊杰很谨慎地看看律师,律师没有表示。黄俊杰回答,听清楚了。声音浑浊,但还算响亮。法官问服不服判。黄俊杰两次看着坐在右面的律师,目光在法官和律师之间游移片刻,然后说:“服吧,不服也没有用啊。”

万大雪律师唇语让上诉

在昨天接受宣判的4名裁判中,万大雪是唯一当场提出上诉的当事人。据了解,在进入位于三楼的4号法庭后,万大雪首先向为其辩护的女律师点头示意,多少对今天的宣判结果有一些心理准备。果真在法官宣判后,万大雪明确表示服判,没有太多迟疑。

不过,在法官问是否上诉。万大雪两次看了看右侧辩护人席位上年轻的女律师。此时女律师已经在反复用口型表示“上诉,上诉”。万大雪遂肯定地说“上诉”。据了解,在2003年至2009年间,万大雪利用职务之便总共受贿94万元人民币。在4名涉案裁判中,他的量刑仅次于受贿148万元人民币、10万元港币的黄俊杰,达到了6年,甚至比陆俊还高。知情人士分析,这或许就是万大雪提出上诉的主要原因。不过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万大雪上诉成功的可能性极低。”

本版撰稿黄启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