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钱江晚报:林书豪像李小龙 真功夫难复制

2012年02月12日10:11钱江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媒体和球迷最近接连授予林书豪(微博)“杀手”、“英雄”、“MVP”、“林来疯”等光荣称号,我们则像是听《三国》之类的评书。这个老家平湖的神奇小子像不再卖大枣改为耍大刀的关云长,前面过五关斩落孔秀、韩福之类泛泛之辈只是偶尔露峥嵘,这两天搞定沃尔、科比就是擒于禁斩庞德了。照这势头,下回分解的就该是温酒斩华雄,水淹七军。

NBA(微博)现役球员里有几个嘴上不饶人的狠角色,阿泰斯特忝列其中。他改了个大善人的名字,但大恶人本色不改,不像田伯光改名又改性。这个狠角色昨天史无前例地服软了,对自己的评价是:就是一坨屎。听起来三俗,骨子里透出无限悲凉。他饱受球迷和媒体嘲弄,只有主帅布朗力挺,昨天被林书豪打得心灰意冷,按江湖惯例,接下来可能会改名慈归田,或者慈归农了。

林书豪已经是个现象,两洋两岸和NBA场内场外都在琢磨,但好像谁都不得要领,包括科比。他给不出答案,只能给出建议,号召全世界的年轻人以小林子为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奇迹。这样的建议我们耳熟能详,但听了就是风过耳。国内很多运动员连春节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集训基地里挥汗如雨。阿联为了在小牛队占个位置,一直练得很苦,但只能在垃圾时间里跑跑龙套,与诺维茨基联手,才能贡献一个高分。

中国篮协一位官员上周就林书豪现象表了个态,说是注意到了林书豪近来的良好表现,顺带澄清一个传了一年多的传闻,否认篮协去年到美国游说过林书豪加入中国队出战伦敦奥运会。其实我们更希望他们真的接洽过,而且有眉目,因为中国男篮急需林书豪,而国内的篮球土壤不出产林书豪。

NBA的大管家和尼克斯的老板因为天上掉下个杰雷米·林可能会笑歪嘴,但NBA的教练和队员不会,他们不会在乎一个球员的国籍和肤色,他们只在乎你对球队有没有贡献。林书豪的起点要比姚明阿联低得多。他没有一个庞大的市场作靠山,缺乏已有的职业联赛履历打底。他的奋斗史更像李小龙,靠一拳一脚打出来。李小龙无法复制,成龙毛遂自荐想接他的班,几十年过后,大家都看得出,李小龙耍的是真功夫,成龙耍的是蒸功夫。

美国媒体也确实拿杰雷米·林跟布鲁斯·李相提并论。除了黄皮肤黑头发,林书豪是纯正美国文化和美国篮球理念制造,他的篮球之路,近乎一个美国西部牛仔的发迹之路,卑微而勇敢,孤独而冷静,不给自己留退路,这个层面上,他的起点又要比任何一个中国球员高得多,那些在NCAA里打拼的中国球员也望尘莫及,何况他来自哈佛。当年一个叫刘亦婷的中国女孩,晒自己考哈佛的经历,家里靠版税就赚了一大票。在中国球员平均文化程度不超过高中的背景下,林书豪壁立千仞,很可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像当年的网球神奇小子张德培一样不可复制。

七贤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