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习近平访美将赴五角大楼 或观看NBA篮球比赛

2012年02月10日16:00新闻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习近平访美将赴五角大楼 或观看NBA篮球比赛

习近平访美时将获赠一份特别礼物,是其父习仲勋早年访美时的一组照片

图为习仲勋(左二)当年参观夏威夷的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

晚报记者 朱静远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13日至22日对美国、爱尔兰、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据美方透露,习近平将访问美国国防部,还可能出现在NBA(微博)的观众席中现场观看洛杉矶湖人队的比赛。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9日表示,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旨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推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将访问美国五角大楼

据崔天凯介绍,访美期间,习近平将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同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并且会见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等,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还将会见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领导层和美国前政要,并将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访问华盛顿后,习近平还将访问艾奥瓦州和洛杉矶市,会见当地政要,并出席有关经贸、人文和地方等交流活动。

据美国一位官员透露,习近平预计将于下周访问美国国防部。到目前为止,习近平访美的细节一直被严格保密。但他访问华盛顿之际,正值美国军方开始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洲,以应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强。

经济和贸易议题可能是习近平此行的重头戏。按照计划,习近平还将在一场午餐会上对华盛顿商界人士发表演讲。

知晓习近平行程的人士说,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在国务院设午宴招待他。

中方提出要看篮球比赛

据美国 《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习近平的行程中还可能包括观看一场篮球比赛。据了解习近平访美计划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或将于下周五出现在NBA的观众席中,观看洛杉矶湖人队对凤凰城太阳队的比赛。

消息人士表示,具体安排仍在敲定中,这一计划行程随时可能会被更改,但官员们现在正在落实细节。据悉,下周五是习近平访美行程的最后一天。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有可能陪伴习近平共同观看比赛。

据美方官员表示,观看篮球赛的想法是由中方提出的。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NBA在中国很受欢迎,姚明等中国的知名球员也曾在NBA打球。如果习近平能出现在NBA赛场观战,这将会展示其开放的姿态,对于和公众共同观看比赛、对于处理中美关系都非常有信心。

消息人士介绍说,中方最初提出的要求是观看洛杉矶快船队的比赛。但是由于快船队的下一场比赛要到2月18日才举行,届时习近平已经结束访美行程离开美国,美方因此安排了湖人队的比赛作为替代。

重视中美各个层次上的交流

“中美双方都高度重视这次访问,目前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习副主席这次访问一定能取得成功。 ”崔天凯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习副主席访美是今年中美间一次重要高层交往。我们希望通过习副主席此访,推动中美关系在今年这个重要的年份乃至更长时期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

据崔天凯介绍,习近平副主席访美行程中安排访问艾奥瓦州是因为他曾于1985年访问过那里,他将同当时认识的一些老朋友重聚。

崔天凯指出,历届中国领导人出访都有与往访国普通民众接触的传统,此次习近平访问艾奥瓦州与老朋友重聚,正是这一传统的延续。

崔天凯表示,中方始终重视中美两国在地方和民间各个层次上的交流。“越贴近基层,就越贴近民众,而两国关系的发展最终还是要由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发展决定。 ”崔天凯说。

◎新闻观察

稳定中美关系的一次重要访问

据中国日报

英文版 《中国日报》2月8日评论版头条文章称,近期,习近平副主席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是中美两国保持高层互访势头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争取今年两国关系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奥巴马总统这个任期内,奥巴马与胡主席进行了互访,并且在2009年11月和2011年1月达成了两个《联合声明》,它们既反映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和变化,又提出了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是对三个联合公报的重要补充。在2009年4月,两国领导人确定了两国关系是积极、友好和合作的关系的定位,在2011年1月两国领导人进一步确定,两国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对中美关系的一个新的积极定位。习副主席的访问就是要进一步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这个共识,使两国关系朝着这个方向继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2011年8月,拜登副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拜登亲眼看到了中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的对话,还去了其他省市,广泛接触了中国民众。他在回到美国以后在《纽约时报》网站上发表了题为 《中国的崛起并不意味着美国的终结》的文章,畅谈他的访华观感。他不赞同 “中国威胁论”,而认为两国都从彼此的发展中获益,“一个成功的中国能够使我们国家更加繁荣”,这一乐观、积极的认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实际。

习副主席的访问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又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也是中国领导人又一次接触美国民众的机会。这些年来,虽然中国政府反复表示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但在美国总还有人将信将疑。习副主席将广泛会晤美国政界、商界、学界人士,接触美国普通老百姓,包括访问27年前他曾经去过的艾奥华州小镇。中国领导人的声音和形象将再一次通过各种媒体传达到美国的千家万户,这对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的两党政治决定了,两党都不会放过任何可以利用的因素来为自己的选情加分。现在美国还处在艰难的经济复苏之中,失业率居高不下,而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既有高度的相互依存,又难免有些贸易摩擦和其他争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很容易成为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替罪羊。

在大选年,排除美国国内政治对两国关系的干扰对于保持两国关系的稳定尤其重要。习副主席的访问是两国领导人进行深入对话、讨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就中美两国建立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进行沟通的一个难得的机会。笔者乐观地估计,访问将会给两国的经贸关系带来新的促进,使双方更加妥善地处理经贸争端和问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hiago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