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文辉:管办分离并不难 难得下官办分离的心

2012年02月08日08:0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农历新年之后,足协上下最忙碌的就是即将召开的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了。离上一次2005年的特别代表大会已经过去了将近7年,沪深股市已经完成熊市到牛市再到熊市的轮回,方舟子也从简历打假进化到文字打假。只有足协静悄悄,坐看风云起。再不召开代表大会,中国足协这个穿着官办外衣的社会团体恐怕就要过不了年检关了。

其实,最关键的不是代表大会的召开,而在于这次大会将谈论修改新颁布的“管办分离”的改革方案。从目前情况看,万众关注的“管办分离”已经离万众的期待越来越遥远。当民众一心以为这是一次彻底的足协“纯市场化”的起步时,这份改革方案一出台就给人一种台上真空装、台后中山装的“穿越”,以为赶潮,本质却是干炒。

至今还有人说,足管中心和足协的一套人马两个招牌的“双轨制”是特色,强调体育总局的直接领导是政府好心好办事的优越制度,但是,如果你一定坚持要在我们拿麦时转台、夹菜时转桌,那么我们就知道了,这个“管办分离”只是足协内部的“管办分离”,而不是足管中心的“管办分离”。无论怎么讨论,足管中心该管的还要管,体育总局该领导的还要领导,仅仅是把职业联赛从足协中分离出去,“中国足球管办分离”换了个定语,变成“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不能不惊叹汉语的博大精深。

其实,做到管办分离并不难,难的是真正下决心管办分离。在2010年的“反赌扫黑”中南勇、谢亚龙等人的落马,体育总局难辞其咎。痛定思痛,是该到了尊重足球的自身规律、剥离足协与足管中心的时刻,而不应该是抛出一个四不像的方案掩人耳目得过且过。如果想循序渐进,那么这次特别代表大会选出的协会副主席以后就该辞去体育总局的职务;如果想一步到位,那么已出台的方案就该交由专业人士来修改,以后出台的改革方案也该采纳专业人士的专业意见。如果这两点都做不到,那么只有一种结果,这次的“管办分离”,将决定以后的“反赌扫黑”,扫出来的都是非公务员,定罪的都是非公职受贿。 ·张文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